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创新能力助力企业成长

2019-05-28 11:16:1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提升创新能力助力企业成长

  日前,以“创新与时代同行,萃智携梦想齐飞”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在哈尔滨举行,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126所学校的1万余人携1801项作品参与角逐。本届大赛在参赛规模、作品质量、专利数量、成果转化等方面均有新突破。

  黑龙江省积极推广创新方法,把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从省赛发展到国赛,并使之成为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大学生TRIZ专项赛。TRIZ创新方法的推广不仅帮助大学生提升了创新能力,其应用还助力了企业成长。

  从省赛到国赛指引创新方向

  据了解,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现已举办9届(前两届为黑龙江省省赛)。自举办以来,参赛省份范围逐年扩大,作品数量逐年增加,作品质量显著提升,作品类型更加多元,为全国培养“双创”复合型人才作出了较大贡献。2018年该大赛成为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大学生TRIZ专项赛,正式纳入由科技部牵头财政部、教育部等指导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并永久在哈尔滨举办。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本届大赛共有24个省市自治区126所学校1801项作品参加比赛,高校比去年增加了31所,增长32.6%;作品数量增加401项,增长28.6%。同时,大赛更加注重作品质量,注重成果转化,有138项大学生参赛项目与116家企业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达2895.5万元,有效专利为278项。大赛特邀科技型企业、众创空间、投融资机构、高校、创客组织、创业团队现场观摩对接大学生参赛项目,黑龙江省科技孵化器联盟代表全程跟踪促进大学生创新成果转化。

  国务院参事、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长刘燕华告诉记者,“通过全程聆听大学生的参赛项目,感到年轻人的创造力非常强。走创新之路,必须要有方法和技巧,TRIZ创新方法教育就是要把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工具传授给年轻人,使他们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成果。黑龙江是国家首批创新方法试点省,推广创新方法速度快,效果好,走在全国前列,希望通过大赛可以将黑龙江的创新创业创造潜力更好地发挥出来。”

  掌握理论筑牢实践基础

  “可穿戴型下肢外骨骼助力机器人”“基于TRI Z理论的封闭式雨水初步分离井”“住宅小区小型立体停车库的改进设计”……一大批基于解决现实生活问题的参赛作品在大赛中亮相。作为本次大赛评委之一、教育部国家级创新创业导师关志伟说:“大赛不仅激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活力,通过对TRIZ理论的应用,还能够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掘出了一大批优质创业项目和创新人才,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通过大赛了解掌握TRIZ理论,让自己的创业想法通过TRIZ理论成功实现。”

  东北林业大学学生创新团队带来的作品“500kg/h产能的300目秸秆超细粉碎机”斩获大赛特等奖。团队带头人杨沐霖介绍,秸秆超细粉碎后,可作为新型节能环保原料实现高品质利用,市场需求巨大,本项目应用TRIZ理论进行500kg/h产能的300目秸秆超细粉碎机开发性设计,有助于秸秆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

  就读于大连交通大学的徐超,凭借作品“基于TRIZ理论的铁路货车车钩防跳保险系统”斩获一等奖。徐超曾三次来黑龙江省参加大赛,对于TRIZ理论他有着自己的实践方式:“刚接触TRIZ理论时,感觉它离我很远、难以捕捉,并没有深入学习的兴趣。但老师们积极引导我们参加TRIZ杯,以参加竞赛的方式巩固和应用TRI Z理论,在这个过程中反复历练,渐渐提升运用TRIZ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随着学习不断深入,TRIZ理论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思维方式。”

  解难题助力企业成长

  通过中国TRI 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我省进一步延伸创新方法应用推广工作,已连续举办了三届省创新方法活动周。本届创新方法活动周举办了高效清洁燃煤电站锅炉成果展示、“中国大学生TRI Z理论爱好者联盟”年度会议、龙江创新方法公益课等一系列活动,激发出蓬勃的创新创业创造热情。

  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更能有效推动龙江科技型企业成长。

  “第二次作为大赛评委,我感到大赛的水平越来越高,并且应用性变强了、在逐渐向企业靠近,这次参赛的工艺组项目大多数是来源于企业的课题,对于解决企业遇到的成本问题、效率问题都非常有帮助。”国家级创新方法应用示范企业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魏鸿亮介绍说,“从企业来看,我们企业的研发部门有大部分人都受过TRIZ培训,这种培训在产品设计、功能创新、结构创新等很多方面都有所帮助,所以我们也希望能让这种创新方法得到更多普及和推广。”

  作为国家首批创新方法试点省,黑龙江省现已建成技术咨询、培训、理论研究、育人、对外交流等5个基地。建成哈尔滨电工仪表生产力促进中心创新方法工作站、大庆油田采油六厂技能专家TRIZ应用工作站、鸡西石墨产业孵化器创新方法工作站等5个工作站。拥有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国家级示范企业。

  据了解,通过对“TRIZ”理论的推广应用,3年间,黑龙江省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000余项,提出创新方案4000余项,形成专利6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百余项,有效地促进了成果生成,辐射带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300余家。这些成果的转化落地,有力促进了黑龙江省创新创业创造落到实处。

  大学生展示特等奖作品“基于TRIZ理论的封闭式雨水初步分离井”。(记者 彭溢 王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