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国际展会上奏响转型振兴乐章

2019-06-19 11:44:0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大庆国际展会上奏响转型振兴乐章

大庆展区人来人往备受瞩目。

大庆国际展会上奏响转型振兴乐章

大庆展区“大明星”沃尔沃S90 T8荣誉版三座豪华轿车。

大庆国际展会上奏响转型振兴乐章

大庆绿色食品品质就是好。

大庆国际展会上奏响转型振兴乐章

神奇的大庆油陶。

大庆国际展会上奏响转型振兴乐章

红岗韵民乐公司现场演奏。

大庆国际展会上奏响转型振兴乐章

大庆油田,共和国的加油机。

大庆国际展会上奏响转型振兴乐章

大庆德亨食品有限公司产品走高端路线受认可。

大庆国际展会上奏响转型振兴乐章

大庆主展区一角。

大庆国际展会上奏响转型振兴乐章

中碳智能服饰卖断货。

大庆国际展会上奏响转型振兴乐章

大庆华为云助力更多中小企业上“云端”。

大庆国际展会上奏响转型振兴乐章

大庆市得邦皮业有限公司精美皮料吸引众多爱美女士。

  一年一届的中俄博览会暨哈洽会,也是大庆展示转型振兴成果的国际大舞台。在6月15日启幕的第六届中俄博览会暨第三十届哈洽会上,“经济重镇”“项目大市”大庆盛装登场,以“营造最优环境,构建产业支撑”为主题,以宣传推介工业园区为重点,全面展示大庆转型发展成就,宣传大庆良好投资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落户大庆,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时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大庆建市40周年,带着“世界著名的石油和化工城市、中国新兴的高端制造城市、中国绿色生态典范城市”的城市名片,大庆参加此次盛会收获满满,为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锦上添花。

  主题

  营造最优环境构建产业支撑

  走进位于哈洽会C馆的大庆主展区,火红的“大庆”二字高悬正上方,“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的标语格外醒目,一辆沃尔沃S90 T8荣誉版三座豪华轿车形象尊贵,彰显大庆近年产业转型取得的巨大成就。

  本届展会,大庆交易团展出了沃尔沃、华为、华科、伊品、中碳、伊利乳业、佳昌晶能等65家企业的165个展品和项目,集中展示油头化尾、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支柱产业发展成就,以及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产业发展成果,同时展示大庆宜居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展区划分为“9+2”,即大庆高新区、大庆经开区、德力格尔工业园区、肇州经开区、肇源开发区、林甸开发区、红岗开发区、大同开发区、龙凤开发区等9大工业园区和萨尔图、让胡路2个行政区。特装以实物展示、展板介绍等形式,突出大庆整体形象、重点企业和产品。大庆形象展区除园区、企业展示外,还利用大屏幕,宣传推介大庆及各县区的投资环境,宣传推介重点企业,更好吸引国内外企业家了解大庆、走进大庆、投资大庆。

  展会期间,大庆还重点参加了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中国-俄语国家“丝路电商”政企对接会、黑龙江广东对口合作及经贸交流座谈会等经贸活动。

  开放的大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投资者,外贸进出口总值和实际利用外资呈持续增长势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大庆进出口贸易总额实现246.27亿元,同比增长21.37%。

  展会期间,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鼓励参展企业抢抓“四新”产业发展机遇,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注重“外联引智”,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助力大庆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各县区和市相关部门宣传推介好大庆投资潜力,吸引更多投资者落户大庆,培育转型振兴增长新动能。大庆市市长何忠华鼓励企业善于“借船扬帆出海”,勇立商海时代潮头,诚挚欢迎国内外企业家前来参观考察、寻求合作。

  智造大庆产业发展成果集中亮相

  近几届中俄博览会暨哈洽会,大庆“智造”的沃尔沃义无反顾担当了大庆的代言人。今年的盛会上,大庆主展区特设的沃尔沃更是出尽风头。这是一款沃尔沃S90 T8荣誉版三座豪华轿车,市场指导价高达104万元。这款车产自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全新的、全球最高端的SPA(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平台,是我国引进的第一个SPA平台。这款全球首创的三座版豪华轿车的副驾位被移除,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可作为搁脚板或娱乐设备的工作台,工作台配备了一台12.9英寸的iPad Pr o,后排乘客可通过电脑设置操作,变身一个办公设施或休息区域,同时配置了全景天窗,内置冷藏室和瑞典手工水晶玻璃等,让乘客享受到飞机“头等舱”般的乘坐体验。

  防蚊虫的T恤衫、会发光的夜跑服、能自动吹风的空调服、能加热的护颈枕、智暖滑雪服、远红外棉服……占据大庆展区要位的大庆市中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带来的新产品,把科技武装到人体各处,引得国内外参展客商争相试穿试用,大包小裹。一边是“中国智能服装服饰企业科技创新奖”、“亚洲智能服装服饰技术创新奖”、“中国智能服装服饰先崛领军品牌奖”、“亚洲智能服装服饰领军品牌奖”四座奖杯,一边是“民族品牌温暖世界”的醒目宣传语,令人耳目一新。中碳公司4人参展,首日忙到下午两点多才吃上午饭,销售额突破万元,其中多款产品被南来北往的回头客为自家亲朋好友代购一空。“我唯一的遗憾是,经过反复争取还是没有拿到独立展位。”第四次参加中俄博览会暨哈洽会的中碳公司董事长徐志鹏介绍,这次带来的展品体现了产业更精细、产品链条更长更深的特点,中碳产品真正实现了由远红外系列向智能环保方向的转身。例如,把工业汉麻等植物的提取物植入面料,产品就具有了发光、防蚊虫功能;空调服则广泛用于暑期户外施工、运动、钓鱼,居家时穿在身上则因不必打开空调而大大减少了耗能;加热鞋用于冬季户外执勤,滑雪系列服饰为俄罗斯人定制,还出口日本。他透漏,中碳公司已谢绝了国内某著名羽绒服品牌主动给出的诱人的合作意向,同时由于中碳系列产品市场火爆,广州工厂已不堪重负,公司正谋划在大庆建设大型生产基地,计划投资10亿元。

