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援疆前方指挥部发挥优势按需所为积极助推阿勒泰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19-05-28 09:48:2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自2017年黑龙江省第三批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以来,黑龙江援疆前方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援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旅游兴疆”战略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阿勒泰地委“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全力助推阿勒泰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2017年黑龙江省哈尔滨至阿勒泰“龙泰号”援疆旅游专列荣获自治区旅游客源援疆贡献“二等奖”。去年5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对黑龙江援疆前指助推阿勒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给予批示肯定。并在今年5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的旅游援疆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典型经验发言。

  坚持以高起点规划为引领形成统筹发展格局

  黑龙江援疆前指聘请专业规划单位,围绕总体布局和特色发展,先后编制完成了《阿勒泰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环阿尔泰山跨境旅游合作区发展规划》,阿勒泰地委将《阿勒泰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确定为全地区经济发展上位规划。援疆前指通过举办全域旅游培训班和乡村旅游培训班,层层抓好规划落实。目前,黑龙江援疆前指将支持完成《阿勒泰地区自驾游发展规划》《阿勒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阿勒泰马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富蕴县额河第一村民宿旅游样板示范点,在受援三县分别打造脱贫攻坚样板示范村,发展农家乐和牧家乐,带动农牧民致富,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真正将自驾车旅游、乡村旅游、马文化旅游培育成阿勒泰地区的新亮点。

  坚持以补齐短板为突破口搅热冬季旅游市场

  黑龙江省援疆前指针对阿勒泰冬季旅游薄弱环节,帮助策划并推出了阿勒泰“四区一带”冬季旅游发展格局,大力推进阿勒泰市乌希里克野雪公园和富蕴可可托海1000米落差的国际滑雪训练基地建设,积极引进直升机滑雪,打造冬季旅游核心吸引力。协助地区成功承办了“冬游新疆”中国西部冰雪节暨第十三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组织策划了发现中国极致冰雪·新疆阿勒泰高峰论坛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为去年冬天阿勒泰迅速成为了冬季旅游热点地区之一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冬季,黑龙江省援疆前指将继续助推地区打造喀纳斯禾木极美雪乡冰雪旅游度假区、乌伦古湖冬捕民俗体验区、阿勒泰市滑雪旅游度假区、可可托海雪山峡谷自驾旅游度假区。加大冬季旅游产品开发力度,推出精品线路,打造冬季旅游“八大玩法”,建设禾木冰雪家园、加大野雪公园服务设施建设,举办系列冰雪赛事,增加游客的参与度、体验性,真正把阿勒泰打造成为冰雪旅游目的地。

  坚持以精准化营销为载体扩大“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知名度美誉度

  两年多来,黑龙江援疆前指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哈铁国旅集团的积极努力下,成功开行了哈尔滨至阿勒泰“龙泰号”旅游援疆专列12列,直接输送14000多名黑龙江游客走进阿勒泰,间接带动150万黑龙江人游新疆,“龙泰号”旅游援疆专列已成为全国旅游专列线路长、跨越省市多、影响力广的旅游援疆专列,去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给予报道。同时,黑龙江援疆前指还积极帮助阿勒泰地区加大冬季旅游营销推广力度,“走出去”——在黑龙江省亚布力滑雪度假区设立人类滑雪起源地大型广告牌,到直航西安、广州等四城市营销推介。“请进来”——策划了全国百家媒体、百家旅行商、百家雪场“踩线团”走进阿勒泰宣传推广等,通过线上和线下立体式营销,全面展示了阿勒泰“中国雪都”的魅力。2018年-2019年阿勒泰雪季取得了冬季旅游热度排名全国前三、入选中国旅游研究院“2018十佳冰雪旅游城市名单”的好成绩,在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国家广告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联合主办的I AI国际广告奖评选中,由新疆阿勒泰地区和黑龙江援疆前指牵头策划实施的“新疆冬季旅游IP阿乐”赢得IAI国际广告奖最高荣誉——全场大奖,“1314治愈爱情渐冻人”项目赢得IAI整合营销案例金奖。

  今年冬季,援疆前指将支持帮助地区锁定精准客群,做大“雪”文章,强化文化地标,航旅一体化等创意营销,积极联动冬奥,以崭新姿态迎接阿勒泰冰雪新时代。一是继续承办第十四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通过举办“世界高山滑雪经济论坛”,发布《2019中国冰雪旅游大数据报告》,举办首届“人类滑雪起源地滑雪狂欢节”“新疆冰雪研学冬令营”“冰雪装备和冰雪文创精品展”“人类滑雪起源地抖音直播秀”等活动,办出一届“线下体验、线上直播”的冬博会;二是继续实施“走出去”精准营销战略。在冬季开航的主要客源地北京、西安等地,举办“人类滑雪起源地2019雪季旅游首映礼”创意推介会,把阿勒泰的冬季魅力充分进行展现;三是探索互联网综艺营销新方式。联合腾讯视频和专业影视机构,打造冰雪探索纪实综艺节目《下雪了,出发吧》,邀请国内有影响力的演员来阿勒泰接受冰雪生活大挑战,通过腾讯视频播出。借助明星效应,持续推广冬季核心品牌和产品;四是持续推动“一个超级I P带火一座城”。继续以“阿乐”为冬季旅游形象代言人,精心制作推出《阿乐的冬天》系列动画短片并展开全网推广,打造“中国冬季旅游文创IP”。

  坚持以强化领导为核心形成助推旅游援疆保障机制

  2018年初,阿勒泰地委对黑龙江援疆总指挥交实职、压重担,任命分管全地区旅游工作,牵头推动各项旅游发展工作的落实。黑龙江援疆前指也抽调一名正处级干部和多名骨干分别到地区和县市旅游局工作,并积极争取后方支持,将援疆项目向旅游项目建设上倾斜,将旅游专列项目纳入了黑龙江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援疆项目之中。黑龙江援疆前指成功引进哈尔滨马迭尔·弘景精品艺术酒店项目开工建设,引进黑龙江省黑龙冰刀集团落户阿勒泰福海工业园区,填补了阿勒泰冰雪旅游装备制造业的空白。积极支持阿勒泰地区建立旅游项目专项资金和旅游市场拓展资金,策划地区冬季旅游营销方案,广泛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在7至9月继续开行“龙泰号”旅游援疆专列10列,为阿勒泰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切实有效、实实在在的服务。(阿勒泰地委副秘书长、黑龙江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委员 孙鸿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