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鸡西特色文化品牌 建设特色文化强市

2019-06-18 13:36: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 游佳金):6月15日上午,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和第三十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启幕。本届哈洽会时尚文化馆的主题是“融合发展、文化强省”。鸡西市紧紧围绕叫响“中国石墨之都”“生态旅游名城”两张城市名片和推进融媒发展方面进行了集中展示。 

  鸡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野岩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表示,鸡西市文化展馆特色鲜明,亮点颇多。鸡西市正在向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文化大市、文化强市迈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618132810

鸡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野岩 摄影 于灵爽

  在文旅融合方面的展示上,鸡西市展厅通过电视播放专题片的形式,宣传鸡西“神秘、神奇、神韵”的大森林、大湿地、大冰雪、大界江、大界湖。据郑野岩介绍,鸡西兴凯湖湿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湿地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级生物圈;鸡西珍宝岛湿地是同纬度地区保存最原始和类型最典型的生态系统,已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鸡西密山市通过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竞演,荣获了“中国优秀魅力城市”称号;鸡西虎林市获得了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美绿色生态城市”等多项殊荣。

  在文体融合方面的展示上,鸡西通过互动展的形式,宣传即将于6月30日在鸡西兴凯湖举办的“兴凯湖国际摇滚马拉松赛”。这项赛事,曾在全球28个国家举办过,2017年引进中国,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地举办,鸡西是第六个举办城市,也是第一个举办赛事的地级市。本次设立互动展位,既为宣传赛事活动,也方便马拉松爱好者现场报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618132824

众人驻足观看鸡西版画 摄影 刘嘉丽

  在文化产品实物展示上,鸡西突出版画展览。鸡西作为“中国版画艺术之乡”,多年来版画家们以黑土地、兴凯湖、乌苏里江风光和煤矿工业为主要表现题材,创作了大量富有地域特色、风格浑厚、热情豪放的版画作品,并在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中国工业版画和英国、日本、韩国、波兰、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展出,先后获得不同奖项160余次。这次版画家们就地取材、别出心裁,采用新材料在石墨纸上创作版画,这是鸡西版画家们探索文化与新材料产业融合的新模式,开辟了文创产品的新途径。郑野岩表示:“我相信鸡西新推出的石墨版画一定会引起大家的兴趣。当然,艺术家们正在创意创作,还将陆续推出具有石墨元素的文创产品,不辜负鸡西石墨之都的盛誉,我们也欢迎各界艺术家到鸡西开展艺术创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618132827

客商体验“掌悦鸡西”APP 摄影 刘嘉丽

  展会上,由鸡西研发团队现场演示的新型媒体APP平台“掌悦鸡西”,是鸡西市推进融媒改革发展,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占据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融合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新闻信息于一身而建设的手机新闻客户端。这也是鸡西市顺应媒体传播进入新时代和微时代的要求,是加强网上阵地建设,完成好党务和政务工作向数字化、向移动端、向即时性延伸的重要任务,是在网络舆论场中放大鸡西好声音的重要载体。它的研发开通,将填补鸡西新闻客户端的空白,大力加强鸡西新闻宣传“两微一端”的阵地建设。 

  谈及鸡西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目标时,郑野岩表示:“鸡西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努力把鸡西打造成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文化大市、文化强市,我们将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一是加强对肃慎族系文化、百年矿区文化、垦区文化、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等鸡西地域文化的挖掘、研究、保护和传承,创作更多的文艺精品力作,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切实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发展优势,让鸡西特色文化品牌‘硬起来’。二是鸡西加快发展演艺娱乐、工艺美术、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重点推进鸡西版画产业、市场培育和艺术水平提升,让鸡西文化产业支柱‘立起来’。三是鸡西围绕产业转型新升级,像打造‘中国石墨之都’‘生态旅游名城’的两张城市名片一样,为煤炭、医药、绿色农业等产业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使其更具产品影响力、竞争力,让鸡西文化软实力‘强起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