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里子命根子“虎书记”的这辈子

2019-06-28 13:16:57|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面子里子命根子“虎书记”的这辈子

  头发银白,身穿迷彩,说话像吼,走路生风……好多年,这是别人眼中的张秀林。长营村党支部书记,他干了49年,今年,他70岁。

  依然满头银白,依然身穿迷彩,但村里大事小情赶在一起,张秀林真吼不动了,于是,这两年他养成个习惯:说到关键时刻,一把抓起迷彩帽,“啪”地砸在桌上,这相当于“敲黑板划重点”。

  见他走路急三火四,乡亲常劝他慢点。张秀林总是摆摆手:“不累!”“得了吧,谁半夜哼哼谁知道。”没外人时,老伴儿总揭他短儿。

  在尚志市一面坡镇长营村村民心里,张秀林还是那个“虎”书记,没变。可这个村的变化太大:60岁以上老人有养老金、学生考入大学有补助、村民医疗保险集体缴纳、建新房有补贴、固定资产超亿元、33万平方米住宅楼、10万平方米休闲娱乐公园……

  长营村村民从未想过,农村的日子可以这么过。

  “我爱黑土地”——用13年“虎劲儿”,领着村民填出1480亩良田

  “一是虎,二是土,这辈子烙在我身上俩标签。”张秀林说,因为属虎,还有股虎劲儿,所以大伙儿叫他“虎书记”,但其实他和土的缘分更深。“小时候,我妈找人算过,说我是土命。也许受这话暗示,我爱黑土地。”

  站在长营村种植基地田埂上,张秀林一脸满足,眼前是他用了13年“虎劲儿”,领着村民填出来的1480亩良田,相当于138个足球场。没有这土,便没有现在的长营村。

  49年前,21岁的知青张秀林被公社派到了长营村。村里歪扭的泥草房零星散落,残破的窗户纸随风作响,村民脸上没一点笑模样。看账面:存款3.76元,外债17万元。张秀林接任了这个“花钱靠贷款,生活靠救济,吃粮靠返销”的“三靠村”党支部书记。

  “我当支书,就不能让乡亲们总是这样受穷。”张秀林盯上了“趴窝”的拖拉机,鼓捣能动了,就带着村民寒冬腊月到林场去拉木头,顶风冒雪一冬天赚回来1.8万元。第二年,村里又买了台拖拉机上山,两台车一冬天挣了5万多元。就这样“滚雪球”,几年间,不仅还清了外债、建起了村部,账面上还有了6位数的存款。1993年,村里成立了哈尔滨第一个村级运输队,直到今天,物流运输还是长营村的一项产业。

  赚钱了,但张秀林明白,土地才是农民的命根子。那时,长营村人均只有七分地,种啥也赚不了钱,咋办?张秀林盯上了村头修铁路时的4个取土大坑。

  填坑造田?!村民们都说张秀林疯了。镇水文站站长看到,测深尺在湖一样的大坑里扎不到头,都劝他:“老弟,别折腾了。”但张秀林不信邪:“事儿还没干,别说不行。”

  说起造田那些年,村民孙洪至今难忘,“那段日子太苦了。”张秀林带着村民整日奔波在工地上,每天3点半出工,晚上就住工地塑料大棚里,大冬天一睁眼,胡子和棉被都粘到了一起。张秀林曾累得一头栽进大坑里,幸好村民眼尖,用竹竿把他捞上来。

  “累不算啥,最可怕的是心寒”,有一天,满身疲惫的张秀林在家门口看到了“打倒张秀林、长营才能富”的大字报,这个汉子第一次站在村路上哭了。70岁的张秀林再提往事已释然:“运输赚的钱,我给扔到水里,村民反对很正常,而且他们是对事儿不对人。”

  造田第一年,投入20万元,填出3亩地,打粮900斤,卖了270元,村里人又炸锅了,这不是卖孩子买猴玩儿吗?可张秀林却乐了,看到这3亩地,他心里有底了,填坑造田行得通。

  三年一个工期,三年又三年……张秀林带着村民填坑造田13年,投入786万元,运土400万立方米,终于填出了1480亩良田。

  “秀林,别人看这是田是地,我看见的是你的命啊。”张秀林每天都要来基地看看稻苗、摸摸树莓,71岁的孙洪喜欢陪着他,望着近处的稻苗、远处的莓林,老哥俩常聊到眼睛湿润。

