黑河: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7-11 10:21: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7月2日,一个普通工作日的下午,黑河市市民彭殿刚来到黑河市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营业执照。距离他初次来到这里提交审批材料,仅仅过去五天。

  “以前要跑好几次才能办完,现在一次性都办理完了,真是省时又省心。”拿到了营业执照,彭殿刚笑得合不拢嘴。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黑河: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黑河市民彭殿刚展示办理好的营业执照  摄影 吕岩

  办事不求人 跑出黑河“速度

  近年来,黑河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围绕实现“办事不求人”,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加快破解制约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开启“窗口服务快捷键”。从以往的“多个部门来回跑”到“只登一张网”,从“跑断腿”到“最多跑一趟”,从“注册需要俩仨月”到“5个工作日办妥”,这是黑河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成效。

  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科长高宇波说:“以办理营业执照为例,市民现在可以直接登录黑河政务服务网即可查看办理流程,只需备齐所需材料就能申请。今后,我们还将推行‘不见面审批’,也就是说,企业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各种手续。”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黑河: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黑河市政服务中心 摄影 吕岩 

  据了解,截至目前,黑河市公布“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事项4382项,821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综合服务大厅、网上政务服务中心、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实现深度融合。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减材料”162项、“减环节”213项;32个单位的325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平台受理,审批效率同比提高56.5%。

  “我们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实行‘马上办、网上办、跑一次和我帮办’,让企业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严格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关于重塑营商新环境的意见》, 聚焦整治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努力让‘办事不求人’成为新常态。”高宇波说。  

  当好“店小二” 彰显黑河“温度”

  黑河发展,关键在产业;产业发展,关键在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黑河市开通“绿色通道”,对全市重点项目企业实行预约服务、专人负责的全程跟踪服务机制,为企业准入提速,为重点项目落地加速。采用“一条龙服务、并联式审批、阳光下作业、规范化管理”的运行模式,建立专口受理、审批备案协同办理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受到企业好评。

  黑河市坤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坤对此深有感受:“我们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我们黑河市委市政府的帮助。”

  成立于2014年的黑河市坤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黑河“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代表企业。特别是的公司研发的大豆冰激凌,颠覆了传统冰激凌的制作工艺,以大豆为原料,让大豆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豆子”。张德坤表示,黑河具有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生态环境、农业资源和农产品品质功能性优势,具备发展绿色功能性生产独一无二的先决条件。更重要的是,黑河市的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助推作用。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黑河: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黑河市坤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制作大豆冰激凌  摄影 吕岩

  张德坤笑着说:“我们的大豆冰激凌能半年就销售了900多万支,也多亏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不但帮助我们与优秀的合作社牵线搭桥,确保原料品质,还在不同推介会和电视节目中推荐过这款美食。没想到冷冰冰的甜品一下子‘火’成了‘网红’产品,也深受俄罗斯游客欢迎。”

  黑河市坚持“软环境”与“硬环境”提升并重,按照“生产、研发、销售,你来;保障、配套、服务,我上”理念,积极打造“店小二”“企业大走访”“企情收处”等服务品牌,为企业排忧解难,做企业的“娘家人”,助推企业加快发展。

  深化作风整顿 彰显黑河“力度”

  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设离不开顶层设计的指引与护航。黑河市打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各地各部门集中学习宣传贯彻《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切实把改作风优环境摆上重要日程,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自觉整顿作风、主动优化环境,懒政怠政、弄权勒卡、纪律松弛的少了,勤政务实、热情服务、遵规守纪的多了。特别是通过开展“万名干部大下基层”等活动,广大干部思想受到大洗礼,作风发生大转变,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迸发。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黑河: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民在黑河市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摄影 吕岩 

  2019年3月,黑河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出台“办照办证不求人”25条便民利企措施。持续开展“走流程、坐窗口”活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亲身体验群众办事全过程,在实际操作中,切换“办事人”和“审批人”两个角色,找准群众办事痛点、堵点和难点,推进服务环节更优。共减少涉及7类市场主体申请材料81项,简化程序3项,所有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又压缩60%以上。对个体工商户登记、权限内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等16个事项推行网上办理。

  如今,越来越多的在外创业者愿意回到黑河老家开辟新天地,越来越多的大项目愿意落地黑河谋发展。而旺盛的市场活力,也在不断夯实黑龙江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为高质量发展释放出新的更大的动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