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装满我的行囊”

2019-06-28 13:17:04|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乡愁装满我的行囊”

回家前,思绪万千的马旭老人回想起在松花江游玩时的情景。

  “不行,我参加不了,我6月28日要回哈尔滨,回老家看看。”陪在马旭阿姨身边,一上午,这样的邀请电话老人接听了四五次。

  老人在武汉也是名人,很多部门和单位想请老人去讲讲自己的故事,平时,老人也许会答应,但现在不行,谁也挡不住老人回家的脚步,她真想家了。

  老人没听过那首《乡愁》,可她的举动分明在告诉你,“乡愁装满我的行囊”。

  不仅推掉了邀请,老两口把平日里散步、骑车的“体育课”也取消了。“有点兴奋?干不进去别的?”老伴儿颜学庸问她,“兴奋啥?我得收拾行李,看看带点啥回家。”马旭阿姨手没停,嘴上答着。

  其实,回家的行囊早就收拾好了——一个红色布兜,马旭阿姨说,她只有这一个行囊,要带在身边。“上市场买菜拎着还凑合,够用吗?”记者很好奇,红布兜里都装了些啥?

  “够用,够用!”老人打开行囊,一一展示起来。“外套不用带,就是这身迷彩服,穿着回去,带几件里面穿的,够换。”老人习惯用细绳把衣服捆在一起,解释说:“在部队,战士都用行军带打捆系行李。”

  行囊里还有一件红色泳衣。“这是哪年买的,也记不住了,但我想带着,去松花江里游泳。”一旁的老伴儿接茬了:“游泳?都多大年纪了。”这话阿姨可不爱听,“怎么的,我就想游泳,老家的松花江我一直想去游。”看到老伴儿要生气,老爷子反应还挺快,立刻转移了话题。阿姨幽幽地说,小时候她就老想去江里游泳,可妈不让,她就偷着去……大家这才反应过来,阿姨起了小心思。

  红布兜里还有一大卷纱布。“您带纱布干嘛?”记者看不明白。“出门带着,万一有人受伤,我能给他包扎一下啊。”当军医多年,带纱布旅行竟成了阿姨出远门的“标配”。

  一样样掏出来,又一样样仔细地装回去,老人的红布兜只撑起了一大半。“我觉得不少了,我应该能拎动。对了,还有两样东西,我拎不动,这兜也装不下,让我老伴儿带回去。”老人说,她要把当兵时部队发的钢盔带回家。“我听说,回去以后家里要办一场演出,我俩也得上台表演啊,我想戴着钢盔,给大伙打一下我们当兵时练的擒拿拳。”老人说,钢盔挺沉,但戴上才有感觉,不管做什么,必须有板有眼。

  最后一样行李——4箱橄榄油,这是老人要带给家人的“礼物”。“捐的钱,原来存在银行,因为是大额储蓄客户,银行就送了我这些油,我一直琢磨回到村里,能给家里人带点啥礼物,想来想去这4箱油可以带回去。”

  收拾完行李,老人有点犹豫,“是不是太沉了,会不会给木兰来接我的同志添麻烦。”记者安慰阿姨:“不麻烦,可以托运,我们也会帮您搬。”老人立刻轻松下来。(记者 郝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