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鼎丰成功改制十五周年成绩单“亮眼”

2019-06-12 10:48:2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从一家经营不善的国有糕点厂,发展到黑龙江省内同行业纳税最多的民营企业,哈尔滨老鼎丰食品有限公司用了整整15年。飞跃发展的转折点定格在2004年6月14日,那一天,老鼎丰由国有改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

  百年磨砺,15年飞跃

  2019年6月14日,老鼎丰改制15周年纪念日,一张全面发展的成绩单格外“亮眼”:中式糕点省内市场份额超过50%,月饼销量东北地区领先;拥有东北地区最大的烘焙食品产业基地;年销售额达到2.6亿元,累计纳税2.3亿元;品牌增值逾百倍。

  老鼎丰糕点厂始建于1911年, “老鼎丰”是乾隆皇帝二下江南时钦赐,曾为皇家贡品,是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乾隆御赐、糕饼泰斗、匠心百年,是老鼎丰的核心内涵。

  用口味赢口碑,用质量赢销量 

  “老鼎丰”在业内用好料是出了名的,企业一直流行着一句口头语“老鼎丰好吃,没啥奥妙,就是全用好料。”全部糕点用的都是白糖,没有一粒糖精,油采用东北品牌大豆油,松子一吨二十几万元也面不改色地买进,玫瑰花酱要自己酿,枣泥要自己炒,不许使用添加剂,同时,老鼎丰原有的生产工艺一道也不能缺。为了追求“老味道”,“老鼎丰”在老工艺和原料的要求上近乎“苛刻”——天津的青梅、杭州的金钱橘、河北的大枣、福建的瓜条、山东的果脯……这些原料都是派专人在每年的规定时间内去采购,然后自己制作月饼原料。即使精挑细选采购回来的河北大枣,进厂后还要精选,才会做成枣泥。

  由此,老鼎丰先后荣获“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中国烘焙行业十大品牌”“中国月饼十强企业”“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焙烤食品糖制品产业杰出企业”“哈尔滨市红肠食品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在巩固传统市场份额的同时,2013年推出的红肠、熟食系列产品,销售额每年增长50%以上,成为“哈尔滨红肠”新典范。冰糕、冰棍系列产品,坚持渠道创新,依靠自媒体营销模式,使其成为网红爆品,远销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深圳、三亚、长沙、唐山、大连、沈阳等地。

  老观念更新,老字号成金 

  改制后,“老鼎丰”全面市场化,其发展战略是要使老鼎丰食品体现绿色环保、工艺独特的古典风格,既有南国风味,又有北国特色;要发展烘焙系列食品、速冻食品、红肠熟食制品、休闲方便食品,扩大产销规模,形成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的产业格局,最终发展成为多元化的食品产业集团。

  昔日,这个“前店后厂”“敲敲柜台”才会有人迎客的老厂,现在已发展成为有资深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团队管理、有触及全国各一级市场的采购班底、有年轻的专业开发团队研发新产品、有铁面的“首席质量官”管控质量、有向食品产业链上游延伸的产业基地。如今的老鼎丰,拥有9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工业园区和9个现代化自动设备生产车间,企业员工800余人,自建品牌专卖店50余家,进驻国际连锁及地方大型超市卖场150余家,国内经销商200余家,并开设多平台网络电商销售。保持老传统、引进新设备、开发新产品,改制后的“倚老卖新”让“老鼎丰”呈现出勃勃生机———产品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以良心回报关心,以责任回报信任 

  诚信经营在百年老店代代相传。老鼎丰在当地食品行业带头发起了自律公约,坚决杜绝偷工减料、掺杂使假行为,率先向消费者敞开工厂、生产车间、物流仓储,敢于从原料采购、加工、存储、流通等全链条接受各界监督。多年来,老鼎丰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延寿县富源村出资修桥,出资支持巴彦县黑山镇明山村扶贫养猪项目,参加2013年同江抗洪抢险,坚持每年慰问敬老院的“三无”老人和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中秋节关爱社区空巢老人、低收入家庭,与省教育厅高校处慰问全市各大高校假期不能返乡的贫困学生,参与“夏日送清凉”“爱心送考”“冬日送温暖”等爱心公益活动……通过一次次的爱心活动,老鼎丰表达着一份回馈社会的爱心与责任。15年来,老鼎丰累计捐资、捐物近3000万元。

  老字号,老味道,老感情

  改制成功十五周年庆,老鼎丰更在意与消费者的感情,特意将主场设在哈尔滨市内50余家自营连锁专卖店,6月14日当天店内中式糕点、红肠、熟食、冰棍、西点全场五折。工作人员感慨:卖的越多赔钱越多。消费者却说:这才是真实惠、真回馈!

  “有口皆碑老鼎丰”,当年的广告语正是从老百姓的口口相传中植入消费者内心。“口碑”的内容,也从产品好口味提升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好形象。改制不改初心,这才是老鼎丰高速发展的真正“秘方”。

  “老鼎丰”,这个百年老字号秉承传统、创新发展、与时俱进,在坚守与创新的博弈中,找到了完美的契合点,改制的15年间,厚积薄发,从百年的“街边店”飞跃发展,成为如今具备一流管理团队、一流生产设备,走产业化经营的现代创新型企业。

  老鼎丰,百年老字号在现代企业发展的大道上,朝气蓬勃,蒸蒸日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