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观念 创新服务 全力打造优良发展环境

2019-05-23 15:19:13|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深圳坚定不移地打造发展环境的成功经验给出了重要启示。坚持从转换观念,更新理念入手,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思维观念上抢先破题。坚持以加快“四个转变”为着力点,聚焦深化改革,发力服务创新,推进发展环境全面提升。

  要实现从“雨天盖苫布”到“晴天修屋顶”的转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当前日趋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单纯依靠旧有观念和落后做法,来应对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事物,工作难免会陷入被动局面,难以跟上新时代发展节拍。在竞争中争取主动、占得先机,就必须树牢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主动补短板、强弱项,通过思想观念上的“先行一步”,赢得发展实践中的“快人一招”,实现从“雨天盖苫布”到“晴天修屋顶”的转变。 

  一要超前铲平发展“绊脚石”。始终聚焦发展第一要务,超前化解制约发展各方面不利因素,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速路”。坚决铲除人为因素“绊脚石”,精准解决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不解放、创业不担当、业务不精通、工作不务实等问题,将人为因素的“中梗阻”转变为推动发展的“助力器”。坚决铲除客观因素“绊脚石”,精准解决行政机制不畅、政策激励不硬、服务体系不优、要素配置不全等问题,将客观因素的“短板”转变为加快发展的“跳板”。

  二要超前治理市场“疼痛病”。以激发市场活力为出发点,以根治市场痛点为着力点,全要素为市场主体营造优良营商环境。着力解决好政府干预多问题,尊重市场主体地位,使“市长”让位于“市场”。并从需求侧角度提前入手,着力解决好要素供给差、服务功能弱等问题,补齐土地、资金、技术等制约项目建设、企业转型、产业发展方面“短板”,全方位提升市场经济发展活力。

  三要超前解决民生“烦心事”。在发展实践中我们必须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民生福祉。积极向群众“取经”,拓宽与群众沟通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着力解决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养老就业、脱贫攻坚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烦心事”。积极向群众“送宝”,以群众需求、群众意愿为导向,时刻关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着力解决好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机制不完善、服务产品不丰富等问题,将优质服务落到群众心坎上。

  要实现从“给什么是什么”到“缺什么给什么”的转变

  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主动性和创造性。秉承政府是“厨师”,企业是“顾客”的理念,积极改变过去“厨师”做什么、“顾客”吃什么的服务方式,变成为“顾客”开“菜单”,“厨师”按单精准服务,切实做到企业“点菜”,政府“上菜”,实现从“给什么是什么”到“缺什么给什么”的转变。

  一要换位谋划给“政策”。政策是影响市场主体发展的关键因素。政府必须站在市场主体角度和视野谋划制定政策,增强政策精准度和实效性。坚持从需求侧入手,针对民营企业运营成本较高问题,从减税、降费等方面入手制定政策,打好企业降成本组合拳;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提供“真金实银”的扶持政策。加快孵化器建设,探索“基金+孵化器”运作模式,引入风险投资机制,为中小科技企业发展筑好巢。同时,必须保证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及市场主体的政策能落地、真管用,避免政策文件看着好看、念着上口、做起来难的问题发生,切实打造创业创新良好环境,充分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发展热情。

  二要整合资源给“服务”。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扶持,也离不开优质完善涉企服务。涉企服务做得精细精准、贴心高效,将对企业发展产生极大推动作用。要积极开发服务企业新方法、新模式,充分借鉴深圳福田区先进发展经验,探索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重新整合捆绑各级各项涉企帮扶政策,将原有分口管理改为归口受理,推动帮扶政策由过去企业多头分散办理向集中统一落实兑现转变,通过“一口受理,一站式办结反馈”工作机制,做到充分授权,集中发力,打出优惠政策组合拳,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和实惠。

  三要简政放权给“效能”。简政放权是服务型政府主要特征,也是提升服务效率、改善服务质量重要手段。要以“便民便企、提速增效”为目标,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权力逐级下放,确保基础事项基层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快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真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充分借鉴深圳经验,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和“秒批”服务等新模式,打好简政放权“精准拳”,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率,真正使简政放权往深里走、细里走、实里走。

  要实现从“经常摁门铃”到“常态不打扰”的转变

  政府行政干预,会对市场造成深刻影响。在新形势下只有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才能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新潜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必须改变过去的服务方式,减少不必要打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现从“经常摁门铃”到“常态不打扰”的转变。

  一要转变方式,为企业“护航”。积极转变作风,筑牢服务意识,以窗口服务单位、行政执法部门为重点,持续深化“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引导广大干部树立“店小二”的工作意识和工作状态。政府要精准作为,建立企业巡视员、联络员制度,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当主人,努力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和风细雨,遮风挡雨”“不勒不卡,既亲又清”,以细致高效的服务为抓手,推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为市场主体健康持续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二要规范监管,为企业“减负”。如果政府部门的监管“越位”,将对企业造成极大的负担。要更好地服务企业,就应减少对企业检查频次,取消不必要监督检查事项,让企业将主要精力都用在自身创新发展上。梳理规范各项到企业检查事项和罚没行为,对必须进行的监管事项需明确工作流程,制定出台有效措施,控制监管部门检查罚没冲动;积极推行涉企监管“免打扰”服务,能通过其他渠道开展的监管行为,不对企业设置硬性要求,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主体能动性,以政府“不作为”换取市场大作为。

  三要强化惩治,为企业“守门”。严格规范职能部门的执法行为,加大对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肃处理违纪违法人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加大对职能部门的巡察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填补制度层面的漏洞。完善监督机制,畅通投诉渠道,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强化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坚决把干扰企业正常运行的不利因素挡在“门外”。

  要实现从“机械管理”到“贴心服务”的转变

  政府管理能力、服务能力,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核心要素。政府行为必须从过去机械化、固定化的管理模式转变到智慧化、人性化的服务模式,将服务作为生产力和竞争力,推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实现从“机械管理”到“贴心服务”的转变。

  一要以深化改革培育发展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将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新时代背景下,唯有通过改革才能有效解决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必须充分利用好改革这柄“利剑”,有效解决体制机制运行不畅等问题,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使政府服务更舒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和非行政审批事项,重点解决少数职能部门“刷存在感”问题,加快推进“即时办结”和“秒批服务”,甩掉影响行政效率的“包袱”和“拐杖”,让市场主体办事更顺畅、基层和群众办事更暖心。

  二要以教育培训激发干事热情。广大干部是干事创业的核心力量,也是优化服务的主体。加强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必须把干部教育培训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创新教育培训模式,深入开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主题教育和“扬正气、去官气、增底气、接地气”主题教育活动,在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树牢服务意识的同时,增强迎难而上的“闯”劲,勇于担当的“敢”劲,精雕细琢的“韧”劲,务实求实的“实”劲,以实际举措打造一支服务优、能力强、素质高的干事队伍。

  三要以优化作风夯实创业保障。政府机构服务水平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工作作风的扎实程度,没有优良的作风为基础,再好的服务体系也会大打折扣。要实现政府的“贴心服务”,就必须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奖惩机制,利用正反双向激励,推动党员干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争当“贴心保姆”,始终把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当主人,养成“想事、想干事、想干成事、想不扒拉事”的良好工作作风,真心实意服务人民、服务发展,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为保障,推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升级,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共依兰县委书记 尹承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