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须沟”变成了迎宾路

2019-05-27 15:36:19|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龙须沟”变成了迎宾路

  王福成(中)查看蔬菜长势。

  5月23日午后,尚志市元宝镇杨树村边,一位老人悠闲地坐在路边,望着村庄,嗅着花香。老人说,几年前,这里还是“龙须沟”,一下雨道路泥泞,人都出不了门,雨水浸泡过的村路泥泞、臭气熏天。乡村之变,是因为大家选对了带头人。

  老人口中的“带头人”是王福成。2015年,走南闯北的王福成回到了村里,看惯了外面的世界,他想家了。没想到,村里还是老样子,泥泞的村路,连个像样的排水沟都没有,乡亲们的农产品运不出去……他坐不住了,悄悄准备了自己的美丽乡村规划并参加了选举,顺利当选村委会主任。

  “要想富先修路”,他带领村民用自筹资金和政府扶持资金,起早贪黑修路建桥、打井架电……很快,全村铺上了水泥路。现在的杨树村,家家小院子安了彩钢栅栏,村里安了86盏路灯,重修了休闲广场和活动室,晚上村民们成群结队跳广场舞。另外,全村改造了450多座厕所,挖石砌边沟,将污水排出村外,还种了11000多棵树、20万多株花草,花开时节满村飘香。为保持美丽乡村环境,村里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完善村规民约,村干部包街道、党员包农户,每家每户做到门前房后三包,三清理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村容村貌长期保持美丽清洁、无死角。

  想带动乡亲们致富,没见识不行,王福成自费到东北农业大学进修农林经济管理。为让村民的好菜卖上好价钱,王福成带领村干部先后成立绿丰浆果、隆丰水果和绿源蔬菜3个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利用450万元扶持资金,为杨树村建了红树莓标准示范园区,种植优质红树莓600多亩,年增收100多万元。杨树村还扩建了60栋种植大棚、75亩露天种植蔬菜基地。为给村里的菜找个好销路,杨树村先后去东宁、齐齐哈尔、浙江、福建等地学习种植技术、引进优良品种,并在哈达批发市场驻扎两个多月……杨树村仅蔬菜一项,种植户年增收就达70多万元,为杨树村精准扶贫、产业结构调整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43岁的王福成连任村委会主任,村委会与日本中华龙株式会社签订了2200吨蔬菜购销合同,村民种植的苦瓜、冬瓜、秋葵、黄金钩豆角等绿色无公害蔬菜出口到日本。这个项目带动130多户村民致富,贫困户每年总分红6万元,直接创外汇300多万元。

  至今,王福成先后获得哈尔滨市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哈市综合暨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杨树村也先后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村,获得省级4星级试点村、尚志市“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记者 王东 孙健 王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