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举行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

2019-07-01 09:22:5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6月30日上午,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黑龙江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在哈尔滨举行,黑龙江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共商科技发展大计、共谋龙江振兴良策。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讲话。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主持。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黄建盛出席。

  座谈会上,赵春江、朱蓓薇、任南琪、薛群基、胡永康、姚建铨、秦大河、向巧、刘迎秋、薛澜等10位院士专家,分别围绕黑龙江发展现代农业、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秸秆综合利用、石墨产业发展、推进“油头化尾”、生态旅游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冰雪经济提质增效、发展装备制造业、民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促进动能转换等方面,介绍了专题调研成果。

  万钢充分肯定了黑龙江近年来创新发展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赞赏院士专家服务黑龙江课题调研体现了“设计有谋划、调研有深度、行动有落实”的特征。结合院士专家的观点,他希望黑龙江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抓好石油、煤炭、石墨、林产品等产业深度开发,推进新型工业化;二是在新旧动能转换上下功夫,探索创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园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支持大学生等新生力量创新创业,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四是在农产品深度开发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原字号”进市场问题,提高三产融合水平;五是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下功夫,落实“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拓展开放合作领域。

  万钢指出,中国科协的优势在于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凝聚引领全体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聚焦战略、汇集智慧、发挥作用。他强调,要进一步激发调动科协系统和组织成员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集中力量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为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张庆伟指出,本届科协年会组织开展高端智库咨询服务龙江专题调研活动,召开院士专家座谈会,汇聚各领域院士专家为黑龙江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院士专家的研究成果,既有很高的决策参考价值,也具有很强的实践应用价值,我们一定认真消化吸收,转化为推动黑龙江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当前,我省正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和黑龙江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需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希望中国科协和各位院士专家继续大力支持黑龙江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把黑龙江省作为调查研究的联系点、科技研发的试验田、产业创新的示范园,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科技研发、联系人才等优势,帮助我省更好谋划改革发展思路措施、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将为院士专家到黑龙江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共同谱写新时代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龙江篇章。

  座谈会前,万钢、张庆伟等还参观了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展和能源科技创新成果展。

  中国科协有关负责同志,黑龙江省领导陈海波、李海涛、张雨浦、王兆力、李显刚、程志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中省直有关单位、各市(地)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学会、高端智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等参加座谈会。(记者 曹忠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