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两个水源地61项指标均达标

2019-06-06 16:24:3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护栏立起来了,周边的大棚拆除了,在线监控设施也安装了,牡丹江西水源地保护工程有了新进展,水质安全有了进一步的保障。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提出,黑龙江全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不升反降,要求2020年底前整改到位。牡丹江市根据督察反馈意见,进一步加大保护区综合整治力度,确保水源地及水质安全。

  据了解,牡丹江市区饮用水源分为西水源和铁路水源,均取自牡丹江。两个水源地相距很近,合而为一,以西水源地为主。目前一级保护区水域全长3.9公里,面积1.67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水域全长28.2公里,面积56.06平方公里。2017年以来,牡丹江市将水质达标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累计投入资金40万元,进行了一、四水厂取水口的清淤及护岸修复工作,保证了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畅通及取水口附近河岸及河床的稳定。

  记者在西水源地现场看到,警示标牌和护栏齐备。据了解,该市投资79万元,完成了一级保护区近7200米隔离防护工程。过去水源地附近遍布的农用大棚也不见了。据介绍,牡丹江市委市政府出资680万元,对一级保护区范围内的农耕土地采取长期租用的方式,以租代征一级保护区内耕地、大棚土地10.08万平方米,严禁继续耕种,依法取缔整治一级保护区内的鱼池、民房、挖沙场点等设施,涉及拆除面积达8.54万平方米。2018年,该市再次投入1800万元,在二级保护区内以租代征土地70万平方米,新建二级保护区隔离防护网3050延长米,实行封闭管理,严管严控。

  按照《牡丹江市水源地管理办法规定》,市有关部门对从事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进行了查处整治,共清理违章建筑物9处,清理小开荒8处达5亩,全面禁止保护区内的一切采砂活动。此外,全面清理遗留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5家砂场的剩余物资,共拆除洗砂分选设备3套,采砂船12艘,清除侵占河道土方量23000立方米,拆除违建房屋6个580平方米,岸线平整500米,并对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农户抢建的7.2万平方米大棚进行了依法拆除。还投入资金20余万元对泵站周围栽树100余株,种植草坪6000余平方米。

  记者看到,如今西水源地上方安装了监控系统,又更新提档了3处自动在线监控设施,加强了对水源地取水口及重要供水设施的监控能力,实现了水源地24小时实时监控,切实保证了水源地水质安全。

  据悉,今年3月,当地环境监测部门对牡丹江市两个水源地进行了监测,61项指标均达标。(记者 王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