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万龙江乡村学生走进新课堂

2019-05-27 17:42:35|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30余万龙江乡村学生走进新课堂

黑龙江省希望小学的孩子们第一次收到毕业证书

30余万龙江乡村学生走进新课堂

张庆云

30余万龙江乡村学生走进新课堂

王忠雷(前排中)

30余万龙江乡村学生走进新课堂

  27年前,为改善农村小学的办学条件,使农村小学告别危旧、拥挤校舍,黑龙江省青基会启动了援建希望小学公益项目。1993年5月黑龙江省第一所希望小学在兰西县榆林镇林森村拔地而起,截至2018年底,黑龙江省青基会累计接受社会各界援建希望小学项目款近1亿元,753所崭新的希望小学遍布黑龙江省各地,30多万名乡村学生走进了安全、宽敞、明亮的校园。

  集聚爱心建设“希望”

  “喜欢现在的学校吗?”“喜欢!”孩子们扬起红彤彤的脸异口同声地喊道。“我喜欢学校有暖气,冬天不用生炉子。”“我喜欢干净的大窗户!”“我喜欢学校漂亮的外观!”“我还喜欢学校的教室、图书室、电脑室,教室里的桌椅都是新的!”“新希望新未来——百所希望小学援建行动”于2008年8月启动,从0到4590万元,从0到112所,短短25个月零10天,112所新希望小学在龙江大地上拔地而起。消除农村地区校舍危房面积11万平方米,惠及农村学生7万余名。这是一个爱的奇迹,一个汇聚了社会各界力量而创造的希望的奇迹,上至百岁老人下至孩童都参与到这个奇迹的创造中。

  “哥哥姐姐再见。”“你们会再来吗?”“叔叔给我留个言吧。”“以后我也要考上大学。”……2011年6月21日-28日,为庆祝建党90周年,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青年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了大型公益活动——情洒抗联路助学龙江行,8天时间里,行程2200多公里(其中徒步200公里),共募集建校款340万元,在抗联老区援建8所抗联希望小学。2007年,为了弘扬抗联精神,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辈,由共青团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青基会联合提出在革命老区援建一批“抗联希望小学”。同年4月,第一所抗联希望小学——尚志市长寿乡商业银行抗联希望学校建成。“抗联希望小学”将承载传播抗联历史、延续抗联文化的重任,成为抗联文化的宣教基地,成为弘扬抗联精神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希望工程共为我省筹建14所抗联希望学校。

  奉献温情捐助“希望”

  回望希望小学的发展历程,回望直指人心的精神,不得不提到“百岁爱心老人”张庆云,张庆云老人是黑龙江省希望工程实施以来接待的年龄最大的一位捐款人。张庆云老人将毕生积蓄全部捐出援建了阿城区庆云希望小学。2008年10月30日,阿城区庆云希望小学正式竣工,十年间,已有700余名学生从这里毕业。现就读于东北农业大学的石蕊是庆云希望小学的第一批毕业生,张奶奶大爱无疆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她,让她更懂得“感恩”的含义,她始终以张奶奶为榜样,想成为像张奶奶那样无私奉献的辛勤园丁,在今年已成功考取高中英语的教师资格证,将延续爱心。

  老人的外孙女焦珊也在做着延续爱的事情,从2012年起,每年都为“张庆云教育基金”捐款1万元,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我会延续姥姥的信念,一直坚持,奉献爱心。”“张庆云教育基金”已累计收到捐款65万余元,用于学校建设发展。如今的学校在社会各界关爱支持下,在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资助下先后援建了希望厨房、希望图书室、爱心操场,配备快乐体育器材、快乐电影院等设备,实施“希望之星”“希望工程园丁奖”“快乐冰雪”等公益项目,已成为全省希望小学中实施希望工程公益项目最多、公益设施配备最全、得到扶持力度最大的学校。

  倾注所有守护“希望”

  回望令我们动容的执着与坚守,不得不提到祖国最北希望小学——漠河县北红村希望小学,这所学校距离漠河县城一百三十多公里,冬天最冷达到零下50℃左右。但严寒阻挡不了王忠雷、于晶这对85后夫妇对偏远地区一线教育的热忱与坚守。1987年出生的王忠雷,从哈尔滨体育学院毕业后,在网上看到了招聘特岗教师的消息,不顾家人反对,坚定地参与报考,并于2009年7月通过了考试。同年12月,他孤身一人来到地域偏远、条件艰苦的北红村小学。当年,通往北红村的路还是砂石路和土路,王忠雷坐车颠簸了4个多小时,终于在天黑时到了村里。那时的北红村还没有通电,村里每天只有晚上3个小时送电。由于进村时已过了送电时间,在一片漆黑中根本辨不清方向。

  “尽管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但面临的困难还是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刚到学校报到的那个夜晚,我竟然没找到学校地点。”王忠雷至今难忘。面对村里无电、学校无水、学生极少的现状,分来的老师一个个都走了,但他毅然坚持了下来。第二十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龙江最美人物(教师)、黑龙江省劳动模范……说起这些荣誉,王忠雷谦虚地说:“这么多年来我从没觉得我有多优秀,我永远记着那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没有希望工程的帮助和培养就不会有现在的我,不会有现在的北红村希望小学。”“这些年,幸好有父母和爱人的支持,才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北红村的信心和决心。只要北红村希望小学还有一个学生在,我就会坚守在这里!”于晶说:“孩子现在5岁了,我们总是很忙,照顾孩子的时间不多,这没关系,我们是更多孩子的父母。”

  感恩有你助力“希望”

  在希望小学公益援建的路上,参与者有爱心人士、爱心团队、正能量企业,更有媒体从业者的鼎力支持。安达市中本镇新生活希望小学的前身是德本小学,始建于1976年8月,学校占地面积17415平方米,校舍占地面积811平方米。当时共有教师15人,学生380余人。1997年,生活报社筹措资金维修校舍,更换屋顶和门窗、安装暖气、新铺地砖,并为学校配置了图书室、微机室、活动室、科学实验室及仪器室,校园环境和师生面貌焕然一新,学校自此更名为新生活希望小学。学校历经13任校长的励精图治,先后被评为绥化地区农村合格小学、市级优秀家长学校等荣誉。

  近几年,旨在改善农村小学的办学条件,使农村小学告别危旧、拥挤校舍的经典公益项目——援建希望小学,在原有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坚持将希望小学建设与提供优质公益服务并重,实施更为符合乡村小学校情、学生实际需求和具有希望工程特色的公益品牌项目,实现“硬件基础+软件设施+追踪服务”的三位一体式项目布局升级转型。现在的希望小学是有着完善硬件设施、良好教育资源、先进教育理念的教学有机体,弥补了农村学校的教育短板、缩小了地区间教育差异,进一步促进了教育公平。(记者 李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