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展览传播红色文化

2019-06-10 09:07:5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打造精品展览传播红色文化

《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主题雕塑。

打造精品展览传播红色文化

杨靖宇在哈尔滨做地下工作时穿的大衫。

  6月8日,是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东北烈士纪念馆和东北抗联博物馆迎来了大批观众。震撼人心的陈列展览,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观众深入了解了英烈的感人事迹和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经受了一次红色文化的洗礼。

  作为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家规模较大的革命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如今已走过了70余载的历程。秉持着纪念、缅怀先烈,以先烈的精神和事迹团结教育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建馆宗旨,面向观众和社会,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神圣使命,这座坐落在哈尔滨市一曼街上的红色展馆,70多年来,庄严地履行着自己的使命和职责,使这里成为宣传东北地区革命烈士和抗联精神的重要窗口,研究东北抗联历史和文化的重要阵地,展示中国共产党在黑龙江地区发展历程的重要平台,更成为激发广大观众爱国热情、凝聚民族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

  纪念革命先烈弘扬抗联精神

  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及解放战争时期牺牲在东北的烈士,1946年8月至1948年10月,经东北解放区“各省市代表联席会议”决议,由东北行政委员会具体负责,在哈尔滨市建立了第一家规模较大的革命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

  作为纪念革命先烈的神圣场所,它自筹建之日起,就得到东北解放区党政军民各界人士的热烈拥护和大力支持。其机构和场馆历经并入、移出、改扩建及增设等变化,迄今形成一个机构,多个展馆,包括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四个编办备案展馆和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旧址陈列馆一个内设馆,总建筑面积16177平方米、陈展面积9063平方米,形成以四个主阵地带动东北抗联精神陈列馆、杨靖宇烈士纪念馆、哈尔滨华德学院分馆三个分馆建设的总体格局。

  作为弘扬革命文化的重要阵地,71年来,东北烈士纪念馆在革命文物征集、藏品管理、陈列展览、学术研究、公众服务等方面累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200多项。现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曾两次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是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成员单位,东北抗战遗迹联盟、黑龙江省抗战文物单位联盟理事单位。

  具有欧式建筑风格的东北抗联博物馆,外观简洁大气。2011年在黑龙江省革命博物馆基础上改扩建而成,旨在更加全面地弘扬东北抗联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2015年8月1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该馆推出基本陈列《抗战十四年——东北抗日联军历史陈列》。 

  东北抗联博物馆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东北抗联历史的展示平台、东北抗联精神宣传窗口、东北抗联文化教育阵地、东北抗联文物资源宝库和东北抗联史料研究中心。

  精品陈列震撼人心获全国大奖

  打造震撼人心的精品陈列展览,是东北烈士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方式。东北烈士馆自建馆以来,分别于1953年、1960年至1961年、1978年、1988年、1995年、2005年、2018年完成了7次基本陈列的全面更新;并于1986年7月1日完成黑龙江省革命博物馆基本陈列,2012年与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合作完成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基本陈列,2015年完成东北抗联博物馆基本陈列。70多年来,累计推出专题展览数百个,对外巡展百余场,援助外单位办展20余个,深入基层举办流动展览4800余场,其中的精品展荣获国家大奖。

  东北烈士纪念馆的《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在今年5月刚刚荣获第十六届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陈列全面反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牺牲在东北以及在东北有过重要活动和作出突出贡献的英烈的感人事迹。在陈列形式方面,采用了大数据多媒体展示和查询系统储存陈列图片、文物信息,馆藏烈士的生平资料和烈士名录供观众查阅,内设向烈士献花的形式。增设团队智慧讲解系统和智能手机APP导览,使观众根据时间确定参观展线,让参观趋于多元化、智慧化。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春杰表示,讲好红色故事,使英烈形象从史料中站起来,在展览中动起来,在体验参与中活起来,才能让英烈精神被更多的人感受和传扬。

  东北抗联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抗战十四年——东北抗日联军历史陈列》,全面反映了东北抗联为赢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热情讴歌东北抗联将士面对严酷的战争考验和极端恶劣的生存环境,同日本侵略者进行长达十四年艰苦斗争的英雄壮举,大力弘扬对敌斗争中用鲜血铸就的“爱国守土、团结御侮、浴血奋战、视死如归、艰苦卓绝、百折不挠”伟大抗联精神。该展览于2016年5月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

  “文博战线上的轻骑兵”足迹遍布21省

  在东北烈士纪念馆,有一支非常活跃的流动展览小分队,被誉为“文博战线上的轻骑兵”。他们宣传英烈事迹,弘扬革命传统,向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

  小分队成员以“讲烈士、学烈士”的精神,克服了许多困难。从最初背着展板深入边防哨所、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宣讲英烈事迹到现在携带数字化展示设备赴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院校等地做“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巡展报告,小分队成员深入挖掘东北抗联等重要历史资源,将烈士事迹广为传播,让听众重温红色历史,传播弘扬正能量。

  据不完全统计,1977年1月18日小分队成立以来,至今足迹已遍布21个省,百余个市、县,总行程3.5万公里,累计做烈士事迹报告4800余场,接待观众达735万人次。

  2017年1月在流动展览小分队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东北烈士纪念馆再次创新服务方式,为小分队添置虚拟现实一体机、头戴式VR一体机等新型展示设备,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和展厅陈列内容相结合的新颖方式,更好地传播英烈事迹,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记者 董云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