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世界里的曼妙舞姿

2019-06-03 11:44:5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无声世界里的曼妙舞姿

老师(左)在纠正学生舞姿

  5月31日下午,哈尔滨少年宫剧场。由哈尔滨市教育局等部门举办的流动少年宫成果展演正在进行。在布满美丽梅花的巨型LED屏前,来自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41名听障孩子白衣长袖,随着大气恢弘的配乐,将风雪中梅花的坚强、乐观、谦虚的高风亮节用舞蹈演绎得淋漓尽致。这个大型舞蹈《咏梅》,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看着这一幕,该校的教师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而在节目成功的背后,是该校教师超常规的付出。

  老师不易,特教老师更难。此前,记者在《咏梅》节目彩排现场,亲身感受到了特教老师们的辛苦。5月31日上午,在哈尔滨少年宫剧场,舞者们随着台下指导老师的手势不停地变换着曼妙的舞姿。舞者们看上去对播放的音乐似乎没有直接的反应,所有的眼神都聚集在指导老师身上。老师则不停地一遍遍用手语和动作纠正演员的舞姿。

  “我们这个舞蹈的创意来自毛主席诗词《咏梅》,寓意是让这些听障孩子像梅花一样,具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品质。”该校副校长靳邯滨向记者介绍说。

  听不到音乐,就很难演绎出其中的意境。怎么解决这个难题呢?律动老师李婷婷向记者解释了其中有些“麻烦”的奥秘:“我们先是通过手语反复将《咏梅》原词的含义教授给学生们,让他们充分理解其中的意境。虽然他们没有听力,但他们的其他感官非常灵敏,包括触觉。我们就让他们把手放在音箱上,感觉音乐播放时音箱的震动,还在律动教室特制的地板上感受舞蹈的节奏,让他们对音乐旋律的节奏从初步的了解到熟练掌握,为排练舞蹈打下坚实的基础。”

  舞蹈《咏梅》时长6分10秒。台上的这段演出时间虽短,老师和学生在台下可是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们排成这个舞蹈,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每周要排练两次,每次将近3个小时。”李婷婷说。

  他们克服了许多人不需要面对的困难。李婷婷说,老师和学生约定好“暗号”,不同的数字和手势代表对应的舞蹈动作,这样师生之间的沟通效率就提高了。练习时,老师和学生先方向一致,一起面对镜子,老师反复教学生动作、方向等内容;然后再进行镜面练习,就是老师学生面对面,让学生熟悉舞蹈时的表情、手型等内容。期间,由于有的学生记忆力差,还得“吃小灶”。与普通孩子比,这些特教孩子需要老师付出更多。因为只有老师重复劳动,孩子们才能取得一些进步。可以说,孩子们在一个节目中有进步,是老师们日积月累付出的结果。

  艺术的熏陶改变了孩子们。该校舞蹈队中的主力王秋明就是其中的典型。王秋明是从外地转学过来的。由于当时年纪小,第一次离开家,在学校住宿特别不习惯,经常哭鼻子要回家找妈妈。李婷婷看到他条件很好,是跳舞的好苗子,便让他进了舞蹈队。自从接触了舞蹈,王秋明就像变了一个人,性格也开朗了,与同学们的交流更多了,很快就成为了舞蹈队中的主力,还经常被舞蹈老师单独指导。

  舞蹈老师只是该校老师队伍的一个缩影。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为推行素质教育,在教学中强化听障学生口语教学与视障学生普通文字、盲文“双字”分类教学,还专门为盲生设置定向行走训练课,教学难度可想而知。“由于是面对身体有残障的学生,我们的教师特别有耐心、有爱心。很多时候为了教会学生们一个生活技能,老师就要手把手反反复复教授,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其实老师们做的都是平凡的事,但贵在坚持。”靳邯滨说。(记者 樊金钢 李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