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稳步增长转型升级加快

2019-05-28 09:47:2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齐齐哈尔市因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受到督查激励。2019年国家将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安排,制造业单项冠军及其他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平台评定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作为国家装备制造业基地,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坚持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实施“重点产业倍增计划”,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发展、聚焦经济、聚焦重大任务和重大项目,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坚决打破思想束缚,着力解决一批长期制约、禁锢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12个重点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牢牢抓住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任务。持续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一批标志性、关键性改革举措。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向好态势,产业发展的路径更加明晰,产业支撑体系加快构建。

  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工业经济实现稳步增长

  齐齐哈尔市结合落实制造强国产业方案和政策,制定了全市12个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全面谋篇布局,出台《齐齐哈尔市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提出支持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围绕制造强国战略强化产业体系建设,建立协同创新体系,加大政产学研用对接力度;建立人才培养体系,高度重视企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立金融保障体系,积极开展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建立合作配套体系,鼓励大型央企与本地企业深度合作;建立社会服务体系,实现了供需双方线下直接对接。同时,围绕五大工程领域推进重点领域突破发展,建龙北钢高强度精品棒材项目通过省专家组强基工程验收,中国一重项目中标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飞鹤乳业“婴幼儿奶粉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成为黑龙江省唯一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专项项目,一重集团成功制造出全球首台“华龙一号”福清5号反应堆压力容器,中车齐车集团重组并在齐齐哈尔挂牌成立,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8%。培育引进增量,引进了阜丰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00万吨玉米深加工等一批大项目,实施了成长型企业培育工程。截至2018年末,规上工业企业达到373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9户。深化改革激活存量,推动内部改革,引导配套企业整合加工能力;推进产权改革,成功完成北钢破产重组。降低运营成本,降低土地使用成本,下调市区国有土地年租金标准,出台了《齐齐哈尔市中小企业贷款周转金管理办法》,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推进电力供给侧改革。全市各有关部门积极为企业发展服务,提供政策服务,积极争取国家、省扶持政策;强化金融服务,打造全方位的民营经济服务平台;推进放管服工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同时,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重点企业的电煤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市重点物资、重点产品的铁路运输需求,努力保证重点物资和重点产品及时到位。

  深入谋划技术改造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3年来,齐齐哈尔市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占全部工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的11%。谋划工业技改项目,及时了解各县(市)、区和中市直企业工业项目谋划情况,建立调整市重点工业项目库,并对其实行动态管理,积极推荐全市工业项目入选省“双百工程”项目库。构建支持引导体系,强化政策引导,构建了工业技改项目优先实施环境;强化资金引导,建立产业引导基金,为工业企业技改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强化技术引导,组织建立产业联盟,加强产学研合作。引进利用外部资金,积极帮助企业寻求战略合作伙伴,促进工业企业改造升级,共同发展。推进装备配套产业项目,围绕装备制造整机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引进配套企业,配套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积极延伸食品产业链条,充分发挥食品产业扶持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食品生产企业特别是食品加工企业向主导产品的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品种。

  全市坚持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协调发展作为主线,坚持大项目拉动战略,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得到优化升级,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扶持食品工业发展,食品行业继续实现较快增长,如今已超过装备工业成为鹤城第一大产业,目前食品、装备两大主导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0%以上。积极优化升级产业布局,推进工业企业集约化发展,大力创建产业开发区,形成产业聚集发展态势,现已形成各类开发区12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1个,省级开发区6个,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的工业示范基地5个。产品水平优化升级,积极鼓励企业研发新产品。近3年来,全市共取得科技成果1038项,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07项,技术成交额1.38亿元,获省科学技术奖46项;授权专利4307项,发明专利450项,引进落地转化域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145项。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组织实施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引导企业由以生产为中心向生产服务转型。推动装备制造企业由单纯提供设备向提供“设备+服务”转变,探索远程服务模式,实施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近年来共淘汰水泥落后产能222万吨,淘汰造纸产能19700吨,拆除或封存火电机组12套,退出煤电产能18.6万千瓦,淘汰工业企业燃煤锅炉213台。

  全面提升质量品牌加快工业企业两化融合

  经过努力,质量品牌得到全面提升。中车齐车公司获得全国质量奖企业称号,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获黑龙江省政府质量奖企业称号,飞鹤乳业、富裕老窖获得中国品牌价格评价奖企业荣誉称号。全市提高品牌竞争力,建立品牌工作推进机制,制定《齐齐哈尔市品牌培育计划》,培育了“龙江和牛”等75个知名品牌。同时,明确企业品牌定位,引导工业企业树立强烈的品牌意识,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构建管理体系,明确品牌定位。创新品牌商业模式,鼓励企业加强自身网络平台建设,通过线上平台全方位推介、展示产品,与电子商务平台对接,实现产品网上批零交易,实现线上线下营销互动。积极推动老字号品牌传承,全市制定了老字号企业品牌发展战略,促进老字号企业创新品牌核心价值、形成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品牌竞争力,推动老字号品牌传承。创建消费品区域品牌,充分发挥齐齐哈尔市“中国绿色食品之都”和绿色有机食品生产企业集聚的产业优势,打造绿色食品品牌消费品集聚区。

  为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齐齐哈尔市不断加快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步伐,把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作为加快实现新型工业化的主要途径。全市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了《齐齐哈尔市互联网+工业行动计划》等规划方案,提出“互联网+工业”的发展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推进措施。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光缆总长度8.5万公里,互联网接入用户数81.7万户,4G基站9496个,基本实现市区、县城、乡镇、行政村的全覆盖。同时,开展“两化”评估工作,积极培育“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截至2018年末,全市规上企业389户,已经建网站的175户,安装使用财务管理软件的318户,使用办公自动化系统(OA)的87户,建立ERP系统的19户。开展企业上云及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积极研究制定工业云平台的建设、推动企业上云以及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实施方案。推进数字化(智能)车间建设,推荐17户企业申报省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树立起一批离散型和流程型智能车间示范标杆企业,形成示范引领效应较强的制造新模式。(记者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