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整顿困扰企业群众突出问题

2019-05-22 13:39:2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重拳整治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作风问题,对标全国最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日前,哈尔滨市印发《2019年全市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将整顿重点直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困扰企业、制约发展和不依法行政、不依法办事问题,以及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和漠视群众、折腾群众问题,在全省率先打造“办事不求人”好环境。

  根据《方案》,哈市将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商环境、法治环境等专项整治。重点治理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空喊口号的表面落实、说一套做一套的虚假落实问题;以窗口服务、执法监督、垄断行业、中介行业等领域为重点,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制定出台严禁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的若干规定,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制定出台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意见,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刀刃向内“清理门户”。

  《方案》提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新体系。持续推进“强市简政、强区扩权、强街固网”改革,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导向,实现每件事都有部门负责,一件事只在一级办理。对照全国最先进、最优政务服务流程进行流程再造,实现环节最简、要件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持续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多证合一”“简易注销”等商事制度改革,建立一般生产经营项目办照即可生产经营制度。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信息孤岛”,全面实现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共享应用,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优化整合提升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

  《方案》要求,坚持重拳整治,强化监督问责。明察暗访常态化,采取现场跟踪、模拟办事、随机查访、过程倒推等方式,确保问题解决到位。紧盯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办理结果及时通报。对线索具体清晰的快查快办,对影响恶劣的问题提级办理。对严重败坏作风、破坏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随时曝光。落实容错纠错有关制度,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挡事。

  根据《方案》,哈市还将总结固化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营商环境核心指标对比升级机制,健全完善一把手走流程实施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企业群众投诉反馈制度,实行领导干部日常联系企业制度,健全完善主要领导包保产业项目制度,同时建立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机制。(记者 韩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