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中医药产业“全链条”发展蓄势待发

2019-06-13 11:41:1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刚刚召开的全省中医药发展大会,让全省中医药人为之振奋,同时也极大增添了他们为龙江发展“显身手”的使命感。作为行业管理部门,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也紧锣密鼓、布局谋篇,彻底梳理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现状,“找短板、划重点”,目的就是明晰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短板在哪里,中医药产业“大发展、快发展”的突破点在哪里。而找准“四个短板”、规划“四大体系”,将让龙江中医药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目前制约产业发展症结所在就是“四个短板”。黑龙江省中药材生产集约化程度不高,产业链不完整,造成药材产品供应与市场需求不对接,附加值低。黑龙江省现有大品种的主要原料近80%从外省采购,省内没有原料栽培基地。同时品牌化程度低,地理标识不突出,市场占有率低。据不完全统计,以中药材种植面积而论,目前河北省有260万亩,甘肃省有400万亩,贵州省有640万亩,湖南省有300余万亩,而黑龙江省只有120万亩。黑龙江省种植中药材有50多个品种,但发展重点不突出,规模化种植品种少,没有形成如云南三七、四川川芎、河北八大祁药、吉林人参、甘肃枸杞类似的中药材大品种。中药材商业体系不健全,缺乏统一交易平台。全省仅有一个三棵树中药材市场,仍处于传统交易模式,没有形成从产区到市场完整的流通体系,与亳州、安国、成都等药材市场建立的“线上+线下”新型中药材交易模式有较大差距。中药工业发展缓慢。黑龙江省多数中药生产企业规模较小,目前全省已获得国家批准文号的中药品种有2794个,但稳定生产的中成药品只有800余种。2017年全省中医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89.9亿元,不到全国中药主营业务收入的2%。

  在黑龙江省发布的《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30年,实现中医药产业稳步发展,建立起中医药产业发展支撑体系,突破一批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品牌产品。力争全产业链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

  要实现这个全链条的千亿目标,目前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针对制约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四个短板”,已划出了重点,核心就是重塑“四大体系”。

  构建规范化中药材种植体系。其中包括培育重点品种,建设种子种苗基地,培育道地药材品牌,规范中药材种植,加强中药材种植组织化程度,开展定制药园建设。其中,在培育重点中药材品种方面,计划重新制定刺五加、防风、苍术、北五味子、黄芪、平贝、赤芍、白鲜皮、红柴胡、紫苏、板蓝根、升麻、甘草、桔梗、金莲花、沙棘16种黑龙江省道地或大宗中药材种子种苗标准、规范化种植标准、质量标准和流通标准,并明确其生产区划,建设上述中药材GAP种植示范基地,推广规范化种植技术,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为下一步推行优质优价奠定基础。

  构建现代化中药生产加工体系,包括发展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加快发展中药饮片生产,进行中成药大品种二次开发,优化中成药生产资源配置,加快中药保健品研发,提升附加值,扩大市场范围,促进中药延伸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搭建院内制剂产销平台,打造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园区。其中,在中药延伸产品的研发、生产方面,重点推进刺五加、五味子、林蛙油、金莲花的研究,申报药食同源物质;推进黄芪地上部分、山楂叶、刺五加果实、人参花叶等有食用习惯的中药材基源植物非药用部位的研究,申报新食品原料。培育20个年产值过千万的中药保健品。培育20个年产值过千万的中药日用、兽药、灭菌等衍生品。

  构建多元化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包括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支持发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培育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其中,在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方面,重点建设1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特色小镇,建好省级中医药博物馆和野生中药材资源馆,建设中国北药园和桃山玉温泉2个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哈尔滨市香炉山、亚布力,大庆连环湖,伊春药王谷、御温泉,大兴安岭鹿鼎山、百泉谷,北极村,黑河五大连池,牡丹江镜泊湖10个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重点打造哈尔滨—大庆—五大连池—大兴安岭、哈尔滨—伊春—嘉荫—名山和哈尔滨—亚布力—海林—镜泊湖3条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

  构建全方位中医药产业支撑体系,包括开展中药资源普查,建立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完善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建立中药材现代流通体系,成立中医药产业协会。其中,在研发体系建设方面,重点建设3~5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实验室)或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鼓励企业联合科研机构共建5个中药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建设中药科技共建共享平台;在创新流通体系方面,重点对三棵树中药材市场进行搬迁改造,建成集仓储物流、市场交易和电商平台为一体的现代化交易市场。建设10个产地市场,筹建6家中药饮片配送中心。

  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晓峰介绍,重塑产业发展的“四大体系”任务艰巨,需要多部门、多领域相互配合、协同攻坚。用“四大体系”建设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四个短板”,是让龙江中医药产业步入“大发展、快发展”轨道,并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曲峰 记者 朱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