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打造清水秀岸美丽煤城

2019-07-01 11:27:4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曾经,河水污浊,环境脏乱。煤炭资源型城市生态环境遭遇的劫难,鹤岗也没能幸免。

  如今,清澈的河水、满目的绿植、别致的园林小品、沿岸康养慢行设施……在经历“清水秀岸”工程治理后,一道水清岸秀的水域景观正在生成这座煤炭资源型城市的新烙印。

  臭水变景观!经过一年零三个月努力,鹤岗以城区“两河十四沟”为主战场的“清水秀岸”综合治理工程初现成效,“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愿景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转变,仅仅一年多时间。

  清水秀岸:打一场黑臭水体治理翻身仗

  70岁的刘明友每天早上都带着老伴出门,到鹤岗工农区前进沟“溜达”。

  刘大爷的家在前进沟旁,以前,家门前这条臭水沟臭气熏天,实施一年多的“清水秀岸”综合治理工程将这里的环境彻底改变了。6月20日,鹤岗治水一线传来两个好消息:“清水秀岸”工程经过一年零三个月奋战,包括前进沟在内的黑臭水体已有7条沟河正在变成水清岸秀的新景观,再有两个多月,一期主体工程将全面告捷;就在10天前,鹤岗被评为全国第二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刚刚收获了一个4亿元的政策大“红包”。

  从默默无闻到全国示范,黑臭水体治理,鹤岗是如何打了翻身仗呢?

  鹤岗市城区内河道和支沟有16条,小鹤立河和石头河两条河加上头道沟、前进沟等14条沟统称“两河十四沟”。其总长度56.55公里,均属于黑臭水体。“十四沟”汇入“两河”,“两河”汇入梧桐河(松花江一级支流),梧桐河奔腾13公里融入松花江,再入黑龙江。

  黑臭水体不仅影响城区群众生活,还对松花江和黑龙江水质和生态安全构成威胁。2018年3月5日,“两河十四沟”清水秀岸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开工。作为鹤岗“两河十四沟”清水秀岸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鹤岗市水务局局长张光日感觉肩上的担子很沉:“无功便是过,干不好,就是罪人!”

  “这是鹤岗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治水战役,是一项浩大的生态修复工程。几十年的环保欠账将终结于此一役。”鹤岗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高占峰说,此番对黑臭水体的整治不止于一域和表面,而是向黑臭水体治理的广度和深度拓展,实施水下岸上同步,干支分步统筹,把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截污纳管、引水补水、河岸治理、景观绿化7大工程统统打包,一次性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一年零三个月,千名建设者奋战在治水一线。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5.2亿元,新建截污管网15公里、整治排放口295个;恢复河道蓝线,拆迁沿岸房屋3119户,处置违法用地400公顷,还湿土地67公顷,治理河流19公里。 

  今年6月19日,记者在鹤岗治水一线兴山区二道沟现场看到,该项治理工程已经完工。过去脏乱不堪的二道沟旧貌换新颜。“北山泉眼”经过改造已经复涌,达到直饮的标准和条件,泉水从景石中欢快地流出,引来游人纷纷打水、饮水。泉眼还被赋予新的名字“瑞鹿泉”。

  现场指导施工的江西银龙水环境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高伟国告诉记者,兴山二道沟治理长度2.23公里、景观绿化面积18公顷,景观设有天池、湿地、生态富氧、城市记忆等,以自然野趣、生态休闲为设计主题,旨在打造原生态观景区。自2018年3月5日入场以来,工人们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起早贪黑加紧施工,争取10月1日前完成一期工程,向国庆70年献礼。

  混浊污臭的二道沟,通过截污、清淤、驳岸、绿植、秀岸等综合治理,已经实现完美蜕变。

  PPP助力:3000万撬动19亿元大项目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面临的两大难题:资金、管理。鹤岗同样要面对。

  按照治理方案,治理工程除黑臭水体治理外,还包括污水处理厂建设、公园绿地建设和河岸生态修复等,概算总投资将达19.14亿元。

  两年时间完成总长度56.55公里、16条河流治理使之达到“水清岸秀”,谈何容易;19亿元巨额投资,钱从哪来?

