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卫健委:让服务“敞开大门”

2019-05-30 13:55:3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怎样申请互联网医院、审批程序都有啥?互联网医院给患者看病有什么限制?”4月26日,来自黑龙江省内20余家医疗机构的几十位代表,参加了黑龙江省卫健委举办的主题为“互联网医院准入政策咨询与技术指导”的服务开放日活动,现场氛围热烈,黑龙江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对互联网医院建设相关程序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并对众多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

  黑龙江省卫健委设立“服务开放日”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优化卫生健康服务环境,更好地体现公开透明、主动服务意识,为企业和医疗机构进行政策解读、咨询和答疑服务,着力推进政策知晓“不求人”。同时,进一步了解和听取企业以及医疗机构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完善政策措施,优化服务流程,构建开放的“亲”“清”“新”型服务关系,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型机关。黑龙江省卫健委决定从2019年4月12日开始开展“服务开放日”活动,并搭建处室“微信服务平台”,为企业和医疗机构进行政策解读、咨询和答疑服务。黑龙江省规定每周五为“服务开放日”,时间为14时~16时,目前卫健委已经确立十余个开放日活动具体日期及主题,将开放日活动作为每周的“规定动作”。

  据黑龙江省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提出“服务开放日”目的就是为了打破办事人以往的认知,我们要更主动地开门行政,让企业少跑腿,政府多服务,促进政策知晓“不求人”。更好地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

  政策惠民的“直通车”

  “服务开放日”活动刚刚举办就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活动现场互动活跃。“从事互联网医疗医生需要什么样的资质?”“互联网医院提供诊疗服务医师,应当依法取得相应执业资质,在依托的实体医疗机构或其他医疗机构注册,具有3年以上独立临床工作经验。”一问一答、每问必答。十几个问题下来,参会人员对互联网医院的概念有了基本的认识。

  “我们这次来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了解互联网医院的准入标准,我们医院地处北安交通不便,患者复诊困难,互联网医院的建立能方便我院部分复诊患者。”黑龙江省第三医院院长吴超全介绍。

  “操办”此次“服务开放日”的黑龙江省卫健委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处长谢云龙介绍,国家首次出台互联网医院的相关试行政策,这说明互联网医院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互联网医院给百姓带来便利这点毋庸置疑,而怎样让互联网医院健康发展,是主管部门的新职责、新挑战。

  与办事人建立“朋友圈”

  4月12日,黑龙江省卫健委开展“药物政策服务开放日活动”,来自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的代表五十余人参加了开放日活动。“开放日”上,药政处相关负责人为企业和医疗机构解读了国家和黑龙江省相关药物政策,解答了企业和医疗机构集中关注的20余个问题,听取收集了10余条意见和建议,现场建立了全省药物政策服务微信群。

  来自哈医大二院的代表岳凤莲说:“此次药政处以面对面的形式,解读机构改革后职能变更情况,为医疗机构、医药配送企业和生产企业答疑解惑,并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让我们近距离看到省卫健委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并建立了高效的服务路径。希望以后多参加此类活动。”

  “本次来龙江我信心满满,我感受到了龙江对服务型政府打造的力度,黑龙江省卫健委很棒,我为你们点赞。”来自珠海英联医药的孙淼说。

  其他参会企业和医疗机构一致表示,“政策开放日”充分体现了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动服务、亲诚惠民、开门纳谏的服务理念和开放情怀,搭建了与服务对象间的沟通交流、政策惠民的“直通车”。(记者 谭湘竹 刘剑 朱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