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2019-06-28 10:47:2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2019年4月中旬,民进省委与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联合在哈尔滨、大庆等市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关注了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情况。在调研中发现,黑龙江省中小微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主要存在银行功能定位不清晰、政策引导性不强,融资担保体系不健全,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估体系不健全,金融机构考核模式不利于中小微企业融资,民间借贷不规范,中小微企业的债券融资依然存在困难等方面的成因。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地方金融机构定位。地方金融机构应明确各自的分工重点和业务优势,政府将相应政策优惠和资金投入逐步倾斜至地方性商业银行尤其是城市商业银行,以助其更好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建议增加金融服务供给,适当发展地方性中小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作为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鼓励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发起组建民营银行,积极引入黑龙江省外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本地开设分支机构,为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创造基础条件。

  二是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要壮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力,优化布局,积极推进县域融资担保服务全覆盖,激活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功能;对融资担保费率符合规定且能够让利于中小微企业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财政部门以担保机构平均盈亏平衡点为基准,对差额部分给予担保费率补差,鼓励融资担保机构降低费率。

  三是健全企业信用评估体系。建立以税收贡献率、还款记录等为参照的企业融资信用评估体系,科学评价企业的经营现状和偿债能力,且根据信用情况适时更新增加额度;在省内实现跨部门、跨行业的企业信息共享;信用评估体系应简化手续,拓宽渠道,采取一次授信3~5年循环使用的模式。

  四是强化企业征信监管力度。进一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形成不想失信、不愿失信的氛围,推进企业诚信环境;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企业债务行为,对司法清收案件快受理、快审判和快执行,快速有效地打击恶意欠账者,有效地保护债权人;改善银行中小微违约贷款诉讼处理效率,提高借贷纠纷处理的清收成效,保障不良贷款的有效追索,提升金融机构的经营积极性和服务效率,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五是依托企业实际情况,发展创新金融产品。金融机构应加强金融与科技的结合,重点研究解决高科技、轻资产、无抵押、少账款但社会需求大、发展前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问题;应适应中小微企业轻资产较多的特点,建立中小微企业资产评估制度;进一步优化信贷服务技术和方式,加大适合中小微企业贷款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力度;规范民间借贷用市场纪律加适度监管规范其行为。

  六是缓解债务偿还难题,扶持优质企业上市。对自身债务高企的中小微企业,建议监管部门出台政策,对其债务偿还进行统一展期或冻结,恢复中小微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促使银行按新条件进行贷款;对优质企业,地方政府应加大对其上市的扶持力度,一方面利用股市资金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另一方面支持企业做大品牌,利用规模效应带动区域中小微企业产业链发展。( 民进黑龙江省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