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黄金钩”排队 地产菜本月下旬开始上餐桌

2019-06-12 11:14:22|来源:新晚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黄瓜“黄金钩”排队 地产菜本月下旬开始上餐桌

黄瓜“黄金钩”排队 地产菜本月下旬开始上餐桌

黄瓜“黄金钩”排队 地产菜本月下旬开始上餐桌

黄瓜“黄金钩”排队 地产菜本月下旬开始上餐桌

  现在去早市买菜,“地产”茄子、黄瓜、柿子都比南方菜贵。南方菜个大、顺溜、便宜,但习惯了省吃俭用的老人中竟也有不少人挑贵的买,理由只有一个:地产菜更有味。蜜蜂授粉,牛粪、鸡粪、秸秆沤肥,日照通透,黑土地滋养……4月上旬栽苗的“地产夏菜”,眼下到了出大棚集中上市的季节。

  土肥营养充足 菜果自然香

  巴彦县西集镇繁荣村,清晨4时天已亮,在哈尔滨市驿马山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菜农们忙得不亦乐乎。采摘、装筐、上车,带着露水的地产菜奔向菜市场。

  “咱地产菜就是好吃,那还有啥可怀疑的?”合作社负责人张显辉抓了一把大棚里的黑土说,这黑土黏重,有机质含量高,可以达到3%—4%,这意味着土壤的自带土肥充足,是菜果香的根源。 

  不光土肥足,地产菜种植时,多数都是上“农家肥”。啥是农家肥?牛粪、猪粪或是鸡粪和秸秆、菌剂掺和在一起,经过10天到20天就可以发酵成养分十足的农家肥。有充足的土肥加粪肥滋养,这果菜自然长势良好、营养充足、香气四溢。夜晚灯光杀虫等管理模式,还能保证果菜的“绿色品质”。

  温差大日照强 果菜自然甜

  吃咱地产菜,口感甜丝丝的。老把式说,这是昼夜温差大、大棚通透日照光强所致。

  在很多蔬菜大棚里,入夏后早晚温度差几乎可以达到十四五摄氏度。老把式说,早晚温差大果菜长得结实,比如黄瓜,用农业专家的话说就是纤维素高,吃起来口感脆甜;如果是西红柿,那就是糖分积累高,吃起来酸甜爽口。

  另外,因为咱们北方的空气好,日照强度高,光强可以达到3万多度,如此好的日照,也会使蔬菜在生长过程中减少水分,留下更多“精华”。

  地产菜上市巅峰 品类可达100多种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本地大棚夏菜大多是在5月下旬定植,预计本月下旬将迎来大批量的上市高峰。露地菜将紧随其后,在7月上市,到时就可以吃到有名的地产“黄金钩”了。

  最早一批上市的露地菜是西葫芦、黄瓜。紧随其后的有大头菜、白菜、茄子和甘蓝还有辣椒。今年夏菜品种十分丰富,有100多个蔬菜品种,光是黄瓜,就有水果黄瓜、旱黄瓜、水黄瓜等10多个品种。菜农说,眼下,大棚夏菜的批发价要高于南方菜,但咱地产菜味道好。

  如何分辨本地菜南方菜?菜农说,南方菜看着大而美,地产菜小而精;地产菜包装简单,南方菜包装精美。还有一个最简单的诀窍:鼻子好使,一闻就知道。(记者 王辛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