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联六军密营遗址:青山处处埋忠骨,草木无声忆故人

2019-07-09 17:04: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7月5日,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史志研究室、省文旅厅、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佳木斯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守初心 担使命 重走抗联路"主题采访调研活动在佳木斯市启动。佳木斯市成立了11支“重走抗联路”主题采访调研队伍参加活动。其中一支“重走抗联路”主题采访调研队伍来到抗联六军密营遗址进行参观。抗联六军密营遗址位于国家4A级景区——佳木斯市汤原县亮子河国家森林公园,是东北抗联重要革命根据地,是黑龙江省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包含抗联六军军部、军械修配所、学校、医院、被服厂等设施。著名的抗联将领赵尚志、李兆麟、冯仲云、夏云阶等曾在抗联密营战斗生活过,抗联密营在抗日战争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供稿】抗联六军密营遗址:青山处处埋忠骨,草木无声忆故人

抗联六军密营遗址

  2008年,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在原抗联六军密营遗址旁边,按照1:1比例,复建了14个木刻楞房子,尽可能真实地再现当年的抗联密营营房、伐木工人营地等场景,开发了抗联六军密营遗址景点。2009年,由导演陈国军执导,秦海璐、曹磊、刘长存等主演,反映东北抗联题材的40集电视连续剧《松花江上》曾在此取景,抗联密营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林区外景拍摄基地。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联密营纪念馆的政治教育功能也得到极大的发挥。在这里战斗过的原黑龙江省省长陈雷及夫人李敏也曾到抗联密营故地重游,口传身授,宣讲抗联文化、传播爱国历史。陈雷在亮子河林场森林公园挥毫题诗,深切悼念当年牺牲的抗联战友:“岭上风吹古枝摇,红松有骨永不凋。”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供稿】抗联六军密营遗址:青山处处埋忠骨,草木无声忆故人

抗联井

  “重走抗联路”采访调研队伍观摩了抗联事迹图片展和1:1还原的蜡像。抗联六军密营在抗联东征时遭到敌人破坏,只剩丛丛荒草以及荒草下隐约可见的土坯墙基。唯一可供今人现场瞻仰的,只剩下一口手摇轱辘式的水井,用绳索系桶将桶送到井下,据说还可打出水来。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供稿】抗联六军密营遗址:青山处处埋忠骨,草木无声忆故人

“重走抗联路”采访调研队伍观摩抗联事迹图片展

    采访调研队伍站在极其隐蔽的六军密营,看着四野密不透风的丛林,看着八方逶迤起伏的山岭,想象风雪严寒,不禁感叹当年抗联先烈所历艰辛,感动于他们心中不移的革命信仰。遗址如今虽已景物依稀,但先烈们的精神却仿佛仍缠绕于云海松涛之间。(图/文 姜明广 崔晶  编辑 游佳金)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供稿】抗联六军密营遗址:青山处处埋忠骨,草木无声忆故人

“重走抗联路”采访调研队伍合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