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9人男团”哈尔滨新区创业

2019-06-14 10:40:5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随着深哈合作首个“飞地经济”项目——哈尔滨深圳产业园项目的启动,9名“组团”前来的创业者奔赴哈尔滨新区,他们称自己为“9人男团”。作为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派出的中坚力量,9名创业者将在哈尔滨新区打造一个26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城,成为深圳“飞地”、哈尔滨“特区”的建设和运营的“操盘手”。

  “‘9人男团’平均年龄33岁,此次北上哈尔滨是做了长期工作的准备,而且纷纷跟家属做思想工作,希望老婆孩儿都能随迁。”哈尔滨深圳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奉均衡介绍。“我们都觉得哈尔滨城市规模和体量比较大,妻子来了以后找工作应该不难。哈尔滨被誉为东方莫斯科,城市很美,而且哈尔滨科教资源富集,相信孩子们能接受到好的教育,所以举家来哈没有后顾之忧。”该公司项目建设负责人许华告诉记者。

  “哈市拿出26平方公里土地,如此大规模跨地域对口合作,这在全国也属创新之举。我们希望通过3~5年时间,探索出南北互动新模式、新路径,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做出努力。”奉均衡信心十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9人团队成员均有十几年的园区建设及运营经验,特别是奉均衡、陈玉刚、许华三人,3年前,便组团到四川广安开展跨区域合作,建设广安(深圳)产业园,积累了丰富的产城开发经验。不到3年时间,广安(深圳)产业园的蓬勃发展拉动了当地经济增长,该产业园也被四川和深圳誉为区域合作精彩典范和样板。

  到哈尔滨创业的9人团队不仅仅是要打造一个物理上的产业园区,而是把产业园作为推动哈尔滨新区体制机制创新的一块“试验田”。通过“带土移植”“六深”,即深圳团队、深圳体制机制、深圳政策体系、深圳理念、深圳作风及深圳精神,力争将产业园建设成为哈尔滨市体制机制创新区、东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紧密合作的先导区、黑龙江面向东北亚开发开放的引领区和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

  带着这样的目标,9人团队从5月5日一到哈尔滨,就和哈尔滨派出的8人团队一道全身心地扑到项目建设上。仅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公司设立、首批人才招聘等前期工作。“搭建平台,链接资源,共商共建共享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理念。作为这次破冰之旅的开拓者,我们要把科技创新作为突破口,结合深圳创新文化,深度开采哈市科技富矿使其形成集聚产业。”奉均衡说,目前他们已经开始产业研究和政策研究,在新区乃至哈市范围内进行地毯式摸底,了解存在的问题和症结,从而建立起适合本地的“特区产业生态环境”。“我们要移植深圳的政策、体制机制,但也要适合本地区情,形成支撑产业发展的生态体系。”奉均衡说,进入产业园的企业只需一门心思研发设计产品,我们可为企业提供包括市场、品牌、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全方位配套服务,减少企业后顾之忧。他希望,这样的产业生态环境在哈尔滨深圳产业园试验成功后,能够向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推广。

  对标世界一流园区,产业园规划要具有前瞻性、统领性。为此,9人团队请来为雄安新区做规划的团队为哈尔滨深圳产业园做规划,目前已初步完成。根据初步规划,产业园将践行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建设“一街六坊”,一街指一条创智大街,六坊指科创总部坊、信息科技产业坊、材料科技产业坊、制造科技产业坊、社区坊和人才坊。“一旦规划最后敲定,我们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开发建设。”该公司投资规划负责人陈玉刚告诉记者。(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