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处理提质扩容变废为宝

2019-06-26 10:56:1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餐厨垃圾处理提质扩容变废为宝

餐厨垃圾专用密闭收运车辆正准备作业。

  哈尔滨是全国首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33个试点城市之一,项目采用BOT模式建设,由特许经营方哈尔滨天人瑞合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负责收运处置餐厨垃圾。

  项目运行近2年时间,餐厨垃圾的收集发生着悄然变化,从“上门求”到“主动来”。企业不仅能够吃得“饱”,更将剩菜剩饭变身“营养土”。目前企业积极着手二期项目建设,在提质扩容的基础上,延长产业链条、变废为宝的再利用路径愈发清晰。

  从“上门求”到“主动来”

  6月19日15时左右,记者在哈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现场看到,刚刚返回的20余台专用密闭收运车,依次进入预处理单元,通过机器分选,将餐厨垃圾中的生活垃圾分选出来后,餐厨垃圾经过粉碎进入厌氧消化系统,接着提出其中油脂,油脂进入生物柴油系统,余下的有机质进行制浆,在含固率达到8%~10%,再进入到厌氧系统。

  该公司总经理王朝晖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最高能够处理24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占全市总量的50%~60%。“现在不愁收,46台专用车辆分早晚两个班次,奔赴全市各大酒店、各大事业单位,以及高校食堂进行收集。”

  他坦言:“刚运营时,非常不顺利,每天收40~50吨餐厨垃圾都非常困难。”这种情况在2018年11月份发生“逆转”。当时,哈市开始严打私售折箩行为,哈市城管部门及各区城管部门,将餐饮经营者和单位食堂纳入全面监管范围,并建立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理台账,详细记录产生数量、收集运输时间、去向等情况。同时,哈市城管、公安、交管、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建立餐厨废弃物跨行业联动治理机制,采取集中区域、流动巡查、出城口设卡检查等方式,经常性开展对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和非法拉运行为的监控检查。加强管理形成倒逼态势,王朝晖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是主动上门求着收,现在是他们主动找上门要求收。”目前,该公司已与3000余家企业签订了收运合同。

  政府助力企业增信心

  在餐厨垃圾处理现场,记者看到,预处理、油水分离等设备都已经到位,工人们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王朝晖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二期工程,相关审批正在稳步推进。目前,附属性工程已经开始动工。整个工程预计2020年完成设备安装任务,达到投产运营条件。”

  据了解,二期扩建包括对原有2条餐厨垃圾预处理线进行性能提升改造,对原有臭气处理系统、沼气净化系统扩建改造。在此基础上,新增1套预处理线、新增2个厌氧反应罐和1座沼气储柜、1套生物柴油系统等,并配套增加专用运输车辆、收集桶和车库。预计扩建项目总投资1.1亿元,建设工期15个月。通过项目扩建,将进一步提升项目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和资源化水平,满足哈尔滨市城区餐厨垃圾处理需求。

  “扩建”的信心,源自政府部门的强力支持。记者注意到,厂区内电缆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王朝晖说,项目自建设起,哈尔滨市十分重视,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当时,为了解决厂里用电,保障餐厨垃圾处理能够正常运行,电力部门临时将禧龙线接入到厂区内。”

  据了解,厂区内正在铺设的正式电启用后,垃圾处理能力将提升到300吨左右。负责该工程的黑龙江恒能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说:“从电缆铺设到变压器、高低压柜等设备安装,我们加班加点,整个工程用时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比正常施工提前一个多月。”

  王朝晖告诉记者:“《哈尔滨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已经征求完意见,很快就会出台。《办法》的出台无疑会对餐厨垃圾产生单位、餐厨垃圾处理企业有所规范;同时对企业也多了一层保护,让我们心里更有底,更有信心做好这份事业。”

  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再利用

  “处理后的餐厨垃圾都是‘宝’,可再利用的价值非常高!更是企业今后长期发展的盈利点。”王朝晖说:“产生的沼渣可以作为营养土,油脂可以作为生物柴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农民已经尝到了营养土带来的“甜头”。阿城区南城村村民韩明荣告诉记者:“去年无意中拉回两小桶营养土作为蔬菜肥料,结果发现蔬菜长势特别好,不用上任何化肥,同村邻居都问我用了什么‘偏方’,今年我开始用车往回拉。”周边很多农民在知道营养土的好处后,也都纷纷来此拉运。

  王朝晖说:“我们还把营养样品送到哈市园林绿化研究所,所里对产品非常感兴趣,经过实验发现营养土是非常好的肥料;同时,哈市一所高校的几位教授也来寻求合作项目,打算共同研发营养土产品。而产生的沼液可以用作无土栽培,应用到立体农业中。”

  他表示,为了给产品寻求更好的市场,企业还准备上一套沼渣干化设备,便于沼渣储存运输,将来,还将用自制有机肥发展有机种植示范田。“哈尔滨餐厨项目在全国同类项目中,不仅占地面积最大,而且产业链也最完整。目前,我们总部有意将哈尔滨餐厨垃圾项目作为众多项目中的一个标杆。”王朝晖对企业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李天池 李宝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