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江农场“点绿成金” 大豆产业全面开花

2019-07-07 17:15: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7月5日,“北大荒·首届中国农垦食材交易会暨文化旅游节”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C馆举行。九三农垦管理局大西江农场展出了腐竹、大豆系列产品以及面粉等农产品。展会上,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对大西江农场总经理苗立强进行了专访。

【黑龙江】【原创】大西江农场“点绿成金”  大豆产业全面开花

九三农垦管理局大西江农场总经理苗立强 摄影 刘才星

  大西江农场位于黑河市嫩江县境内,隶属九三农垦管理局,占地面积56万亩,耕地面积30万亩,主要农作物有玉米、大豆、马铃薯、高粱以及杂粮等,其中大豆占到了农场农作物种植面积的50%。苗立强介绍,由于国家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农场在规划上也更倾向于大豆的增种。除了农产品的生产,在旅游方面,大西江农场着力打造北大荒现代农业观光游,借助北大荒书院,打造“书法+农业”特色文化旅游。

  【黑龙江】【原创】大西江农场“点绿成金”  大豆产业全面开花

北大荒书院展区 摄影 刘才星

  苗立强表示,北大荒集团提出“三大一航母”发展战略,九三农垦管理局也在致力于中国大豆食品专业原料生产基地和国家酒用高粱生产基地的建设,着力打造“红梁之都、酒粮基地”。大西江农场紧跟北大荒集团"三大一航母"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九三农垦管理局在打造“九三大豆”品牌方面效果显著,“九三大豆”品牌现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大西江农场大豆种植全部能够实现专品种种植,订单种植,销在种前,根据销售情况进行大豆种植的调整。除此之外,大西江农场还推出了大豆加工产品,专门打造豆浆豆,为消费者提供专磨豆浆的大豆。

  在农垦体制改革,转企业化经营的过程中,农场面临许多的机遇和挑战。苗立强认为,机遇还是大于挑战,并对改革充满了信心。首先,产品质量上有保证。大西江农场从种植、收、储、销做到全程可控、可追溯,专品种种植、收获、储藏、销售。其次,产品销路上有创新。目前,大西江农场的重点放在发展产品全产业链上,通过展会、推介会、客商对接等形式逐步增加产品的销售渠道和市场占比。现在,大西江农场大豆产品已经进驻东北25家“家乐福连锁超市”,以及沈阳兴隆大奥莱连锁超市。苗立强说:“未来,我们要继续发展订单农业,创新营销模式,同时也要大力发展大豆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真正实现‘点绿成金’,让大豆成为助力绿色发展的‘金豆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