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啊,你离开的女儿回来了!”

2019-07-01 11:27: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松花江啊,你离开的女儿回来了!”

踏上家乡土地马旭激动不已。

“松花江啊,你离开的女儿回来了!”

马旭夫妇在木兰“马旭文博艺术中心”施工现场受到建设者热烈欢迎。

“松花江啊,你离开的女儿回来了!”

马旭在侄孙马宝昌家与村民唠家常。

  6月29日,雨后位于松花江中游北岸的木兰小城,格外清清爽爽。

  正所谓近乡情更怯,随着与木兰县距离的缩短,马旭情绪出现了波动,不像前半程那样欢快了。10时30分左右,得知已经进入木兰境内后,老人几度哽咽。

  在经过木兰松花江大桥时,为了让马旭看看她朝思暮想的松花江,汽车临时停桥边。下车后,老人把扶着松花江大桥的桥栏说道:“松花江啊,你离开的女儿回来了!”“我小时候的家就在江边,我喜欢游泳,可是妈不让,怕危险,我总偷着去,一到吃饭的时候,要是找不到我,妈就去江边喊我。”马旭回忆起妈妈站在江边喊她名字的场景。“妈妈去世后,我就觉得松花江就是我最亲的母亲。”马旭激动地说。

  距离江边180米左右的一条笔直的大道旁,“马旭文博艺术中心”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在简易的工地会议室里,马旭和老伴儿颜学庸仔细听取了中心的承建方黑建一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宝臣就中心的规划设计、施工工期和建筑质量控制等内容做的汇报。

  记者在规划设计图上看到,“马旭文博艺术中心”建筑颜色以军绿色为主,东西两侧将各设有一个圆柱形结构作为出入口,以降落伞伞顶的形态作为出入口的顶部造型,以彰显马旭老人作为中国首位女空降兵的特点。建筑主体顶部将被设计成渐次承接的状态,通过类似“龙鳞”的意向,表达黑龙江省“龙”的概念,象征腾飞与传承,寓意将马旭老人的精神在木兰县传承下去,代代发扬。

  据了解,“马旭文博艺术中心”总体为三层,一层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设计主展厅和一、二展厅;二层900平方米,主要设置三、四展厅,多功能放映厅、报告厅,展示木兰历史传承;三层面积600平方米,主要设置第五展厅及活动室。中心预计10月末建成并投入使用。

  木兰县教育局局长季德三介绍说,中心建成后将吸纳该县孩子进入,进行特长培养,配备教师进行书法、绘画、舞蹈、声乐等免费教学培训,并设立专门的活动区域,有效缓解全县孩子一直没有校外教学场地的难题。木兰县将严格规范资金管理,用好马老夫妇捐赠的每一分钱。

  对中心的规划和建设,马旭夫妇表示非常满意,并感谢在场的所有建设者。马旭夫妇还与中心的建设者们互动,一起欢快地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离开了“马旭文博艺术中心”建设工地,马旭夫妇来到木兰县人民小学看望在那里就读的孩子们。

  一进入学校,马旭老两口就被孩子们围了起来。融入天真浪漫的孩子们中间,两位老人脸上乐开了花,身上仿佛增添了无穷的活力。他们走进一个个教室,与孩子们手拉着手近距离交流,详细询问孩子们学习和生活情况。他们还欣赏了孩子们编排的合唱、诗朗诵、葫芦丝群奏、舞台剧等表演,兴致所至,两位老人与孩子们一起唱诵。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学生们为两位老人朗诵起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在校园间回荡。

  马旭对学生们连挑大拇指:“你们真棒!从你们身上我看到祖国光明的未来!”

  当要离开学校时,马旭、颜学庸和孩子们都显得恋恋不舍。学生们为两位老人送上了自己手工制作的小礼物。老人与孩子们相约,将来还会来看他们的。

  15时30分,在时隔40多年后,马旭和老伴儿颜学庸回到了木兰县建国乡建国村李国宝屯。听说马旭回来了,乡亲们从四面八方聚拢过来。

  在乡亲们的簇拥下,马旭和老伴儿颜学庸走进侄孙马宝昌家屋内,坐在了炕沿儿上。男女老少把房间挤得几无下脚之处。马旭的后代一个个走上前来与老人相认。

  马旭的侄孙马福家珍藏着一份家谱。这份家谱记载,马旭的父亲名叫马永胜,从外地逃荒扎根在建国村,到现在已经繁衍到第六代,现如今已经80多口人。

  “那时吃不饱饭,穷得要命。妈妈送我到部队,把家里仅有的一块现大洋塞给我。”马旭回忆起14岁那年被母亲和乡亲送去参加人民解放军的情景。自那以后,马旭跟着部队离开了家乡,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战争期间,母亲因病离世。忠孝难两全,没有见母亲最后一面,成了马旭生命中最大的遗憾。说起母亲,马旭老人眼含着泪花:“我得感谢我的母亲,她如果不送我去部队,就没有我的今天。”

  在上世纪70年代,马旭在丈夫的陪伴下曾短暂回到村里,为父母砌坟、祭奠,之后由于工作繁忙,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虽然家乡回的少,但对家乡的思念始终萦绕心头。平时工作中听到东北口音就感到很亲切。在部队上或医院里每遇到东北籍特别是黑龙江籍的战士,马旭都会和他攀谈一番,以解思乡之苦。

  正是从小受过了苦,才养成两位老人勤俭持家的好习惯和肯于钻研的精神,才点点滴滴积攒下一大笔积蓄。

  “作为一名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们响应党的号召,决定把积蓄捐献给仍然相对贫困的家乡。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因此这钱主要支持家乡孩子的教育。”马旭说。

  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的。马旭搂着一名十几岁的孙辈,深情地说:“你们比我小时候要穿得好、住得好。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珍惜现在的生活,未来好报效国家。”

  在与乡亲们照相留念后,马旭向他们挥手告别,依依惜别地离开了建国村。(张澍  记者 徐晓海 潘宏宇 白云峰 刘柏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