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普惠金融发展 践行国有大行责任与担当

2019-07-09 08:51: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 (吕丹丹):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以下简称“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围绕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鼎力支持各项国家级战略落地实施,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龙江经济建设为己任,发挥国有大行金融服务主力军作用,在重大项目、普惠金融等各领域全面发力,推动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龙江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实现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协同发展和良性互动,在龙江金融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晓辛 摄影 吕岩

 立足实体经济 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工行黑龙江省分行是如何助力地方产业的转型升级,为黑龙江实现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的?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晓辛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说,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构建以先进装备制造业、资源精深加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在支持实体经济振兴中的起到先锋队作用,全面深度融入龙江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进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服务大厅 供图 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

  工行黑龙江省分行积极实施“五个紧盯”战略。一是紧盯国企改革发展进程。工行黑龙江省分行与黑龙江省七大产业投资集团签订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授信签约总额1350亿元;积极支持黑龙江省建设集团、龙煤集团股权并购融资、债转股等股权结构优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工行黑龙江省分行通过积极参与国有企业PPP融资、投贷联动、产业基金运作以及跨境并购等多种经营活动,助推企业增强经营活力,实现新的腾飞和跨越。二是紧盯《中国制造2025》文件对接黑龙江省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项目。工行黑龙江省分行积极支持一重、哈电、哈飞、东安、中车齐轨、齐二机床等传统优势工业企业技术装备提档升级,为哈电集团迪拜哈翔电站项目建设牵头组织境内18亿美元银团贷款;工行黑龙江省分行积极支持鑫达集团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实现私有化,推进企业在工商银行2.35亿元私有化项目融资,助力提升公司价值、品牌形象和国际化投融资能力。三是紧盯省“五头五尾”战略布局。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在“粮头食尾”“粮头工尾”上积极对接农业新产业发展,推动龙江元盛公司寻求上市,对国投、中粮、象屿、京粮等重点国企及益海嘉里、新和成、万里利达等优质民企的种植、收储、贸易、深加工等粮食生产加工全产业流程加速贷款进入,年均投入贷款超200亿元;在“煤头电尾”、“煤头化尾”上,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加大对煤炭资源开发向下游产业链条延伸,通过对龙煤、宝泰隆、神华、国电、大唐、华能等一批煤化、电力生产企业的支持,戮力加速黑龙江省现代煤电、煤化项目建设。“在油头化尾”上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坚定以大庆石化、炼化等企业为依托,推动石油精深加工,重点支持龙油石化“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的建设,并已先期投放并购贷款1.5亿元。四是紧盯制药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契机。工行黑龙江省分行支持医药企业通过上市、发债、新三板挂牌、资产证券化等形式筹措资金,大力支持珍宝岛药业做大企业规模,建立“总对总级”合作关系,快速推进其安徽亳州药企并购、生物药研发产业基金设立等重点项目金融服务。五是紧盯“一轴两环一边”快速铁路网、哈尔滨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网、“龙江丝路带”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工行黑龙江省分行重点支持哈齐、哈牡、哈佳等高速铁路项目,哈尔滨绕城、依七、建鸡、前嫩等高速公路项目的施工建设,累计投放交通建设资金超400亿元。

  践行普惠金融 加快推进金融服务创新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民生的责任担当,是工商银行的重大战略决策。近年来,工行黑龙江省分行为响应国务院以及金融监管部门对扶持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号召和指示,充分贯彻总行发展普惠金融的经营战略,切实帮助了龙江一大批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有力诠释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张晓辛说,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增加值、税收等主要指标均已超过半壁江山,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就业创业的主要领域和改善民生的中坚力量,在全省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张晓辛(左)代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对珍宝岛药业授牌“总行级合作客户” 供图 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

  近年来,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在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中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较好发挥了大行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抓好民营企业服务列为各级行一把手工程,并在信贷投放、专业服务、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倾斜。工行黑龙江省分行举办了民营企业家支持龙江经济发展论坛和全省中小民营企业走进工行银企对接会等活动,与包括飞鹤乳业在内的多家民营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信贷支持民企方面,工行黑龙江省分行重点支持生产“名、优、特、新”产品的企业,支持为大型企业提供零部件的配套型中小民营企业,支持出口创汇外向型企业和有成熟技术、生产高新技术产品和专利产品的科技型企业。尤其对利用高新技术成果进行技术改造的民营企业,工行黑龙江省分行积极提供信贷支持,促进企业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近三年工行黑龙江省分行累计向民营企业投贷近500亿元,连续多年超额完成监管部门“三个不低于”和“两增两控”目标。工行黑龙江省分行政策对企业一视同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积极与民营企业展开合作,落实好总行提出的“民营企业贷款每年净增不少于2000亿元”工作目标。

  在服务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上,工行黑龙江省分行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认真研究企业需求,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及服务方式。比如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开发了“农创贷”产品,帮助农场种植户解决采购农用物资和组织生产的资金难题,2019年工行黑龙江省分行一季度已累计支持农户近2000余户,发放贷款3亿元;开发“林创贷”产品满足林业局职工林下种、养殖户在生产经营过程的资金需求,已为46户林场职工发放“林创贷”1054万元。2019年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全新上线的金融产品,通过“前台标准化+审批智能化+后台大数据”模式办理信贷业务,便捷快速满足小微客户“短、频、急”的融资需求,并实行最低利率标准,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满足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工行黑龙江省分行以“融智+融资”的创新模式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积极为民营企业家提供高附加值“融智”服务,发挥工总行金融和社会资源优势,举办两期民企高管金融培训班,邀请学界、政界、商界著名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就政策、经济、企业管理等问题与企业高管开展专题交流,与企业分享工商银行多年来积累的信用风险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感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工行哈尔滨开发区支行工作人员为小微企业上门服务 摄影 吕岩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工行黑龙江省分行积极响应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号召,积极参与建立政府、监管部门、银行、企业四位一体的信息共享协作机制,在反馈情况、传递信息、沟通合作方面积极谋求合作。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参与构建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在政府及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与企业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在规范金融秩序、建设诚信企业、推进法治龙江、诚信龙江建设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严格落实监管部门“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等规定,多措并举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为民营经济振兴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加快推进信贷体制机制改革,按照总行“分级营销、差异化经营、专家治贷”的工作要求,建立以“法人分层、小微专营、零售下沉、网络直营”的信贷经营新机制。目前,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已在所有地市分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将服务小微企业、支持“三农”发展、开展金融扶贫等项工作向全辖辐射和延伸;还下放部分信贷业务审批权限到二级分行,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增加信贷投放,为民营及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安全、快捷、满意、周到的服务。

  聚焦社会民生 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5

工行哈尔滨革新支行与王岗镇中心小学学生曲瑞恩结成帮扶对子送去衣物和慰问金 供图 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初心不改,筑梦同行,坚持以实际行动表达感恩、回馈社会。该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认真落实各级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的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工作。面对农村建设、涉农小微企业和农村用户的金融需求,工行黑龙江分行不断创新融资、信贷及普惠金融服务。同时,工行黑龙江省分行通过结对帮扶、定点帮扶等方式,深入开展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切实做好精准扶贫。

  党建引领促发展 服务经济谱华章

  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总行的具体部署下,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坚持党建目标与业务工作紧密深度融合,在实践中既锻造出了做好经营的本领,又探索出了抓好党建的能力,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

  党旗红,人心齐,士气昂,事业兴。近年来,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注重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实现业务经营新跨越、打造客户满意的优秀分行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服务工作步入全国工行系统先进行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