  煤炭资源型城市环境治理面临的共同难题是历史欠账多,资金缺口大。鹤岗财政并不宽裕。

  鹤岗“治水”的思路和实现的路径清晰、理性、科学:以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为方向,培育河流整治管护市场主体,采取PPP模式吸引民营资本参与治水!

  不打无准备之仗。2017年,在国家收紧地方政府付费搞PPP背景下,鹤岗市规范操作,与中国水务集团科学谋划,积极争取,成功将“两河十四沟”综治工程列入了国家PPP项目库。

  2018年12月,金达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在鹤岗成立。这是一个国有和民营合股的新型企业,注册资本1.2亿元,由4家企业组成。

  作为国有企业、鹤岗市开源城市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市政府出资,占股10%;深圳金达环境控股有限公司为中国水务集团下属的子公司为大股东,其与江西银龙水环境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鹤岗市兴利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3家单位占股达到90%。4家共同注入资本金成立项目公司,其中,代表政府参股的鹤岗市开源城市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按出资比例将拿出3000余万元作为资本金。

  鹤岗市财政局局长李树明说,代表政府在项目公司中占股的鹤岗城投公司只注入资本金,不参与分红,其他3家公司按股比参与收益分配。项目的设计、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及维护、移交等工作由项目公司具体承担。鹤岗市水务局代表市政府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对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实施监督管理,并委托相关机构跟踪审计。“参股但不参与分红,这是市政府让利于企业,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治水的有力举措。”

  PPP助力,民营资本在鹤岗治水中担起了大梁。鹤岗市政府用三千万撬动了一个19亿元大项目!

  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两河十四沟”清水秀岸综治工程顺利开工并快速推进。

  一年多的努力,鹤岗“还水于民、还绿于民”的愿景逐步实现。“空气清新了,环境美了,河道两侧的房子也升值了”,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得到市民和社会的广泛认同、支持和拥护。

  一龙管水:建立河流社会管护长效新机制

  黑臭水体如何做到常治长净,长治久清?

  鹤岗给出的答案是:着眼长远,兼顾收益,建立河流社会管护长效新机制。

  在“两河十四沟”治理过程中,鹤岗采取了“2+10”模式。即:2年的建设期、10年的运营维护期。这期间,均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运作。扣除上级政策投入的剩余部分,按照资本金收益率最高为7%的标准返还投资方和支付运营服务费,以此来调动民营资本投入。

  “两河十四沟”综合治理技术总负责人薛学义说,市水务局作为监管主体,从长期发挥工程效益的角度出发,变“重建轻管”为“建管并重”。建设期由项目公司缴纳履约保证金,依据工程量和进度按比例返还;制定绩效考核指标,百分制赋分,从工程质量、工期进度、安全生产、成本控制严格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日后支付服务费的依据,以此来保证工程质量。

  运营维护期将服务费的70%作为基本费用、30%作为考核费用,将年度考核结果与绩效服务挂钩,30%作为弹性部分,依据考核结果确定服务费支付额度,以此来保证管护质量。

  “以前,在治水上存在建设和运营维护脱节问题,不能实现‘常治长净,长治久清’的社会效益。”鹤岗市财政局局长李树明表示,“两河十四沟”综合治理项目交由社会资本方投资、建设,并在一定期限内负责运营维护,既突破了资金瓶颈,又解决了后期运营维护的难题。

  黑臭水体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工程,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实施起来难免有矛盾甚至磕绊,鹤岗却不存在这个问题。

  薛学义说,与其他城市一样,鹤岗曾经存在“多龙管水、多龙治水”,谁都管谁都管不到位,谁都治谁都治不到根上的僵局。自2010年开始,鹤岗市陆续将城市供水、排水、污水处理等涉水职能由不同的部门相继划归水利部门,由水务局统管,实行“一龙管水、一龙治水,管治合一!”。

  在双方合作共赢的基础上,2017年7月,市政府与中国水务集团开展涉水产业战略合作,将龙煤集团鹤矿公司改制移交的“三供一业”城市供水纳入合作范围,并拓展到雨污分流、黑臭水体治理、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等4个板块。至此,中国最大的民营水务运营商在东北边陲开启了治水新模式。

  鹤岗治水的美丽成果,让每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鹤岗人,可以拥有一个如清水流淌般的情感和记忆,潺潺不绝,萦绕于心。(记者 崔立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