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两河十四沟”将重现岸绿水清

2019-05-29 09:16:3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鹤岗“两河十四沟”将重现岸绿水清

施工现场。

  住在鹤岗的百姓,这些年来一直被小鹤立河和石头河以及14条支流的黑臭水体困扰着,在这些河流中,污水、垃圾、灰渣随处可见。而如今,这里的“两河十四沟”治理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工程完工后,鹤岗百姓不仅能告别往日黑臭水体的困扰,还将看到“河畅、水清、岸绿、天蓝”的全新景致。

  日前,记者来到“两河十四沟”工程施工现场。目光所及之处,是一辆辆钩机紧张作业,拉运残土的车辆穿梭在工地上,施工人员们正在进行植树。

  在工程中的兴山二道沟建设现场,60余名施工人员正奋战在沿岸,进行清运垃圾、平整场地、植树绿化等工作。目前,已完成清运建筑垃圾2.46万立方米,平整场地9.8万平方米,绿化种植换填黑土3.56万立方米,种植树木4.28万株。

  在施工现场,记者遇见前来了解工程进展的鹤岗市民王银民。他说,原来这里河水气味难闻,河边养殖场里的污水直排,河岸也看不到鲜花绿草。“希望整治之后,这里能变成水清花香的地方。”他语气中充满了期望。

  鹤岗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刘德印介绍,兴山二道沟治理长度2.23公里、景观绿化面积18公顷,景观设有天池、湿地、生态富氧、城市记忆等,以自然野趣、生态休闲为设计主题,旨在打造原生态观景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正在强力推进的“两河十四沟”中的棚户拆迁区内,有不少居民傍河而居,过去随意向河道倾倒污水、垃圾、灰渣;同时煤矿洗煤水、矿井疏干水间歇性直排河道。“两河十四沟”综合治理工程本着“生态为先,以民为本,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的基本原则,实施河道防洪减灾、内源底泥疏浚、生态修复、入河污水截流纳管、河流生态水源补给、沿岸康养漫行系统及沿河景观绿化等七大工程为主,建设水生态景观公园6座、带状公园5座,沿河绿化面积190公顷等。 

  项目概算总投资11.7亿元,分两期实施。2018年开工到今年完工的一期工程,重点将完成前进沟、黎明沟、煤泥沟、兴山头道沟、二道沟、龙须沟、老头沟七条河沟的综合治理,今年开工明年完工的二期工程将重点完成小鹤立河、石头河、西山沟、大陆煤泥沟、电厂沟、木糖醇沟、南大营沟、兴山三道沟、东山三街沟两河七沟的综合治理。

  刘德印告诉记者,整体完工后将极大地保障渠道行洪能力,全面解决鹤岗主城区水体黑臭、自净能力低、污染加剧问题,将为居民休闲娱乐创造一个河水清澈、空气清新的环境。同时,完善水景观空间和水生态体系,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亲水平台和休闲环境,把鹤岗打造成一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文明城市。(记者 蒋平 吴利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