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品质认证”帮农产品定身价

2019-06-19 09:18:2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当前正值水稻返青分蘖期,五常市阿里郎农业机械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云飞密切关注着近期的天气变化。“天气对水稻生长的影响太大了。现在我们种地不是‘靠天吃饭’,而是‘用天吃饭’。今年如果我们的大米再拿到气候品质认证的‘特优’,秋天还能卖上好价钱!”李云飞满怀期待。

  李云飞所说的气候品质认证,是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的一项特色气象服务。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等级统一划分为四级,分别为特优、优、良、一般。它相当于农产品有了自己的“气候身份证”。阿里郎合作社种植的水稻已连续3年通过气候品质“特优”等级认证。李云飞深有感触地说:“好气候才能种出好粮食,气候品质认证对我们农民真是一个气象福利,这个认证标志特别‘打人’。去年,我们的水稻一斤多卖0.5元,大米平均多卖2元,亩增收1400多元。而且这个标志是‘五常大米’最有力的防伪标签,消费者扫描一下二维码就能查到当时种植的天气情况,这天气不能造假。”

  2017年和2018年,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共为望奎、青冈、五常3个县的扶贫村提供气候品质认证支持,其中青冈县兴东村的小米由每斤5元卖到9元,亩增收1000元。认证后的小米在超市、农贸市场的销售量也明显提高。目前,全省8个地市24个县(次)的水稻、大豆、谷子、榛子等农产品通过了认证。近4年共发放认证标志234万枚,其中特优标志118万枚。

  优质农产品需要良好的气候环境,农产品产地气候条件是影响其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服务是深入挖掘气象、气候资源的价值,针对农产品各个生理发育期,天气气候对其影响的利弊程度进行判断分析。这种认证服务每年进行一次,气象科研工作者从春季播种时开始,通过相关数据的采集收集、实地调查、实验试验、对比分析等技术方法,对农产品气候品质等级进行综合评定,秋季时为其贴上气候品质认证标志和其专属的二维码。消费者可通过登录官网或扫描二维码,查询认证农产品的产地、生产期间气候条件和生长情况等相关信息。

  黑龙江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起步于2014年。5年来,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组建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服务技术团队,研究了水稻、玉米、大豆气候品质认证指标和模型,注册了黑龙江省首个气象服务产品类的商标,开发了“黑龙江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服务系统”。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对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农产品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实现农业增产增收意义重大。

  目前,黑龙江省已具备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与溯源网上办理的技术条件。2017年,黑龙江省作为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的中国气象局开展气候品质认证服务五个试点省之一,正在参与全国气候品质认证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并在全国率先编制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服务通则》黑龙江省地方标准,已于今年1月30日开始实施。(袁长焕 记者 黄春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