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学校用餐食品安全制度空白

2019-06-27 10:18:2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极高,特别是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以下简称学校)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家庭乃至社会的关注焦点,是关系到全社会食品安全的大问题。6月26日,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的说明和审议意见的报告。规定以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家长担心疑虑的问题为立法导向,结合实际对上位法进行补充细化,完善管理工作机制,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填补了哈尔滨市学校用餐食品安全制度空白,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保障学校食品安全涉及多方责任,为此,规定从以下五方面予以规范。一是落实政府责任,规定政府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全程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和监督管理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二是明确监管部门责任,规定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实施监督管理,对辖区内的学校食堂、配餐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并加强日常监管;教育部门督促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将食品安全工作列为学校安全风险管理和督导考核内容。三是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定学校、配餐单位对其加工制作的食品安全负责,遵守食品经营过程控制要求。四是规定学校教育责任,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健康饮食知识教育,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五是强调学生监护人责任,做好食品安全家庭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

  通过信息化手段展示食品加工过程,有利于促进食品制作者诚信自律,更好地实现社会监督。在学校食堂视频监控信息化建设方面,2017年,哈尔滨市启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由政府投入,在全市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的重要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施,通过网络平台实时展示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接受监管部门和家长监督。为保障该项工作收到预期效果,本次立法将其以法规形式予以固定。同时,规定学校应保证食堂视频监控设施有效运行,并向家长公布视频监控二维码。

  为保证学生配餐的安全和质量,规定要求学校选择量化分级食品安全管理为最高等级的配餐单位为学生供餐,并对配餐单位的食品安全责任进行了细化:一是要配送当餐加工制作的食品;二是科学确定出餐及送餐时间,保证配送食品的温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三是要配备专用的密闭容器和车辆配送食品,在配送前要清洁配送容器和车辆的车厢。同时,对学校确定配餐单位的程序及接收配餐做出了相应规定。(记者 闫紫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