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岗垃圾箱宣传板成小区“标配”

2019-07-10 11:30:0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配合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市民。”……9日,记者来到哈市南岗区燎原办事处哈工程大学第四生活区,映入眼帘的就是各类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及摆放有序的分类垃圾桶,昭示着这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文明程度日益提升。

  走进小区记者看到,在小区单元门旁醒目摆放着绿、蓝、红、灰四种颜色的垃圾桶,分别用于投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记者注意到,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内投进了不同类别的垃圾。此外,在小区内还设置了2处垃圾分类站。“自从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后,各色整洁的垃圾箱及宣传板成了美化小区环境的“标配”,让小区看着高端上档次。尤其受欢迎的是社区干部发放的宣传卡,上面不仅有垃圾分类小知识,可以成为孩子增长知识的小工具,而且卡上提供的上门回收旧物服务的二维码及电话,则让我们这些老年人轻轻松松就可以卖掉拿不动又用不上的‘垃圾’。”居民张阿姨笑着说。

  垃圾分类源头是第一难关,这离不开宣传教育。“社区为小区内的750户居民配备了20余名专职垃圾分类宣传员和督导员。他们走到居民家中,免费分发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并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平时,相关人员会随时在垃圾箱旁指导居民进行分类,如果居民投放错误,会有分拣员进行分拣。”南岗区燎原办事处哈工程大学社区党委书记孙文涛告诉记者,目前,该小区设置了2个垃圾分类站及14个垃圾分类点。

  垃圾分类后的收运工作同样是重中之重。“我们建立完善了专项转运体系。其他垃圾将拉运至市政垃圾场;有害垃圾则定期倒运至环保部门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于可回收垃圾,依托哈市供销社下属的回收平台对居民积攒的物品进行回收。”孙文涛说。

  随着社区不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得到普遍提升。“我原先完全不懂什么叫垃圾分类,后来通过小区的宣传,开始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小区居民孙树斌是垃圾分类的一位实践者,自从小区开始垃圾分类试点以来,他便学习分类知识并付诸行动。“刚开始也觉得繁琐,但习惯之后就坚持下来了。”孙树斌说。

  记者走访中发现,南岗区确定了跃进街道办事处8个社区做为试点进行选项运行推广,在试点全面开展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区其他18个街道办事处160个社区又分别选取确定了一处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度普遍提高。

  居民将垃圾分类后投入对应的垃圾箱。 (记者 邢汉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