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林社会化服务助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2019-06-25 09:52:1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今年,海林市被批准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县,通过引导小农户接受粮食作物生产“耕、种、防、收”环节的托管服务,实现各环节的专业高效运作,提高农业产出效益,加快实现农业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助力海林现代农业发展提档升级。

  “小农户”实现“大生产”

  “我是赚双份工资的人,打工赚一份钱,家里60亩耕地还有一份收入,因为海林开始实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我家的耕地有合作社管理,秋收时比我自己种地赚的更多。”海林市西德家村村民张利明高兴的告诉记者。

  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以服务小农户作为政策支持的主要对象,解决部分镇村存在的“种不了地“、“种不好地”、“土地由谁来种”的问题,针对当前秸秆禁烧后的秸秆综合利用难题,在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生产上,重点支持开展粮食作物生产“耕、种、防、收”环节的托管服务,围绕单环节、多环节、关键环节综合和全程托管进行补助。以生产托管为主的社会化服务,有利于引导普通农户参与农业现代化进程,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可以通过服务组织的专业化服务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要素导入农业生产,破解了“小农户”实现“大生产”的难题;有利于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农业二、三产业发展,切实解决小农经济经营方式粗放、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有利于促进农业节本增效,有利于推进农业绿色生产发展,促进农业绿色生产和可持续发展。

  机械化耕作规模化生产

  今年春耕时节,海林市广源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型机械连片耕作,整天从早忙到晚,这都是因为合作社已经把小农户的土地进行规模化生产。作为一项农业生产经营机制的惠农政策创新,海林市通过招标方式与5家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签约,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财政局按照服务合同实际作业量对服务组织或服务对象进行补助。

  据了解,此次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从4月25日至11月10日,以支持农业生产托管为重点,集中连片推进规模化生产,支持种田大户适度规模经营。根据全市各镇耕地面积、耕地质量、宜耕性等指标,确定海林、长汀、新安、山市等四个镇所辖行政村及林区耕地为2019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工作试点区域。预计到年末,将完成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全程托管面积10.2万亩,受益农民2800户。

  为了使“产后”有保障,海林市严格落实“产后”保障措施,加强对社会化服务质量跟踪问效和后续监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先服务后补助的方式,即每个环节实施完毕并经审核验收合格后,对项目实施区域内的服务组织按环节兑付补助资金,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张丹 记者 孙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