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街“突围”奏响升级改造序章

2019-06-05 09:20:1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推倒倚墙而建的私接棚厦,哈尔滨市道里区西十三道街1号庭院内,与百年老街相伴而生的两层百年老房,舒展身姿,重现真容。

  至此,历时一个月,中央大街25条辅街上,涉及36个庭院785户居民、共计6500余平方米违章私建全部清拆,几十年消防安全隐患被一举“拔除”,一座座扎在城市黄金地段深处的百年老房,突破“重围”,为百年老街整体升级改造奏响完美序章。

  哈尔滨市道里区委书记冯延平说,按照“拆、改、建”相结合的原则,中央大街沿线辅街“老大难”违章建筑拆除后,将尽快接入水、电、气、热等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升级新消费业态,彰显城市形象的百年老街将迎来蝶变。

  敢担当善作为 高效清拆实现全程无强拆

  “中央大街25条辅街,始建于19世纪初,是哈市历史最长的连片棚户区,居民私接棚厦、工企单位私搭乱建,最少的已有二十年历史,拆违难度前所未有。”哈尔滨市道里区区长肖彬说,中央大街整体升级改造是哈市今年重点工程,明确划定完成时限。消除安全隐患,为基础设施建设腾挪空间,需要敢担当善作为,一鼓作气打赢“攻坚战”。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本次拆除的违建和煤柈棚,分布密集,情况复杂。今年5月,中央大街业态升级改造指挥部成立,哈市相关委办局和各街道办事处明确责任分工,启动清拆。

  “中央大街辅街庭院中的老建筑,房龄超过一个世纪,很多居民在此生活了几十年,清拆既要和风细雨疏通思想,也要雷厉风行高效推进。”中央大街业态升级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道里区委宣传部部长岳立娟告诉记者,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推进、自拆和清拆相结合的原则,指挥部确定了以拆除门洞内违建,拆除企事业单位庭院内私搭乱建,拆除庭院内居民的煤棚、柈棚为主要目标的三个阶段任务,逐步将违建拆除工作由点到面、由辅街到庭院推向深入。指挥部挂图作战,住建、规划、消防多部门联合助力,道里区尚志、通江、斯大林、经纬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干部全员出动,各方合力攻坚,让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化解于无形。

  “做通一户工作,钩机立刻清拆,哪怕是一平方米。”尚志街道党工委书记邴英泽说。

  4月28日至今,405处违建清拆完毕,创造了无一例强拆的傲人成绩。

  据了解,哈市最大棚户区拆违,牵动多方关注。哈市主要领导多次前往拆除现场和辅街棚户区实地踏查,提出指导意见。市建委率先启动水电气工程施工,让棚户区百姓看到了向往多年的新生活。

  一把“尺子”拆到底公正拆违强势推进

  “隔壁庭院怎么拆,谁家有‘门路’能不拆?”清拆过程中,期盼公正与攀比、质疑,成为居民挥之不去的情绪。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消除群众疑虑,道里区一把“尺子”拆到底,以公正拆违,化解疑虑,甚至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先拿自己的部门开刀,转变观望者的态度。群众服了气,有的甚至主动自行拆除。

  西五道街区直单位使用了近20年的食堂,共计500余平方米违建被拆除,一直向食堂“看齐”的20平方米私建所有人李先生赶紧张罗搬家。同样向食堂“看齐”的某大型宾馆也紧急召开会议,把设备搬离,顺应拆违大势所趋。最后,整条街违建者纷纷参与拆除行动。

  家住西十三道街的王阿姨,老少三代住在3楼的蜗居里,曾经是居民代表的她,看到了辅街改造的希望,主动做起邻居工作,让水电气和供热管线早点进入自己家的院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道里区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没有例外的特殊单位、特殊人,转变了观望者的态度,激发更多居民和单位自觉自愿参与到拆违行动中。

  “涉及785户棚户区居民的拆违行动没有信访,没有群体性事件发生,正源于始终坚持一个政策不走样。”中央大街步行街区管理处处长朱立杰告诉记者。

  站在百姓立场 打造和谐拆违新局面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拆违,有暴风骤雨,但更多的是和风细雨。站在百姓立场,耐心细致做工作,周到体贴扶持帮助,道里区事事处处体现着民生温度。

  没了煤柈棚,冬季供暖怎么解决?违建的门斗拆了,屋里透风漏雨怎么办?50平方米的房屋违建面积达30平方米,拆除了祖孙三代人怎么住?……

  5月8日,岳立娟挂帅、所辖四个街道办事处主任以及区执法、司法、消防等十余个部门组成的矛盾化解“最强小组”,逐院召开宣讲大会、逐户了解所想所需、逐一制定个性化拆违方案。

  “房子拆了我住哪儿,没有生活来源,我和还在上大学的孙子怎么办?”在中医街69号院拆违过程中,63岁违建房主岳老太一度情绪激动。工作组打出暖心牌,和老人拉起家常。

  在了解老人实际困难后,道里区通江街道办事处、通江派出所当即承诺帮助老人解决拆违带来的生活难题。协调办理低保、医保……务实暖心的服务终于撼动了老人拒拆的决心。

  房子拆除那一天,岳老太也来到现场,“生活了十几年肯定有不舍,但一想到区里的贴心帮扶,堵在心里的‘结’就彻底解开了!”

  摸底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拆违中充分发动群众力量……正是凭借做实做细群众工作,道里区经纬办事处成为此次中央大街辅街拆违工作中行动最快、进展最神速、最先告捷的单位。而事实上类似的场景在此次辅街改造涉及的其余三个街道办事处,也同样上演着。从误解到理解,从拒绝到接受,从被动到主动——站在百姓立场,真诚沟通,真情帮扶,赢得支持与配合,不到40天的时间里,36个庭院的居民对拆违的态度发生了根本转变。

  “中央大街辅街拆违不仅为了业态升级,更是一项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的‘民心工程’。”肖彬说,改造为民,就是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为群众打造真正的“满意工程”。( 赵琪 陈媛 韩波 马智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