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地方合作多维推进谋共赢

2019-06-18 08:50:2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畅叙友情,共谋发展。在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下,借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东风,中俄新老朋友再度相聚。搭建平台,编织纽带,不变的是谋共赢享发展的初心,升华的是向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

  借展会“拥抱”双边贸易

  在中俄博览会B馆,主宾省广东展区夺人眼球,种类丰富、功能多样的产品,吸引着人们驻足。德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展台上,摆放着几台大型无人机,德沃科技杨经理介绍,通过连续四年的参展,人们对产品的认识有了大幅提高,从一开始只是询问功能和价格,到如今的批量购买,销量从第一年参展的100台,一跃至今突破1000台。

  广东展区对面是俄罗斯中央展区,精美的油画、俄式糕点、浮雕艺术品……形形色色的俄罗斯商品展现了异域风情,也吸引了人们前来交流洽谈。作为哈洽会的“新人”,俄罗斯诺记轮胎有限公司的代表徐宗涵说,随着中俄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深入,俄罗斯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选择中国市场。此次参加中俄博览会就是为了借助这个平台,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品牌,进而打开中国市场。

  在展馆采访中,记者发现,借助中俄博览会这个大舞台,广东省与黑龙江省的合作更加活跃,与俄罗斯的经贸往来愈发密切。中俄博览会这个前景广阔的贸易盛会,正成为各方相互“拥抱”双边贸易的催化剂。

  友谊升温合作机遇不断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也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收官之年,又恰逢不久前,中俄宣布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些利好无疑为地方合作搭建了广阔平台,在不断升温的友谊中,两国迎来更多机遇。

  6月15日,中国(广东、黑龙江)——俄罗斯(远东)经贸合作圆桌会座无虚席,此次圆桌会也成为中俄企业乘势而上,提高互惠的国际大舞台。

  会上,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介绍,广汽集团目前已在多个国家建立了销售服务网点。今年,广汽集团把俄罗斯作为最重要的国际化市场之一。希望借助此次展会,加强与俄罗斯的对接,期望俄方能有专业的政府机构对当地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等给予指导;期望俄方可以给汽车消费更多的金融政策支持;也期望在俄的人民币结算覆盖面可以更广。

  来自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黄红英也表现出对俄罗斯市场的极大期待。她说,唯品会对俄罗斯的境外商品采买很有信心。希望将俄罗斯的牛奶、大豆、米等优质商品,尽快引进中国消费市场。同时,唯品会还开设了唯爱助农馆,借助电商平台优势,帮助一些省份销售优质农产品,今年年底黑龙江唯爱助农馆也将正式“开馆”。

  俄罗斯的代表也对中俄合作充满信心。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发展部工作人员说:“中国是俄罗斯友好的邻邦,今年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中俄同江铁路大桥都实现了合龙,这些项目都将为我们跨境商品运输提供便利。中俄双方在科技创新、液化天然气、科研院所、农业等领域有着密切的联系,此次我们和中方企业共话合作,期待有更多项目实现携手。”

  找准发力点谋划共赢

  黑龙江省作为对俄开放合作的前沿枢纽和经贸通道,将继续发挥优势,搭建平台。而随着相互了解交流的深入,中俄双方积极寻找合作互补的发力点。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嘉栋表示,大疆创新是全球领先的无人机生产厂商。黑龙江是大疆创新的农业植保无人机的核心市场。2018年,大疆农业植保无人机的全国作业面积超过1.3亿亩,其中五分之一是在黑龙江完成的。俄罗斯是传统农业大国,远东地区和黑龙江接壤,双方技术交流频繁。当前,俄罗斯农业正在经历机械化、智能化变革。大疆希望和俄罗斯合作伙伴一起建立植保无人机的销售、售后服务网络,尤其在俄远东小麦种植区,希望与俄罗斯重点农业机构、院所展开合作,争取一年内落地重点服务项目,五年内植保无人机在俄罗斯实现广泛应用。

  “黑龙江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有非常好的地缘优势,我们应该把这种优势变成经济力量。不久前集团已经考察了俄罗斯的一些地区,希望寻找在俄建厂机会,并希望参与到俄罗斯电力市场建设。同时,也希望借助龙江广东对口合作之机,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斯泽夫说。

  热烈的氛围,交流的碰撞,合作渐入佳境,共赢就在眼前。(记者 狄婕 吴玉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