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 坚持绿化守护碧水蓝天

2019-05-21 16:47:54|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近年来,资源型城市发展面临全新挑战,鸡西市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创造出一批新动能助力其华丽蜕变。

  鸡西是我国重要的石墨主产区,累计探明储量6.62亿吨,矿物量5192万吨,居亚洲之首,具有品位高、易开采的特点。为延伸石墨产业链条,鸡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上下游吃配,促进产业链延伸闭合,切实提升产业规模和层次,让石墨从“平民”向“贵族”华丽转变。

  据鸡西石墨产业园区的浩市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主攻方向为超硬材料,产品已做到金刚石级、宝石级。公司负责人介绍,从矿石选出1吨石墨的成本3000元左右,经过提纯得到的高纯石墨会增值十几倍,每吨约3万元;再将高纯石墨压型到石墨触媒柱,又能增值近3倍,每吨8万元;而从石墨触媒柱合成到金刚石,则增至每吨120万元。结构的改变,让石墨矿石实现了华丽转身——身价翻了上千倍。原来以吨计算的石墨矿石,变成了以克拉计算的色彩绚丽的人造钻石。

鸡西: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 坚持绿化守护碧水蓝天

  为打造高科技含量的“中国石墨之都”,鸡西市成立全国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投资建成国家级石墨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积极与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出一批适应市场需求、引领行业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有力支撑了域内外石墨产业向高端发展。

鸡西: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 坚持绿化守护碧水蓝天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鸡西从未止步,由以前的“有人好办事”到现在的“办事不求人”,鸡西的干部作风、营商环境在潜移默化、点点滴滴中发生了一些明显变化。在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工作中,鸡西市以大数据建设为技术支撑,发挥好建设和监督两项职能,构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考核评价三个体系为总体工作思路,加快城市数据共享开发平台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形成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鸡西: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 坚持绿化守护碧水蓝天

  为坚持绿化发展,守护碧水蓝天,于2015年开工建设的鸡西市静脉产业园区位于鸡东县鸡东镇鸡东村常麻沟鸡西市宝川垃圾处理厂内,占地600亩,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餐厨垃圾、污泥、便处理项目、建筑垃圾、灰渣再生利用项目、工业废弃物处理项目、管理教育示范中心项目五个子项目组成。据工作人员介绍,静脉产业园项目的确立,为全市解决了所面临的垃圾围城问题,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的目标,并且有效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提高了鸡西市垃圾的处理水平,进一步改善了鸡西市的环境质量。(记者 刘秉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