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年会将在龙江启幕

2019-06-21 09:33:2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以“改革开放创新引领——科技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将于6月29日~30日在黑龙江省举办,届时,将有20余个国际组织代表,260余家科技企业,120余位院士,130余位外宾出席。100余家全国学会参与活动组织。预计规模达6000人。这是记者6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科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本届年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年会共设立开幕式、闭幕式两个程序板块,“科技引领”“聚力振兴”“引才惠民”三大主题板块,以及同期开展的4项活动,共35项活动。其中,由哈工大、哈工程、齐齐哈尔市、大庆市等参与承办的自选动作和为龙江量身定制的活动项目约占3个主题板块活动项目的6成。

  “科技引领”板块设6项活动,该板块将开展科技社团、智库、期刊三大领域高端交流及中日科学家高层对话。“聚力振兴”板块设立13项活动,是助力东北振兴专题板块。届时,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知名区域战略专家将开展东北振兴战略专题研讨。“引才惠民”板块设立10项活动,是以东北人才引进培养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板块。其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将与大学生零距离交流。中国(哈尔滨)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在全球征集项目452个,将积极促进参赛项目在哈尔滨新区落地;针对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需要,量身定制的“技术经济深度融合高峰论坛”开设了“四煤城”专场,“海智大赛”为“四煤城”增设了项目专场路演。 

  本次年会具有三大亮点:一是突出国际科技合作,15项活动为国际活动,来自美、英、法、俄近30个国家、20余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将参会,实现了智库、学术、科普全方位国际化,打造中国主导的国际综合交流新高地。二是助力“东北振兴”区域发展。搭建科技助力东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协作平台。推动东北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组织了数字中国等150余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投资机构、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及100多家全国学会面向东北三省,联合东北70余个地方学会和企业,在东北进行就地对接整合,目前已有一批意向签约项目。开展中国科协助力新时代东北三省全面振兴调研,面向东北全域打造科技智库服务,预计将形成70多个战略咨询建议、产业发展建议、东北经济科技转型发展系列专题调研报告、重大决策建议以及专业技术咨询建议等一系列智库成果。其中,高端智库咨询服务龙江调研10个题目充分反映了黑龙江的发展需求。三是构建长效服务机制,注重实效。年会创新组织模式,相关活动充分延伸服务链条,会前专家调研分析、会议集中建言献策、会后项目嵌入落地,哈尔滨新区与中国海归创业联盟还将签署长期合作协议。此外,本届年会组织中国科协推荐的2019年候选院士积极参加年会活动,近20名候选院士参与了年会学术论坛等多项活动。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也将在年会期间颁奖,200余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将在黑龙江考察、座谈,为东北振兴导入更多的科技资源和合作机制。年会按照“全域科普”的理念,将建设中俄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为东北留下“科学素质融平台”等科普成果。通过人才、项目、成果等落地,推动建立长期助力东北发展的地方服务机制。

  年会期间,黑龙江省政府还将与中国科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记者 谭湘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