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响应式”开启龙江助残服务新模式

2019-05-21 14:34:0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一问”——问个性化需求、“四送”——送政策送项目送服务送温暖、“一响应”——响应共性化诉求,就在这“问、送、应”无缝连接、紧密配合之间,黑龙江省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积极维护,服务残疾人的能力水平快速提升。

  今年年初,黑龙江省残联聚焦“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要求,秉持“始于需求,终至满意”思路,首次在全国残联工作会议上介绍了“聚焦残联改革‘走转改’,以‘问需响应式’服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工作经验,这一独具特色服务方式,开启了龙江助残扶弱新模式。

  深入实际“问”精准把握残疾人个性化需求

  残疾人群体存在特殊困难,明确靶向、对症下药才能找到痛点、解决苦楚。黑龙江省残联坚持把全省广大残疾人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要求作为“问需响应式”服务残疾人的重要前提,寓调查于服务、寓服务于调查之中。全省上万名残疾人工作者走进残疾人家庭现场入户调研,尽最大努力找到每一名残疾人,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生存状况和所思所想所求以及对残疾人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

  以残疾人证管理、动态更新采集、精准康复管理、精准扶贫管理、残疾人保障金年审五大系统为支撑,运用实名制入户动态更新信息采集方式,实时掌握每名残疾人的119项服务状况和基本需求。目前残疾人综合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拥有全省持证残疾人基本信息资源,系统用户达到1.7万人,每月系统访问量达到13万人次。

  “致贫的原因是什么?家中劳动力的状况如何?居住条件怎么样?”残联、扶贫、民政、住建等部门建立的数据比对机制定期“会诊”,通过对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制定精准工作方案,做到因人施策,确保供需对路。

  倾心尽力“送”着力改善残疾人生活

  全省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是“问需响应式”服务残疾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黑龙江省残联坚持重心下移、精准施策、综合用力,全面改善全省残疾人的生存状况和生活质量。

  翻开黑龙江省《脱贫攻坚惠残政策一本通》,脱贫攻坚助残特惠政策、助残普惠政策、项目服务目录、服务工作流程清晰而明确。政策依据、申请方式、普惠内容一目了然,让贫困残疾人充分知晓和享受各项惠残政策措施,更坚定了紧紧依靠党和政府解决实际困难的信心。

  把输血式项目送到位,把合适的项目送到家。黑龙江省残联通过扶持发展特色种植、推进畜牧养殖、发展庭院经济等形式,因地制宜培育发展脱贫增收产业,开发适合残疾人特点的产业脱贫项目。

  针对不同类别残疾人的特点和需求,黑龙江省残联分别设计和确定权益保障、康复、就业、托养、志愿助残等服务项目,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全面推广“管家式”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等重度贫困残疾人群体,指定政策代理人,将残疾人享受的政策卡由该代理人代为保管并负责落实。全力打造“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共孵化和培育社会组织105个,惠及6.18万残疾人。全省17.2万名助残志愿者,为残疾人提供各类助残服务近120万人次,把社会化温暖送到残疾人朋友心里。

  突出重点“应”着力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黑龙江省残联坚持将维护好、保障好、发展好全省广大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作为做好“问需响应式”服务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梳理响应残疾人共性化诉求,采取重点突破、循序渐进、逐步拓展等有效办法,努力使全省广大残疾人的共性诉求得到有效满足。

  “问需响应、精准施策,政策联动、精准帮扶,激发动能、社会动员”六措并举的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在回应民生期待中得到充分体现。黑龙江省残联积极协调省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制定出台民生保障政策措施,对残疾人群体给予特殊关照,共推出67项优惠措施。深入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1+10”行动方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实施“托底”扶贫,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实施“造血”扶贫,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施“治本”扶贫,为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实施“文化”扶贫。

  最好的“照顾”往往是悄无声息的,“无障碍”的完善在默默的“守护”中提升着残疾人的获得感。黑龙江省残联与黑龙江省住建厅、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爱得其所”农村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发挥政策合力,统筹各方资源,将农村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与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农村“厕所革命”项目有机融合,做到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如今,“爱得其所”成为整合资金、整合项目、整合资源,推动农村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示范项目,并已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居所变得便利而舒适。

  引导残疾人敞开心扉、说出心里话,黑龙江省残联通过“问需、倾听、交流、响应”八字工作原则,全面了解残疾人诉求,及时化解残疾人矛盾纠纷,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主动帮助有需求的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

  问需而为通民意,及时响应得民心。下一步,黑龙江省残联将充分立足省情实际,以完善和提升“问需响应式”服务残疾人工作为牵动,奋力推动全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龙江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记者 闫紫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