  此外,大庆交易团参展企业还带来诸多科技创新成果。九洲方圆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橡胶地砖地垫等系列产品既环保又安全,终结了“毒跑道”的历史。格新建材有限公司展示了最新装配式轻质节能墙板,让盖栋小楼进入“分分钟”时代。紫米、绿米、红米、黄米……大米分色用途各异,绿米给糖尿病人食用,黄米专供孕妇,黑龙江吾谷黎康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膳配米宴”,让人们吃出“奇米奇效”。黑龙江省诚祥元厨房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的“烤箱”把户外烧烤搬到室内,这款“烧烤神器”实现了“神器在手,烧烤常有”。强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带来的量子隧道直肠内液血红素蛋白染色试剂用于大肠癌高危人群筛查,不用做肠镜,检测不再疼。大庆宏福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宏福柿”,一串双排十几颗,已成功登陆高铁。黑龙江惠丰乳品有限公司带来了可以嚼的酸奶,让美味酸奶嚼出新奇体验。牛奶的感觉,可可的味道,高档啤酒大庆酿造,黑龙江省德伦堡啤酒有限公司带来的精酿啤酒口味最独特。穿上内置芯片的高科技服装,孩子在哪儿随时用手机能看见,大庆犇美牛电子商务公司的产品赚足了妈妈们的眼球。以大庆地区稀有陶土与地下千米岩芯为原料淬火而生,大庆油陶人见人叹。大庆华为云平台暨大庆市政务云基地运行良好,正在把更多中小企业拉到“云端”。

  特色县区纷纷争奇斗艳亮“家底”

  大庆各县区参展企业也纷纷亮出“家底”,打出“王牌”,在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三十届哈洽会上争奇斗艳。

  肇源县亮出绿色有机、食品加工、皮革生产三张王牌。鲶鱼沟实业集团带来了“肇源碱地大米”,独特的品相、良好的口感吸引了各地食客、客商的目光。娄家寨粮食种植合作社小米、薏仁米、黑加仑等有机系列数十种产品也悉数上阵。德伦堡啤酒有限公司带来了鲜啤售酒机,供客商现场品尝北国名啤。惠丰集团参展的产品全部使用纯正俄罗斯酸奶菌种,参展首日就收获十几个合作意向。大庆市得邦皮业有限公司年产能150万牛皮标张,此次带来了服装、鞋面、箱包等皮料和皮带等产品,不时吸引爱美女士前来咨询做皮大衣的皮料品质和价格。销售经理李国成告诉记者,希望借助盛会吸引加工企业上门,合作开拓全国和俄罗斯市场。

  林甸县工业园区4家大型企业、11家中小型农副产品企业共带来近百件商品参展,展示特色,寻找商机,吸引商家。大庆宏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林甸伊利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乐尔兔业有限公司、博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农副产业受到国内外客商的青睐,上门洽谈的各地客商赞誉,林甸产品地方特色浓郁,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和合作空间。

  肇州县亚太粮贸、博太生物、一口猪食品、中农兴和、老街基、托古食品6家企业50余种产品参展,与来自上海、陕西等地的客商达成多份长期合作协议,为肇州品牌走向全国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医大原院长杨宝峰教授专程来到博太生物公司展位,和企业负责人就灵芝孢子粉、抗癌保健品开发等深加工项目进行了深入洽谈。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6家企业百余种产品亮相盛会,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赖氨酸、瑞相制动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的高速铁路动车组刹车片、九阳豆业有限公司的豆粉、吉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全素清素食、合隆羽绒有限公司的精细羽绒、伯特苏乳业有限公司的酸奶等企业的百余种工业产品备受各地客商关注,充分展现了产品的高科技、高附加值和新技术、新科技成果。6月15日,该县与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该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10万亩有机水稻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源头生态化、过程标准化、生产智能化、产品高端化、产业链条化、品牌知名化为方向,建立“品牌+标准+智慧”的经营体制。

  红岗区大庆德亨食品有限公司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合作成功研发鲜椒牛肉酱,2018年一上市就销售2万多元。此次带来的300瓶30克装的赠品首日即被一抢而空,成了哈洽展商佐餐美味,100瓶100克装、每瓶售价16元的鲜椒牛肉酱被客商普遍看好。招商总监谢忠福告诉记者,德亨公司产品料精味正,走的是高端路线,“我对首次参加哈洽会的结果非常满意”。

  6月16日下午,参加盛会的俄罗斯贸易代表团部分知名商企海参崴市拉基米尔肉禽加工厂、车里亚滨市马克发面粉食品加工厂、哈巴罗夫斯克市木屋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及商务代表一行11人来到大庆福运天地工会会员服务平台进行交流和沟通,现场达成深入合作并在该平台设立俄罗斯商品品牌展示区的意向。宁波豪杉木业等部分国内企业负责人随同考察。(记者 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