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一江连两国 中俄共发展

2019-07-09 16:01: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游佳金 刘嘉丽):6月23日,"央媒龙媒走黑河"采访团就第十届中俄文化大集举办情况以及如何发挥口岸城市优势促进中俄双方互利共赢等问题,专访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0QNKeALA-3AAAAAAAAAAA655.500x281

中俄文化大集开幕式现场 摄影 刘嘉丽

  据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介绍,中俄文化大集已成功举办过九届,今年是第十届,这一届的意义非常特殊。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这次文化大集是献给中俄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起始之年的一份大礼。中俄文化大集在促进中俄之间人文交流、经贸往来方面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黑河也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不断扩大开放,近年来,黑河市在文化交流、经贸合作、产业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目前,从黑河入境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在建设,中俄合建首座跨境公路大桥——黑龙江大桥预计年底建成,同时,7月黑河将建设一条跨江的空中索道。“一管一桥一道”建成以后,包括黑河已建成的电力网络,将形成一套完备的中俄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成为中俄国际合作的大通道。黑河将借助大通道优势,推进地方之间交流合作,加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0QdEyAPPXvAAAAAAAAAAA361.500x333

黑河口岸 摄影 刘嘉丽

  秦恩亭表示:“我们现在和布拉戈维申斯克沟通比较多,达成了一个基本共识——跨境集群发展。这个跨境集群发展的概念就是依托黑龙江大桥,两个城市要在两侧的桥头区规划出产业园区来协同发展,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等,实现‘1+1大于2’的效应。”  

  据了解,黑河有着300多公里的边境线,是一条非常美丽的风景带。同时黑河拥有两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和沾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沾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一个面积约7千平方公里的原生态林区,有着2千多平方公里的国家湿地保护区,最为神奇的应数其中的"转心湖","转心湖"又称浮岛,遇南风吹浮岛则靠近北岸,北风吹则靠南岸,东风则西,西风则东。  

  黑河还有一个开发潜力极大的绿色农业。秦恩亭介绍道:“黑河有3千万亩耕地,黑土层的厚度大概在70公分-150公分,含有丰富的有机质。黑河每年的大豆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七分之一。黑河大豆被中国农科院专家称为‘功能性食用大豆’,因为黑河大豆的生命活性物质的含量很高,比如大豆异黄酮、大豆卵磷脂这些生命活性物质对人体的健康非常有益。我们除了要种好大豆外,下一步我们要致力于深加工产业,我们要把黑河大豆送到全国人民的餐桌上,让全国人民都可以吃到绿色、有机、功能性的大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