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龙江3万余名学子圆梦大学

2019-06-20 14:23:48|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助龙江3万余名学子圆梦大学

助龙江3万余名学子圆梦大学

  为解决应届高考新生入学前从家门到校门之间的费用,2006年,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实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黑龙江希望工程实施27年来,从资助农村中小学生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希望工程1(家)+1”助学行动,到关注贫困高中生、大学生上学难的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设立,坚持和完善希望工程“一助一”制度,面向捐赠人,做到捐款笔笔能落实、笔笔有交代。截至目前,“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帮助3万余名大学生圆梦大学。

  圆梦学子正回报社会传递希望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延伸出“资金资助+勤工俭学+公益服务”的新三位一体学生资助模式。14年来,黑龙江省青基会已募集专项资金近8490万元,帮助3万余名大学新生顺利进入大学校门。

  在受益学生中,连厚影是第一批“圆梦学子”,现任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旅游公司的负责人,也是这家公司里最资深的一名导游。2006年,连厚影考上了大学,一万多块钱的学费,让家里无力承担。她报考的大学了解情况后,帮她申请了助学金,她也成了黑龙江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第一批被捐助的贫困大学生。资助连厚影的人是哈尔滨的一家旅行社,现在连厚影一直和她的资助人保持着联系。

  现在的连厚影正在用行动回报着社会,她除了资助困难学生,还会定期看望当地的留守儿童,给他们买文具,带他们出去玩。连厚影说:“我实现了当年的诺言,可以有作为地回报给社会,帮助他人,也可以给他人希望。”

  金秋助学贫困学子求学路众人拾柴

  2017年6月,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全面开展了共青团“金秋助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原有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十余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项目内容不断升级,项目规模不断壮大,坚持精准聚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以建档立卡贫困高中以上学生为帮扶重点,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据悉,截至2018年底,共青团“金秋助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接受社会各界捐款达3408万元,助力15193名省内贫困家庭的中学、高职学生和高校大学生完成阶段性学业。

  14年接力捐款者不乏百岁老人和孩子

  “圆梦行动”实施14年以来,捐款者涵盖了各行各业,其中不乏百岁老人、孩童,甚至匿名捐款者。

  自2008年开始,有一位匿名的捐款人,孩子们都叫她——“圆梦妈妈”。她连续8年匿名捐款已累计97.12万元,共帮助467名贫困高考生们顺利进入大学校园。2011年1月,“圆梦妈妈”被共青团黑龙江省委、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电视台、生活报、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2010黑龙江省希望工程十大爱心人物”称号。还有鸡西市民姜先生,他省吃俭用,捐款70余万元,在省内援建了1所希望小学,捐助了35名小学生、34名初中生、19名高中生、132名大学生等等。

  流程规范把助学款给最需要的学生

  在每年“金秋助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项目启动后,黑龙江省希望工程捐助中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都要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推动“金秋助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有序、规范开展。同时,采用多种形式,与全省市、县两级团组织项目负责人进行深度分享、交流项目实施步骤、工作要求、捐款流程、服务内容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难点问题,加强针对性指导和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杜晶介绍说:“我们始终把‘热爱祖国、家境贫寒、品学兼优、阳光向上’作为资助的首要条件,坚持‘困中选困、优中选优’的原则,资助被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二类本科以上特困大学生新生(二本B、军校、委培及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免费生、艺术类考生除外),经学校选拔,各级团组织审核、走访,民政、扶贫等相关部门出具贫困证明,最终确定受助学生名单,把有限的助学款送到最需要的学生手中。同时,核实资金使用,确保及时到位。通过集中举办奖(助)学金发放仪式,建立学生领取签名册,确保发放奖(助)学金公开、公正、透明。对受助生及家长进行抽查回访,了解奖(助)学金使用情况及家庭现状,确保资金领取到位,做好记录。”

  圆梦学子感恩爱心人士

  “我感激在我的生命中每一位帮助过我的人,希望不辜负您对我的期望,努力为社会的稳定和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桦川县绥化学院2018级苏桐

  “奖学金减轻了家里很多负担,也解决了我学习的些许顾虑。我将怀着感恩之心完成学业,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国家建设者,用自己的力量回报国家与社会。”

  ——逊克县合肥学院2018级闵湛闻

  “感谢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帮助,我也会在毕业后有能力之时,去帮助像我这样需要帮助的人,去帮助那些为了上学而发愁的学生,不能让他们因为学费而失去了上学的机会。”

  ——桦川县东北石油大学2018级鲁珊珊

  “您的帮助鼓励着我前进,最大的是给予了我精神上的支撑,让我坚信还有很多人关心我。我也会努力学习,让自己更优秀,更有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桦川县哈尔滨商业大学2018级刘芳溢(记者 李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