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互联网+” 撬动“放管服”

2019-06-18 09:26:09|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近日,哈尔滨市民小张到荣市街派出所给孩子办理新生儿落户,没想到在民警帮助下连新生儿社区医保都办完了。原来,荣市街派出所除了制作一次性告知单外,还协调街道办每周三派工作人员来所联合办公,如果业务集中,民警还可以捎办代办。小张形容:“现在来派出所办事,简直就是一种幸福。”而这一幕只是哈尔滨市公安局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群众和企业办什么事麻烦,就将其列入改革范围;办什么事困难,就将其纳入必须解决范畴。

  出入境部门“不见面”办事,办证速度提升到“秒”;“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月均办件量达到50余万件;全市410个公安服务窗口的行政收费开展非现金支付,收费速度由1分钟缩减至15秒……2018年至今,在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中下真功夫、苦功夫的哈尔滨市公安局,基本实现了从管理向服务的转变。

  深化作风建设

  重在服务意识改革

  2018年3月,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在全市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提出要求,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要突出抓好流程再造,比照先进地区找差距、优化流程,真正做到时间最短、要件最少、办事最方便。要让企业和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不断释放整顿作风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树立哈尔滨安商重商亲商的良好形象。

  作为与企业、群众接触最多的窗口单位,“怎么办”这个问题摆在了市公安局党委面前。

  高点站位、强化执行,面对全市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潮,他们很快找到了切入点。“我们需要改变民警的服务意识,出台便民举措,进行流程再造。”哈尔滨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毕为民说。其间,哈尔滨市公安局成立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全力推动哈尔滨市警务改革。一方面是正面引导,通过高密度的教育、学习,激励民警转变作风,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另一方面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身边鲜活的警示案例,为民警划硬杠、定铁规。仅去年,市公安局就推出30多个典型事例,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传达到基层派出所,做到人人皆知,人人遵守。

  服务意识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但却总能让人真切感受到。

  从难到易,警务工作的变化被每个企业、每名市民都看在眼里。仅仅1年多时间,哈尔滨市民警的精神面貌发生极大改观。

  再造办事流程

  优化服务给群众方便

  在国内外辗转工作的市民李先生经常要办理出入境手续,以往每次回哈都要抽出大把时间去出入境部门叫号排队。手续稍有差错,就要再跑一趟。但去年以来,办事不用再排长队,面带微笑的民警还会热情引导他在机器前操作,分分钟就搞定手续。这两天他还接到民警电话,告知要是工作忙,可以远程为他不见面办理……“真没想到,曾经的麻烦,如今变得这么轻松!”李先生由衷地说。“放管服”之后的办事流程再造,让冰城百姓真切感受到了公安机关服务意识的转变。

  看齐全国最高标准,户政、出入境、交警等部门业务权限累计下放135项。其中,涉及户籍业务的71项业务,哈尔滨市公安局只保留了法律规定的5项,其余全部下放至公安分局、县公安局和派出所;交警部门的全部40项车管业务、18项驾管业务权限下放至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及车管分所……同时,全局思考进行流程再造。在通过各级部门“一把手”走流程发现问题和想办法的同时,基层民警也向上级提出合理化建议。此举共优化各种办事流程47个,减少办事环节63个,精简申报材料66项,缩短时限392个工作日,其中6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达到全国最简。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哈尔滨市公安局还出台了大批“特色”服务:

  ——交警、户政等窗口单位,大量采用先进机器设备近百台(套),实现“机器换人”。节省人力的同时,也极大提高办事效率;

  ——出入境部门积极推动“不见面”办事,填表、照相、取证、签注出台全流程闭合式自助服务,办证速度开始用“秒”来计算;

  ——依托全省“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打造全时空、无障碍“网上公安办事大厅”,“小赵工作坊”“哈尔滨出入境”等服务公众号实名注册人数达268万人,月均办件量达到50余万件;

  ——推出全国首创的“互联网+爱心包裹”快递服务;

  ——首创全省出入境微信视频服务大厅、24小时业务咨询服务中心;

  ——授权汽车销售企业上车牌,开创“一次选、一次办”;

  ……

  哈尔滨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于涛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重点聚焦“简、快、优、公、实”五字要求,这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宗旨。其间,规范了“通畅正门、堵塞后门、强化监督、严格问责、典型引领、服务规范”工作措施,并在群众关心的“落户口、办护照、上车牌”方面入手,统一规范办事指南、操作手册,确保群众在全市任何公安窗口“享受”的待遇不走样、不缩水。

  从管理到服务

  构建亲清新型警企关系

  3日下午,哈尔滨市公安局与市工商联召开了“安心工程+工商联”警企恳谈会。

  企业家们从经济合同、交通秩序、治安防范、刑事犯罪、扫黑除恶、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展开畅谈。哈尔滨市公安局领导倾听企业诉求,征求企业对公安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并承诺将积极研究、尽快落实相关举措,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类似的恳谈会基本每个月都召开一次。去年以来,先后帮助全市非公企业解决问题400余件。

  去年末,在警企恳谈会上,东金集团提出外籍专家办理签证难和下属子公司“葡萄王国”在采摘季节作物丢失问题。警务督察支队民警三次深入企业调研,组织出入境、辖区派出所出台措施并开通“绿色通道”,全力解决企业的难心事。

  毕为民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公安机关正逐步从管理向服务转变,把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作为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在坚守法律底线和政策原则的基础上,最大程度提升公安机关行政效率,切实为企业解难、清障,构建亲清新型的警企关系,让企业能够安心、安身、安业。

  去年以来,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黑恶案件107起,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资产14.2亿元。在交通治理方面,着力科学渠化交通组织,全力改善停车难、整治渣土车等问题,交警全上路,强化路面管控,交通拥堵、交通乱象明显改善。今年一季度,哈尔滨市交通运行指数“高德”排名为第18位,总体拥堵里程和缓行延时大幅下降……

  成绩源自一项项举措的落地、一次次服务的升级,更源自公安民警正在向群众和企业想要的样子转变。“改革只是开始,距离哈尔滨市公安局党委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毕为民表示,去年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就“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专门召开了十几次党委会,并建立督察落实机制。

  如今,哈尔滨市公安局正在酝酿推行警务综合窗口、首席代表制、一窗受理制……将哈尔滨市警务工作推向更高水平。(记者 刘治宇 叶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