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院校擦亮“底牌”晒出“招牌”

2019-07-08 16:10:1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中职院校擦亮“底牌”晒出“招牌”

哈二职冰雪雕塑社团的学生在职教周活动上制作冰雕

  近年来,中职学校的就业率逐年提高。专业需求量大、就业率高、政府扶持力度大、师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更有多种渠道深造学习……进入中职学校成了不错的选择。据统计,哈尔滨市教育部门所属中等职业学校50所,在校生4.43万人;中职院校开设了15大类114个专业,形成了33个省级重点专业。

  日前,随着中考结束,开始进入报考季,哈市各中职学校通过展示整体实力、办学特色与学校声誉,客观、系统、全面地向考生传递信息,并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底牌”“招牌”,让报考中职学校的学生能选到心仪的专业。

  “大赛牌”培养技能打造未来工匠

  “普教看高考,职教看大赛”。技能大赛成绩,成为检验职业院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5月17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项在天津举行。来自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拔出的70支精英团队鏖战巅峰。令人欣喜的是,哈尔滨市现代应用技术中等职业学校最终以全国第一名的傲人战绩摘取了金牌。

  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实战商海沉浮”,不仅考验学生敏锐捕捉商机能力、控制市场能力、财务预算能力,更考验学生决策决断能力、团结协作能力。据介绍,学校坚持“以大赛为引领,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思路,将大赛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变少数人参与的精英式训练为全员参与的普惠式训练。学校变成了训练场和比武场,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少年工匠。

  “技能大赛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引领六大类专业课程建设和现代实训基地建设,提升了培育高技能人才质量和社会影响力。”哈尔滨市第二职业中学校长王洪霞的一席话道出了参赛的必要。该校建造的全国首创冰雪雕塑教学基地,近三年荣获国际大奖8项、国家奖12项;以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开设创客社团,利用创业大赛平台,广泛征集创业计划,成绩斐然。

  “特色牌”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

  深化产教融合,推进高水准校企合作。近年来,哈尔滨市各中职院校深耕细作“校企合作”这张牌,已见成效。

  日前,哈尔滨市航空服务中等专业学校的第二批优秀教师启程赴韩国韩亚航空公司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航空乘务培训,这得益于该校去年与韩亚航空公司开展的国际校企合作,协议约定每年选派优秀教师赴韩进行国际乘务技能培训。作为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哈航空中专与深圳、珠海等地多家大型企业签订了“订单班”合作培养协议,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我们在全部专业的教学中实行‘双语教学’模式,助力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同时,加大合作企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和外籍教师的引进力度。”该校办公室主任袁安海说。

  现代应用技术学校的汽修专业与知名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计算机专业与联想集团培育与培训事业部全方位战略合作,启动联想校企“一体化”项目……哈二职开展的双元培育、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实践,截至2018年,实质性合作企业数达126个,订单培养人数、校企共同开发课程数量、接受毕业生就业数量等均在增加,校企合作势头正猛。

  “就业牌”开辟市场促高质量就业

  “保证较高就业率,并助力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成为各中职院校在招生季亮出的又一底牌。记者走访得知,哈尔滨市中职院校通过校企合作、多种活动搭建培养平台、主动扩大市场等方面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专业发展各具特色,升学就业出路通畅,交出一份份满意答卷。

  开办中高职贯通班,中职与高职无缝对接;广搭就业平台,毕业生每年被哈飞集团(福特长安)、联想集团等几十家企业事业单位录用,有专业对口的校企合作单位近百家……现代应用技术学校已形成稳定的、规模化的实习就业安置体系。

  哈二职通过校企合作使人才培养更加符合企业需求,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近年来,1000余名现代学徒制班学生在合作企业就业率达到90.04%。通过强化人文素质、职业技能、创新创业能力三个方面增强学生的职业素养,很多毕业生成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该校2018年毕业生930人,218人升入高等学校,直接就业712人,同比2017年就业条件向好、薪酬有所增加。

  近年来,除了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的教师、一批乐学助人的白衣天使外,哈尔滨卫生学校已有20余名学生到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留学深造。哈航空中专也先后向国内外各大航空公司、机场、铁路、地铁、银行及500强企业等输送空乘、地勤、文员等各类服务人员和新型技术工人4万余人,学生推荐就业率达到98%以上。(记者 刘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