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三登“红榜”凸显发展“含金量”

2019-05-21 09:25:3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日前,国办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因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产业合作和转型升级等工作成效突出,大庆连续第三年荣登国务院“红榜”,成为东北地区唯一、全国仅有的两个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的城市。

  龙江振兴,大庆担当。地区生产总值扣除油气部分地方经济增长7.3%,总量和速度创3年来新高;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0亿元,全省第二;外贸进出口总值990亿元,增长73%,稳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350亿元;跻身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第68位、中国产业竞争力城市百强榜第87位……2018年,大庆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项目建设重心、改革关键环节,蓄势进发、砥砺前行,发展局面稳中有进、持续向好,重点工作集中突破、亮点纷呈,凸显转型发展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含金量”。

  向经济建设中心聚焦发力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去年7月7日,概算总投资近44.5亿元的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启动,大庆石化将真正形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生产规模,可为地方提供120万吨石化基础原料。

  一批这样的“大块头”,挺起龙江振兴脊梁。2018年,大庆落实投资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30个、纳入省重点推进产业项目35个,投产投用108个。其中,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109个。近年来,大庆坚持把培育壮大接续产业作为核心要务,千方百计培育更加坚实、更加多元的产业基础。“油头化尾”、“农头工尾”、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龙头项目领衔带动、多元产业有力支撑的发展格局已然形成,接续产业向发展壮大阶段扎实迈进。

  突出发展实体经济。以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牵动,大力培育十大“雁阵式”产业板块。沃尔沃S90整车生产突破10万辆,投资12.9亿元的新S60引进项目落地启动;计划投资21亿元的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开工;总投资340亿元、一期投资40亿元的豫港龙泉铝合金加工材项目正在进行精深加工区桩基础施工;计划投资20亿元的伊利高端液态奶项目一期将于2020年投产;伊品玉米深加工项目一期试车生产,完成投资30亿元,计划投资33亿元的20万吨/年生物基尼龙盐项目2020年底建成;计划总投资20亿元的宏福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一期建成投产;总投资2亿元的云天公司年加工2000吨汉麻纱项目投产。

  强力推进“油头化尾”。加快创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重点谋划乙烯、丙烯、碳四、芳烃4条产业链26个项目,着力推进20个市级项目,去年完成投资29.3亿元。“油头化尾”产业全链报捷,多点开花。2018年,总投资16.8亿元的国投生物30万吨/年燃料乙醇项目启动,总投资46亿元的吉化70万吨聚碳酸酯及PC/ABS合金项目落地,昊庆50万吨硫酸钾项目加速推进,总投资57.3亿元的龙油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部分装置基础完成,炼化公司30万吨烷基化、华科C5C9综合利用等7个“化尾”项目全面投产投用。

  组合开发现代服务业。总投资近11亿元的大庆汽车城项目全面运营,投资10亿元的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上线运行。2018年大庆实现旅游收入158.7亿元,获“中国工业旅游创新成果奖”;金融业增加值实现74亿元,电商交易额实现105亿元,服务外包业务签约额实现12.5亿美元、居全省第一。

  近3年来,大庆市累计建设投资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737个,累计完成投资1180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点产业项目43个,累计完成投资750亿元。今年,9个产业项目纳入全省“百大项目”计划,总投资271.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12.8亿元,项目个数、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均位列全省第一。

  这些项目势大力沉,或国内独有,或称雄亚洲,或全球领先,引领大庆接续产业形成全新的发展格局,并在加速“转型”中趋向“定型”。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激发转型振兴内生动力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创新实施各类改革试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市属国有企业精简到21户,驻庆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全部签订正式协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8个省级试点村全部完成试点任务。

  拓展区域合作空间。落实与惠州对口合作确定的7个领域24个合作项目。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经贸活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2018年新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24个,实际到位资金369亿元。

  推动创业创新协同发展。2018年市本级安排创业专项扶持资金和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4373万元。市级以上创业基地发展到17个,入驻小微企业991户,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7家。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600亿元,新增市场主体近3.8万户、累计达到19.1万户,非公经济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扎实推进“五个一”工程,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牵动,着力打造优质粮食、安全牧业、绿色果蔬、特色水产“四位一体”发展格局,2018年种植业集约规模经营面积219.1万亩,粮食总产量412.2万吨,发展汉麻、中草药材等特色作物100万亩,果蔬产销量全省领先,养殖场规模化率达到70%,畜牧业增加值实现80.2亿元。

  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依托粮食、果蔬、肉蛋奶等资源优势打造10大产业链,2018年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26家,农业全产业链经营收入实现610亿元,规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255亿元。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制定《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河长制验收成绩排名全省第二,严控秸秆焚烧污染,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等振兴工程,农业“三减”面积达到150万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构建投资兴业新高地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根本性、长期性、战略性任务,从最紧迫的关键处入手、从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坚定不移打造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1116项市级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887项实现“网上办”,累计压缩时限4408个工作日。开展“5+X”延时服务、“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龙油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从试行承诺制到开工,仅用了短短的28天。

  营造利企惠企的市场环境。出台《进一步优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实施办法(试行)》,审批事项由77个压缩至44个,办理时间由240天压缩至110天。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从确定试行承诺制到开工建设一般控制在45天之内;推行审批代办制,无偿帮助企业办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和要素保障、中介服务、企业家和高管个人事项;推行驻场服务制,企业一天不正式生产,驻场后续服务就一天不撤。落实小微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优惠政策,2018年减轻各类税费负担4.1亿元。

  营造宽松便利的融资环境。设立多类周转基金,总认缴规模达138.9亿元,累计为重大项目出资37.65亿元。查处非法集资案件36起,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制定《关于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规定》100条,累计办结“执行难”案件38887件,执行标的额达95.8亿元。制定并落实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信用综合指数在全国地级城市中排名第44位。累计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05个、处理156人、党政纪处分91人。(记者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