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城”奏响夏季多彩乐章

2019-06-21 15:06:2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音乐之城”奏响夏季多彩乐章

江畔群众自娱自乐。

  2019“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启幕以来,各项旅游、文化、时尚、体育、音乐、经贸活动陆续登场。其中,围绕“音乐之城”主题,哈尔滨市推出“夏季音乐演出季”和群众文化活动,形成中外经典汇聚、专业民间互补、市民游客共享的夏季音乐演出浪潮。记者近日深入现场,感受冰城浓郁的音乐氛围。

  高雅艺术演出人气火爆

  6月9日在哈尔滨音乐厅举行的“2019‘迷人的哈尔滨之夏’交响音乐会”座无虚席;6月10日,由哈尔滨文旅集团主办的2019“百年琴声”室内乐音乐节暨哈尔滨老会堂音乐厅五周年专场音乐会开幕式上,精彩演出赢得观众热烈掌声;6月14日哈尔滨大剧院举行的理查德·克莱德曼音乐会1432张票全部售罄,临时增加的100张无座“台阶”票也开票秒“光”……入夏以来,哈尔滨市高雅艺术演出持续火爆。

  随着“音乐之城”软硬件的不断提档升级,哈尔滨市对海外院团和艺术家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一些国际知名乐团已成为“音乐之城”的“常客”。作为“迷人的哈尔滨之夏”重要板块的“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今年将邀请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芭蕾舞团、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音乐厅交响合唱团、哈巴罗夫斯克少儿室内乐团等来哈。此外,作为文都友城的日本金泽市、韩国釜山市等也将有乐团参加此次交流周。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发展与对外文化交流处处长黄大伟表示,以往,艺术交流周以中俄交流为主。今年,组委会把文都友城也邀请来,扩大了哈尔滨的朋友圈,让其成为了一个更加国际化的交流盛事,哈尔滨市的高端演出市场供给自然而然也丰富起来。

  今年,哈市推出“夏季音乐演出季”活动,预计推出135台264场国内外经典演出。演出水准之高超过以往。高端演出的增加,吸引了本市和全国热爱高端音乐的“粉丝”来此。“观众认知度越来越高,主动购票观剧的习惯正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上座率连年递增。”哈尔滨大剧院企宣中心副总监王婕然深有体会:“针对变化,我们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更有针对性地引进高端剧目,更加精准瞄准客户群体,以形成良性循环。”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高端音乐演出与旅游相得益彰。黄大伟表示:“一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剧目吸引了众多省外‘粉丝’,他们在观剧后延长了在哈尔滨停留时间,直接推动了旅游消费。”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除了高端演出,群众文化活动覆盖范围更广。出门即舞台,天天有演出。在文化部门的统筹组织下,今年夏天,哈市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6月6日,太阳岛公园内,众多表演者分布在园内各处,中国民乐、外国名曲,吸引了众多游人驻足观赏。在此游园的市民曲女士表示:“能够在公园里欣赏到免费音乐表演,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6月12日,在香坊区远大生态园内,香坊区主办的全民健身大讲堂开幕。大讲堂采用文艺与体育相结合的新颖形式,台上每个节目都是社区百姓自导自演,观众毫不吝惜地将掌声送给身边的“明星”。

  从5月初开始,哈尔滨市启动“美丽家园·幸福生活”群众展演活动,利用主城区50块公园绿地,陆续组织文化演出540场次,乡镇(街道)、村(社区)利用小广场、小区广场组织开展声乐、器乐、舞蹈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2500场次;7、8月份,在防洪纪念塔广场举办“市民音乐嘉年华”系列文化活动。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文化处处长范延成告诉记者,今年哈尔滨市群众文化活动规模大,形式多样,主会场在防洪纪念塔,并在九区九县都设立了分会场。从7月1日开始,全市50个公园绿地将举办“文化进景区”活动。全市百姓广泛参与其中,预计半专业和业余的演出人员将达到10万人次,观众人数则达到几百万人次。

  民间自发演出成靓丽风景

  6月12日18时40分,记者在中央大街看到,马迭尔阳台音乐秀吸引了众多游人。两名俄罗斯演员在三角琴的伴奏下,用俄语演唱着《莫斯科舞曲》,让百年老街的欧陆风情更加浓郁。观众们一边欣赏一边用手机拍摄,并发到网上,演员则不时与观众互动。

  据介绍,由哈尔滨马迭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并主办的马迭尔阳台音乐公益演出已成中央大街一道迷人的风景线。今年,阳台音乐表演舞台“一变三”,在保留马迭尔宾馆二楼主阳台的基础上,增设了西八道街与中央大街交口处的二楼阳台、中央大街辅街西七道街二楼阳台。这让游客有了更多欣赏音乐的角度。近30名外籍演员分别来自俄罗斯、古巴、德国等国家,演出形式涵盖器乐、声乐和舞蹈。今年,每晚演出时间延长为3小时,真的是“一次看个够”。

  各种音乐爱好者组织的演出也同样精彩纷呈,彰显了“音乐之城”的深厚底蕴。

  6月12日傍晚的斯大林公园,飘出《我和我的祖国》的深情歌声。原来是哈尔滨战友艺术团合唱团在此献唱。这支“队伍”指挥、领唱、主持人、乐队一应俱全。歌友们的演出引来众多游人、市民驻足,并不时一起歌唱。哈尔滨战友艺术团负责人高强军在现场告诉记者:“每年5月到10月,只要天气允许,我们每天晚上都来演出。今天就来了18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退休的爱乐人士。节目十分丰富,而且一周一换,器乐有独奏、重奏、小合奏,声乐有独唱、重唱、小合唱、大合唱。”他说,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合唱团准备陆续推出一批用汉语演唱的俄罗斯歌曲。

  据哈尔滨市道里区文化部门获悉,在道里区松花江沿江一线的斯大林公园、九站公园和群力音乐公园内,有哈尔滨江畔之声合唱团、东方艺术团合唱团等声乐类团队6支,器乐类团队12支。这些演出队伍成为夏日江畔的迷人风景,也向游人展示了哈尔滨的城市形象。(记者 樊金钢 李天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