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彰显农信社担当 信贷“活水”驰援民营企业

2019-05-31 15:55: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民营和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针对如何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瓶颈,纾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等问题,日前,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了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

【黑龙江】【原创】情怀彰显农信社担当  信贷“活水”驰援民营企业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左)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 摄影 吕岩

  石玉龙理事长表示:“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既是黑龙江省农信社的业务发展方向,也是农信社义不容辞的责任。黑龙江省农信社将发挥本土金融机构渠道、资源和服务优势,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优化调整信贷结构,更加积极主动地对接、满足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需求,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促进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繁荣。”

  那么,黑龙江省农信社在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采取了什么措施,有何创新做法,今后还将继续怎么做?石玉龙理事长在专访中一一进行了解答。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黑龙江省农信社作为地方金融机构,请您介绍一下全省农信社系统在加强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的相关情况,进展和成效如何?

  石玉龙:作为黑龙江本土银行,黑龙江省农信社积极担当“龙江人民自己的银行”的职责使命,围绕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以“信用为本,合作共赢”为宗旨,树立银企命运共同体理念,把支持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新形势下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职责,把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从建机制、强供给、降成本、优服务等方面入手,着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率先在全省商业银行中开展“全省农信系统助力民营企业和服务‘三农’经济发展2000亿元授信签约大会”,全省各级农信社共为“三农”和民营企业2400余户授信,总额度达到3200亿元。截至2018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31亿元,占全省商业银行的25.3%。

  黑龙江省农信社聚焦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症结”,第一时间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意见》,从加大金融供给、降低金融成本、提升服务质效、强化金融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0条具体举措,实现民企贷款增量占企业类贷款增量的80%,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持续保持增量、增速“双提高”。通过这些举措,黑龙江省农信社为民营企业降低成本、解决痛点、破解难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精准滴灌”,注入了“金融活水”。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黑龙江省农信社在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有哪些特色和创新做法?

  石玉龙:黑龙江省农信社结合自身战略定位,充分发挥点多、面广、贴近基层的优势,创新举措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题。同时,黑龙江省农信社积极探索担保贷款、信用贷款方式,由偏重于抵押贷款向抵押、信用、质押、保证等多种形式并重转变,逐步优化金融服务模式,着力解决民营小微企业抵押担保不足的难题,并且黑龙江省农信社利用转贷引导基金、融资担保、贴息等配套政策,创新业务合作和风险分担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黑龙江省农信社在全省30余个市县成立了“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和“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实行流程化管理,“一站式”服务。同时,黑龙江省农信社为小微民营企业“量身定制”专有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办贷程序。小微民企客户资料齐全后,可当日受理,50万元以下贷款审批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天;50万元以上贷款审批时间不超过7天。此外,黑龙江省农信社畅通信用贷款发放渠道,对20万元以下小额信用贷款,采取“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办法,最大限度简化手续,有效解决小微民企融资中存在的“时间长、效率低”等问题。

【黑龙江】【原创】情怀彰显农信社担当  信贷“活水”驰援民营企业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助力民营企业和“三农”经济发展授信签约大会现场 供图 黑龙江省农信社

  针对民企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短、小、频、急”的特点,黑龙江省农信社从建立对接沟通机制、提高服务效率、丰富产品种类、降低融资成本等5个方面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先后推出“企明兴”系列三大类28款服务小微企业的拳头产品。

  双城兴润食品有限公司,日常资金周转遇到难题,当地信用社调查后,当即发放抵押贷款3200万元,并在公司发展规划、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信息咨询等服务,使得该企业从年产值从500万元到现在3.6亿元,产品远销到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公司总经理段其泉感慨地说:“没有农村信用社支持,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发展。”

  此外,黑龙江省农信社累计5次下调贷款利率,涉农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由9.71%下降到7.68%,共计下降2.03%,有效降低了农户融资成本,贷款利率为东北三省最低。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黑龙江省农信社在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践中还需要继续深化落地,下一步,在这方面有何计划?

  石玉龙:“农信社和民营、小微企业有着天然渊源,对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我们更是感同身受。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症结点’,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加强顶层设计和推动,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充分发挥基层执行力和创造力,持续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

  黑龙江省农信社将打出一套“组合拳”,持续支持民企发展。第一步,集中授信签约,夯实工作基础。先期农信社对全省知名民营企业开展集中授信工作,为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这项工作已经落实。第二步,完善制度体系,深化金融服务。农信社已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意见”,重点以解决全省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导向,实现支持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和增速的“双提高”,切实为全省民企加油助力。第三步,提高金融供给能力,建立长效机制。农信社从加强金融供给能力入手,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倾力支持全省民企和“三农”经济加快发展,为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黑龙江】【原创】情怀彰显农信社担当  信贷“活水”驰援民营企业

黑龙江省农信社信贷人员对肇东市盛欣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上门服务 摄影 吕岩

  具体来说,黑龙江省农信社将聚焦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五大“症结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聚焦扩大融资规模,增加有效信贷投放。黑龙江省农信社坚持“小额分散”原则,单列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计划,加大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深化政银合作,通过转贷引导基金、融资担保、贴息等配套政策,创新业务合作风险分担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凝聚推动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合力。

  二是聚焦降低融资门槛,建立“敢贷愿贷能贷”机制。黑龙江省农信社加大民营和小微企业业务考核权重,适当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进一步完善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有效解决客户经理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持续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

  三是聚焦完善融资担保,创新质押担保方式。在探索推广存货、应收账款、林权、股权等抵质押方式的基础上,黑龙江省农信社扩大抵质押范围,逐步由有形资产抵押向知识产权、商誉等无形资产领域拓展,并建立和完善信用贷款科学评审机制,逐步增加无抵押贷款占比权重,探索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机制,发挥保险的增信分险功能。

  四是聚焦提升融资效率,加大服务方式创新。黑龙江省农信社优化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式,严格执行“公开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探索建立民营和小微企业客户分级授权个人签批制,合理减少办贷环节。黑龙江省农信社持续完善小微客户信息管理系统,打通线上线下金融服务链条,有效提升融资申办效率。

  五是聚焦降低融资成本,落实减费让利政策。黑龙江省农信社适当下调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执行利率,并建立完善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监测机制,确保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不高于上年同期水平。黑龙江省农信社提高中长期贷款比重,继续落实无还本续贷、续保贷政策,加快转贷续贷速度,进一步缩短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链条,促进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运转“无缝对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