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黑龙江省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2019-06-18 11:16:32|来源:新晚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两年内,全省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黑龙江省政府日前印发《黑龙江省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到2019年9月底前,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并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2019年12月底前,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和运营管理体系基本建立。2020年底前,市级信用信息系统全面建成。2021年底前,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运行和管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一窗受理一次办成

  黑龙江省将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建设全省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库,编制全省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依职权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形成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总目录,并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库对接,实时上报政务服务事项相关数据。

  黑龙江省将推动数据共享核验,压缩办理环节、精简办理材料、缩短办理时限,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受理、审查、决定、收费、咨询等环节网上全流程办理,支撑一件事涉及的多个事项网上并行办理。整合优化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地区的事项办理流程,逐步做到一张清单告知、一张表单申报、一个标准受理、一个平台流转,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成”。

  建移动政务服务门户“黑龙江全省事”APP

  黑龙江省将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和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同步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做到线上线下“一套服务标准、多个渠道受理、一体化平台办理、多个渠道反馈”。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理状态、办理结果等相关信息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终端、实体大厅、自助终端、政务网站和第三方互联网入口等服务渠道同源发布。

  黑龙江省将按照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引,建设移动政务服务门户“黑龙江全省事”APP,汇聚各地、各部门移动应用,形成黑龙江省移动政务服务总入口。积极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统一身份认证 电子印章电子证照

  黑龙江省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建设全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在黑龙江省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统一注册入口,开展实名注册和分级认证,实现“一地注册、各地互认、全网通办”;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建设省级电子印章系统,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的审批、办结、证照生成环节提供电子印章服务;按照国家电子证照标准规范,建设统一电子证照管理系统及电子证照共享系统,实现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共享。

  黑龙江省将建设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咨询投诉系统,开展全程监督投诉并及时反馈,实现咨询投诉服务协同处理,形成上下覆盖、部门联动、标准统一的政务服务咨询投诉体系。建立政务服务评价评估指标体系,建设政务服务平台网上评价评估体系,实现全流程动态精准监督。按照国家统一标准规范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评价系统对接,实现政务服务评价的标准化、规范化。(记者 阴祖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