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万福:适合学生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2019-05-24 13:21:43|来源:新华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中考前夕,新华网一行走进哈尔滨志远教育集团,与拥有20年教书育人经验的集团董事长戴万福面对面,听他讲述高效学习的方法、国人学习英语的误区以及中考前如何进行英语的冲刺和备考。

戴万福:适合学生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哈尔滨志远教育集团董事长戴万福。

  新华网:志远最初是从英语学校起步,历经20年的发展,成为业内熟知的教育品牌,那么这20年间您秉承的是怎样的教育理念、培养目标是什么,成果体现在哪儿。

  戴万福:我们从1999年建校到现在整整20年,志远从一个班、一个教室发展到今天的16所培训学校、1所全日制学校——志远中学和2个事业部(云课堂和研学部)。我们这些年走得很不容易,经历了一些坎坷,但志远人一直在追梦的路上。截至目前,我们拥有140多名员工、培养了10万余名学生。

  志远就是“志存高远”的意思,我认为人要有一种精气神儿,这对任何年龄的人都很重要。

  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我们秉持“三好”办学理念,即“好学校好老师好学生”。好学校就是我们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始终坚持非盈利办学方向,用优厚的薪资待遇和良好的培训选拔好老师,有了好老师才能招到好学生,形成了良性循环,学校不断发展壮大。

  志远的培养目标是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社会领导者。我在多年办学过程中发现,不少人的学习效率不高,大多因为老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学习的结果。

  经过多次在国外进修和与教育界资深专家交流,我决定引进目前欧美常用的教学模式——探究合作型教学。这是一种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中心的小组学习模式,它尤其强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实物、图片、肢体语言、小组探究合作等方式吸引学生自主学习。

  同时,在多年实践中我发现在领导力的培养上,我们还很欠缺,于是将它作为培养目标之一,致力于为家庭、社会培养更多具有领导力的人才。

戴万福:适合学生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志远中学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究合作型教学。

  新华网:正如您所说,国人学英语的热情很高,但是不少人却学不好,他们在英语的学习方面有哪些误区需要规避?

  戴万福:由于我国传统英语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的局限性,学生普遍英语交际能力不足,甚至出现高分低能的“哑巴英语”。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我们过多地注重语法。语法是很重要,但是如果听力都没有解决、阅读量也没有,对西方的文化了解不多,张嘴说英语就没底气。

  在阅读方面,我在各地做过调研,不少人连一本英文原版书都没读过。实际上英语阅读是非常重要的,一些学校不太注重英语阅读和听力,我认为这是很大的失误。

  所以在英语学习上,除了新概念、课本教材之外,我们要求学生每学期读两本英文原著,读得多的孩子能读四本。

戴万福:适合学生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志远中学的特色体育课——拳击。

  新华网:中考前夕,考生处于考前的英语冲刺阶段,您觉得他们怎样备考有助于取得好成绩? 

  戴万福:主要是针对自己的不足和薄弱点,把原先的试卷找出来,看看哪些地方丢分了。家长和孩子要把这部分重视起来,共同找准薄弱点,然后有计划地安排好每周、每天甚至每一个时段的学习任务,最好列一张表,按照计划来学习,提分的效果很明显。

  另外,考生考试在即,良好的心态和合理饮食十分重要。

戴万福:适合学生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孩子们在专注地做物理实验。

  新华网:您提到了志远中学,它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是什么?目前的招生情况是怎样的。

  戴万福:志远中学是经哈尔滨市教育局批准的全日制学校,于2017年3月建校,位于阿城区西沈公路南侧,距离哈尔滨市区仅30分钟车程,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可容纳学生8000余人。

  我们致力于建立一所崇文尚武、学贯中西的生态花园式国际学校,采取递进式学习、走班制教学,用探究合作型教学法激发孩子潜能,促进自主学习。

  每个班配备一名班主任、一名导师,负责孩子的生活起居、教学引导等,在快乐学习的同时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同时,学校每天都有体育课、武术课,每周都有音乐课、美术课,每月有一次外出实践课,培养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过硬的人才。

  最重要的是,我们注重培养孩子的批评性思维,致力于打造未来社会的领导者,让他们在公众场合敢讲话、善表达、敢于展示自己的才华,在社会上勇于担当、善于攻坚克难,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目前,学校正在招生中,我们期待更多优秀学子加入志远大家庭。(记者 史峻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