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龙北满的“双高线”

2019-05-15 13:39:5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初夏的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龙北满”)正掀起基础建设的热潮,厂区里到处可以看到新建起的厂房和正在施工的项目。在建的厂房、正在调试的设备、运载的机车和工作人员的话语声汇聚在这里,他们要用23个项目绘就建龙北满的钢铁产业之梦。

  “100万吨高速线材生产线”被建龙北满人昵称为“双高线”,是23个项目中的重点之一,也是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在高18米、长457米的厂房内,加热炉正准备烘炉。这是生产前的关键环节,烘炉的好坏决定着一个加热炉的寿命是能使用十年,还是五六年就“退休”。为了保障烘炉顺利,建龙北满从全国各地招聘的20余名优秀的技术人员24小时值班,还从公司各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目的是要实现生产计划中提出的“A线在今年7月末正式达产”的要求。

  为了推进“双高线”尽快投产,加快项目建设,建龙北满已经成立了“特殊钢线材厂”。新任设备管理室主任吕桐桐三十出头,说话的语速与建龙北满的建设速度一样快:“烘炉后,将要有15~20天的调试时间,那时候我们大多数人都会成天成宿坚守在生产现场。投产后,特殊钢线材厂里的人和设备都是全新的,更需要磨合,所以我们这里的人都做好了努力奋战的准备。”

  A线这边进入倒计时,B线也正在抓紧建设。空间达4.8万立方米的新厂房内,每天容纳680多名建设者和技术工人却仍显空阔,工作人员散在施工和装配的各环节内快节奏地忙碌着。

  “双高线”被誉为建龙北满的“招商银行”,这是因为“双高线”投产后将出产小规格的线材,不但丰富了建龙北满的品种,更直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特殊钢线材厂安全综合室主任胡金海介绍说,为了提高产品质量,B线中增加了“减定径”机组,可以让线材净度更高,产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双高线”工辅项目,包括北站站场改造公司,以及为“双高线”提供加工材料的103万吨“六机六流小方坯连铸生产机”项目等均已在2018年完成并投入生产。

  与此同时,建龙北满也在谋求打造整体低成本、高效率、生态型的生产线。以清洁生产为目标的265烧结机、为保证技改能源释放后达到能源平衡的25300制氧机组、为避免高炉煤气放散新建的12万立方米高炉煤气柜及其配套设施等一系列环保项目都已经完成。

  工程装备部副部长高平对记者说,建龙北满建设技改项目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实现优化工艺和品种结构,降低成本,保证安全生产、绿色环保,同时满足企业报备产能。以265烧结机为例,利用余热发电投入生产后每吨铁的生产成本可以降低100元,年产钢达220万吨,仅这一项成本降低额度就达2亿元。

  所有的建设以释放产能最为首要:建龙北满在工信部备案的产能是220万吨,历史上最好的2014年钢产量和钢材产量分别为77.95万吨和68.58万吨。报备产能与配套生产线不匹配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据建龙北满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叶志海介绍,2017年,建龙集团入主北满特钢后规划了18个重点项目,2018年又新增了5个项目,总投资达22亿元。这些项目全部达产后,北钢220万吨的产能将全部释放,铁、钢、材的生产能力达到平衡,实现双高线、大棒线、小棒线组具全覆盖。

  事实上,建龙北满的项目建设已经陆续见到成效。今年一季度,生产经营取得开门红,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加45.06%,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82.06%。相信待今年下半年“双高线”投产后,“招商银行”的盈利水平将让建龙北满的业绩更上层楼。(记者 桑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