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女子民兵展风采

2019-07-11 13:57:4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前方发现有人倒地,伤员无意识,无自主呼吸,准备开始心肺复苏。”随后,民兵医护人员将“伤者”放平,松解衣带,开始救护。经过紧张忙碌的工作,观察“伤者”面色转红,检查瞳孔,复苏成功。刚刚是五常市民兵女子医疗救护分队日常训练的一幕。2018年民兵调整改革任务部署后,五常市人武部依托五常市镇医院,组建了这支专业医疗救护分队,成员全部都是女同志,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是一支年轻而有朝气的队伍。

  为了让这支医疗救护队尽快形成战斗力,人武部挑选优秀退役士兵担任教官,指导民兵开展以单个军人队列动作为主的军事训练,完成普通群众到民兵队员的转变;协调医院专家教授辅导授课,指导民兵组织开展战伤救护、微光注射、心肺复苏等科目专业训练,提高民兵医疗救护分队在特殊条件下的执行任务的能力。

  这些年轻的女民兵,每天坚持全员训练,大热天穿着迷彩服,一遍一遍地练习,身上的衣服一直是湿的,头发一直像水洗似的。训练期间,很多同志身上都起了热痱子和湿疹,戴着钢盔训练被磨出了小水泡,被晒得滚烫的医疗器械烫伤皮肤,但是她们咬紧牙关,一声不响。

  哈尔滨警备区司令员于兴邦说,五常民兵女子医疗救护分队组建以来,人员编建扎实,精神面貌振奋,训练成效明显,创新“六训”模式,克服和解决了民兵训练中的一些矛盾问题,确保民兵队伍按纲施训有效落实。哈尔滨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民兵军事训练水平,切实把民兵分队打造成为地方政府“建在当地、握在手中、用在关键”的拳头力量。

  在日常工作岗位上,她们是守护病人的白衣天使。她们为因病致贫患者建档立卡,给予免费治疗,并为其提供免费的三餐,对于那些卧床不起的贫困人口,医护人员带着检查设备到贫困户家里去进行体检。以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残疾人、慢性病高危人群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目标人群为重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维护和促进居民健康为中心,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与居民签订服务协议,为不同人群提供有针对性、防治结合、个性化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为哈尔滨市800名残疾人建立档案,把残疾人的检查结果做成体检册,发放给患者本人。对需要进行肢体康复的残疾人,康复科专门制定针对性康复训练方案,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民兵女子医疗志愿者都会每天到家接送。现年67岁的金秀华老人说:“从前年开始,我每年都在镇医院免费体检一次,每次来的时候,这些小姑娘可热情了。体检这一天啊,她们帮助我办理手续,中午提供饭菜,还帮我联系家人,我们心里可暖和了。”

  哈尔滨警备区政治委员韩玉平说,这支队伍发挥好女子民兵的优势,以突出成绩打造“五常女子民兵”城市名片。充分学习借鉴哈轴女炮连的事迹和经验,充分展示五常市女子民兵风采,树立好五常市民兵整体形象,不断争取更高的荣誉,树立起新时代女子民兵的旗帜。(张达俊 陆海军 记者 白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