  “长营之路”——“丢面子经商”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建大公园扮靓村子“脸蛋子”

  张秀林好面子,对经商这行当曾有偏见。“读书人、手艺人,我觉得那是凭真本事,靠耍嘴皮赚差价,我觉得丢面子。”但填坑造田后,张秀林把自己逼成了“商人”。想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光有土地不行,还要能从土里刨出宝贝、赚回金子。多次去外地调研后,他拍板定了长营村立村之品——种树莓、卖树莓,发展浆果产业。

  做过木匠,跑过运输的张守全,现在是长营村首屈一指的树莓种植大户,从2004年发展到今天,种植面积共有150余亩,张守全说:“我们书记当年带着我们到处调研,看准了这个项目,我相信书记的眼光。树莓是经济作物,现在好年头一亩地纯利能达到1万元,去年一亩地纯利七八千元。”一年近百万元的收入,让张守全家生活发生了剧变。

  果多了愁卖,而且红树莓只有4个小时保鲜期。张秀林不愿意把主动权让给别人,于是,村里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建起了长营食品厂,能冷冻加工仓储2000吨浆果。长营浆果因此敲开了欧盟大门。

  长营村还建了奶牛养殖场,建了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了以食品、种业、林木、农机作业、物流运输“五大公司”为核心的“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长营之路”。

  长营村的“面子”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花2000万元建的10万平方米的大公园,已经成了全镇一景,到了周末,尚志市民都开车来玩。“城里人吃完晚饭,可以去公园跳舞遛弯,村里人凭啥不行。”张秀林说,村子的面子就像人的脸蛋子。“你自己的脸要不要了,你照照镜子,建公园这几年,你脸上晒出多少斑?”老伴儿王秀云数落归数落,但心疼是真的,看到张秀林回家,早上拎出去的水杯还是满的就又叨咕:“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你这身体啊,还能造几年?”

  “张全管”的初心——“村子是个大家庭,我是管事的,就得把这个家管好!”

  看得见、摸得着的要管,看不见、摸不着的也要管。“虎书记”还有个外号,叫“张全管”。

  婆媳闹别扭、两口子掐架,这些鸡毛蒜皮小事儿,在张秀林眼里都是大事儿,都看不下眼。早些年长营村里,谁家儿子要是不孝顺,远远看到张秀林都绕着走,这事“张全管”知道可不得了:“不孝顺肯定不行,那还配当我们长营人?”

  村民李成森说,张秀林脾气“驴性”,但心肠热,老百姓的事儿在他那儿,都比自己家的事儿要紧。

  “村里谁家有红白大事,秀林都上手操持。”村民姜日盛说,殡仪馆的人张秀林都熟。张秀林还先后伺候了村里7位“五保老人”,端屎端尿,擦身喂药,直到老人去世。

  “村子是个大家庭,我是管事的,就得把这个家管好!”张秀林说他管了三辈子人的事,父辈当爹娘,平辈当兄弟,晚辈当儿女。

  在张秀林的带动下,村里一直挺和谐,但最近,张秀林家里却闹了“矛盾”。张秀林每天忙得脚打后脑勺,经常不着家,老伴儿王秀云感冒了,没人陪着去医院,结果拖成了支气管慢性感染。这下全家都急了,在济南的儿子打电话问张秀林:“都说你是‘虎书记’有虎胆,但你自己累得胆囊都摘了,还想把我妈也送进医院?”儿媳妇也抢过电话:“老爸,你和我妈也该享享福了,啥时候能回来团圆,必须给我们个准信……”早在10年前,儿子儿媳就给老两口在济南买了房子,看着炕上的老伴儿,张秀林心里有愧:“等把村里的事安排明白、有个交代,就跟你回济南,有始有终,不忘初心嘛。”老伴儿撇撇嘴,“你的初心都给了村子。”

  70岁的人了,哪能不想安享晚年。站在长营公园山顶,张秀林说他还有未了心愿。“现在村里的中青年两委成员都很有能力,也有热情,他们接班没问题。”“虎书记”对自己培养的“小虎”挺满意。

  他惦记的,一是村里的浆果产业;二是村子的未来发展。长营公园已经申报获批AAA级景区,张秀林盘算着村里发展旅游养老产业,给长营村找新的来钱道儿。

  “我们用了50年,给长营村打下好底子,相信未来路一定能越走越宽。”张秀林说,这是他的初心,更是他的使命。(记者 郝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