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精彩嬗变“磁力”倍增

2019-06-12 09:03:3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日前,深哈合作首个“飞地经济”项目建设运营单位哈尔滨深圳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面向全国招聘36人,吸引来2500人报名竞聘。深圳的管理团队、深圳的运营模式、深圳的薪酬标准,让哈尔滨新区的这次招聘“磁力”倍增。

  2018年6月7日至今,哈尔滨新区管委会挂牌一年来,政策、机制、营商环境的优势持续释放,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精彩嬗变的乐章引领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交响曲。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建设哈尔滨新区的各项举措,推动哈尔滨新区站在新的起点上,上紧发条,踩足油门,加速奔跑。

  用足用好政策

  以改革创新为牵动迈上优良营商环境新高地

  5月28日,深圳宝能集团与哈尔滨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继投资210亿元建设哈尔滨宝能国际经贸科技城的基础上,扩大在哈尔滨新区投资规模。

  这样的吸引力缘于新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行政效率的不断提升。用深圳宝能投资集团副总裁程细宝的话说:“这里环境优美,办事顺畅,我们投资有信心。”

  好风凭借力。一年来,哈尔滨新区的建设倾注着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的支持,凝聚着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的意志。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哈尔滨新区建设是一项事关现代化新龙江建设的历史性工程,要把哈尔滨新区建设作为全省的一件大事来抓。一年里,哈尔滨新区不负众望,面对省市三次共向新区下放事权561项,“要以最大程度用好省市下放事权为目标”,新区人把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的激情化作担当开拓的实践:

  将涉及企业审批的事权集中到新区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将方便群众办事的事权集中到街道办事处,实现“群众办事不出街”;将多个行业的执法权集中到行政执法局,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实施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工业项目“承诺即开工”;对小型食品经营主体,只要具备基本开业条件不违反食品安全承诺后即可营业,实现“办照即营业”;构建市场化、专业化的企业和人才服务体系,新组建11个专业化服务公司,为区内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优势,以提升社会满意度和企业获得感为着力点,多项重点领域的改革接力突破。一年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区效率、新区服务、新区诚信、新区体制“四大示范工程”逐一建立。 

  今年5月17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在谈到东北地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时,提到哈尔滨新区实施的“承诺即开工”改革,落户企业9天即可拿到许可证,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做强项目引擎

  以创新驱动为基点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时下,正在哈尔滨新区紧锣密鼓建设的“大科学工程”特别亮眼。造一座太空模拟城,把“火星环境”“月球环境”都“搬”到地面上来。这样的大项目落地,让哈尔滨新区科技“颜值”不断刷新。

  其实,在哈尔滨新区,这样的重磅高科技项目还有不少:碧海产业园、哈尔滨宝能国际经贸科技城、哈工大空间激光通信产业园……仅今年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推进的60个重点产业项目中就有28个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引进大项目的同时加速培育新动能。通过构建全链条技术孵化和成果转化体系,新区内已集聚各类孵化器53个、122.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2654户。今春,工大航博、大鹏医疗、特通电气等8户企业在新区成功孵化购地建厂,成为新区高新产业生力军。

  “目前,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内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由2016年的158户增长到219户,平均每6天产生一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哈尔滨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于宏告诉记者,新区已经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医药3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金融、科技服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竞相发展的格局。

  以科技创新驱动“动力转换”,新区经济发展后劲充足。

  今年一季度,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5亿元,同比增长10.6%,相比全省的5.3%高出5.3个百分点,延续了上年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经济增长领跑全省的势头依然强劲。

  夯实发展基础

  各种要素向新区快速集聚宜居宜业新城雏形初现

  日前,16名来自黑龙江省直部门的副处级干部到新区挂职一年,他们将对口到哈尔滨新区相关部门担任副局长。

  “这是黑龙江省委支持哈尔滨新区发展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提升新区的人才队伍水平,更好地对接和落实省委省政府给予新区的政策。”哈尔滨新区组织部部长程亚男说。

  “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这是新区挂牌时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战略部署。2018年9月末,哈尔滨市委如期搬迁到江北办公,以实际举措大力支持新区发展,推进各种要素在短时间内向新区快速集聚。

  教育、医疗、交通等先导性功能率先启动。从风华中学、继红小学等江南名校选调的20余名名师入驻新区学校挑大梁,“南北互动”中优质教育资源来了;哈医大四院松北分院投用、哈尔滨市妇儿医院联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南北互动”中,医疗水平提升了;直通利民的阳明滩大桥北部连接线工程正式通车,滨北公铁两用桥顺利开通,“南北互动中”,江南江北间的路更通达了。

  变化不止于此。根据“南北互动”“疏解主城区功能”的要求,新区乘势而为,把有限的资金投向城市基础设施,为城市未来投资:总投资7.5亿元、日供水能力12万吨的新区净水厂高效安全运行,惠及新区居民30万人;碧海、航天等开放式公园建成投用;区域内道路公交覆盖率达71%,公交线路40条,其中过江公交线路达到36条,万人拥有公交车辆达到23.5标台,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中源大道供热主管网工程如期竣工;建成垃圾处理厂,启动实施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和收运体系建设……向国际化现代化新城区迈进,哈尔滨新区笃定前行。

  据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常住人口达到77.9万人,比上年增加近10万人。短时间内大量涌入新区的人口,既是新区发展的印证,更是新区驰骋未来的后劲与红利。(记者 井洋 薛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